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27 11:53:51| 人氣1,4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佛說鹿母經》----轉自網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言。昔者有鹿數百為群。隨逐水草侵近人邑。國王出獵遂各分迸。有一母鹿懷妊獨逝。被逐飢疲失侶悵怏。時生二子捨行求食。煢悸失錯誤墮獵者弶中。悲鳴欲出不能得脫獵師聞聲便往視之。見鹿心喜適前欲殺。鹿乃叩頭求哀自陳。向生二子尚小無知。始自蒙蒙未曉東西。乞假須叟暫還視子。將示水草使得生活。并與二子盡哀死別長短命矣。願垂恕恩愍及有識。若蒙哀遣得見子者。誠非鹿獸所能報謝。天祐有德福注罔極。見遣之期不違信誓。旋則就死獸意無恨

 

是時獵者聞鹿所言且驚且怪衣毛為竪。其奇能言識出人情。即問鹿曰。汝為鬼魅山林樹神。得無變惑假借其形。以實告我令明其故。鹿即答曰。吾以先世貪殘之罪。稟受鹿身至心念子。故發口能言。非為鬼魅。唯見識憐生放死還甘心所全。獵者聞之信加其言。心懷貪欲意不肯聽。即告鹿曰。世人一切尚無志誠。況汝鹿畜。憐子惜身尚全求生。從死得去豈有還期。王命急切恐必知之。罪吾失鹿更受重責。雖心不忍事不獲已。終不相放。鹿時惶怖苦言報曰。鹿雖賤畜甘死不恨。求期則返豈敢違命。人受罪舋唯乞假祚為福所種。去則子存留則子亡。聽往時還神信我言。夫死何足惜而違心信。顧念二子是以懇懇。生不識母各當沒命。分死全子滅三痛劇。鹿母低頭鳴噭。口說偈言

 

我身為鹿獸遊食於林藪賤生貪軀命不能故送死今來入君弶自分受刀机不惜腥臊身但憐二子耳唯我前世時暴虐不至誠不信生死苦罪福之分明行惡自招罪今受畜獸形若蒙須臾命終不違信盟

 

於是獵者聞鹿言訴之聲。甚歎其奇。貪利成事不欲放遣。即告於鹿責數之日。夫巧偽無實姦詐難信。虛華萬端狡猾非一。侵暴生種犯人稼穡。以罪投身入于吾弶。今當殺送供王厨食。不須妄語欺吾求脫。重身畏死誰能効命。人之無食猶難為期。而況畜獸。全命免死豈有還期。但當就死終不相放。鹿時憶子恐據前跪兩膝。低頭涕淚悲訴鳴吟。重說偈言

 

雖身為鹿畜不識仁義方奈何受慈恩得去不復還寧受分裂痛無為虛偽存哀傷二子窮乞假須臾間宿世罪自然故受畜生體為人所不信殃禍自應爾猶是招當來欲脫畜生形披肝露誠信願聽重誓言若世有惡人,鬪亂比丘僧破塔壞佛寺及殺持戒人反逆害火母兄弟與妻子設我不來還罪大過於是普世之極罪劫盡殃不已宛轉更燒煮之彼復到此可思之深重受痛無終始設我不來還罪大過於是

 

爾時獵者重聞鹿言。心益竦然。乃却歎曰。唯覩世間一切人民。稟受宿福得生為人。愚惑癡冥背恩薄義。不忠不孝不信不仁。貪殘無道欺偽苟全。不知非常識別三尊。鹿但畜生懇懇辭言。信誓叩叩有殊於人。情露丹誠似如分明。識覩其驗以察其心。便前解弶放遣假之。於是鹿母出弶得去。且顧且馳到其子所。低頭嗅子舐其身體。一喜一悲踟蹰徘徊。嘆息啼吟。並說偈言

 

一切恩愛會皆由因緣合合會有別離無常難得久今我為爾母恒恐不自保生世多畏懼命如露著草

 

於是鹿母說此偈已。便將二子入于林藪。為別食稼示好水草。誡勅叮寧教生活道。念別子孤淚下如雨。悲鳴摧傷說偈別言

 

前世行欺詐負債著恩愛殘暴眾生命自盜教彼殺身作如影隨今日當受之畢故不造新當還赴彼期違佛不信法背戾師父誡自用貪無厭放情恣癡意罪報為畜生當為人作飼自分不敢怨畢命不復欺貪求取非道,殺盜於前世每生為畜獸宿命所追逮結縛當就死 恐怖無生氣用識三尊言見遣盡恩愛吾朝行不遇誤墮獵者弶即當就屠割破碎受宿殃念汝求哀來今當還就死憐汝小雙孤努力自活已行當依群類止當依眾裏,食當隨侶進臥當驚覺起慎勿子獨遊食走於道邊言竟便長別就死不復還

 

是時鹿母說此偈已。與子死別遲迴再三。低頭俛仰唱聲感哀委背而去。二子鳴啼悲泣戀慕。從後追尋頓弊復起。悲喚叫叫說訴偈言

 

貪欲慕恩愛生為母作子始來受身形受命賤畜體如何見孤背斷命沒終此慕母情痛絕乞得并就死自念我生來未識東與西念母憐我等當報乳養恩何忍長生別永世不復存念母為我苦不聊獨生全無福受畜形 薄祐禍害至始生於迷惑當早見孤棄凡生皆有死早晚當就之今日之困窮當與母同時

 

於是鹿子說此偈已。其母悲感低頭號泣。哀悼怨歎迴頭還顧。抗聲悲鳴。告其子言。爾還勿來。吾自畢故以壽當之。無得母子夭橫併命。吾死甘心傷爾未識。世間無常皆當別離。吾自薄命爾生無祐。何為悲哀徒益憂患。但當速行畢債於今。鹿母復鳴為子說偈言

 

吾前坐貪愛今受弊畜身世生皆有死無脫不終患制意一離貪然後乃大安寧就至誠死終不欺殆生

 

於是鹿子聞母偈音。益更悲戀鳴涕相尋至于弶所。東西求索。乃見獵者臥於樹下。鹿母徑就其邊低頭大聲。以覺獵者。而說偈言

 

投分全中實畢壽於畜生見放不敢稽還就刀几刑向所可放鹿今來還就死恩慈於賤畜得見辭二子將行示水草為說非常苦萬沒無餘恨念恩不敢負

 

爾時獵者聞鹿鳴聲說誠信之言。驚覺即起心動竦然。慈心發中口未得宣。鹿便低頭前跪兩膝。重向獵者喜自陳說。以偈謝言

 

仁前見放遣德厚過天地賤畜被慈育悲意不自勝一切悉無常忻然副信死滅對畢因緣怨盡從斯已仁惠恩難忘感受豈敢違雖謝千萬辭不足報慈恩唯夫誡精誠受福歸自然今日甘心死以子屬仁君

 

於是獵者感誠即寐。又重聞鹿說偈皆微妙之聲。加其篤信捨生就死以副盟誓。子母悲啼相尋而至。斯鹿之身必非凡庸。吾覩世士未能比倫。雖復獸體心若神靈。吾之無良殘暴來久。鹿乃立義言信不負。可為明教稽首稟受。豈復當敢生犯害心。即時獵者加肅謙敬。辭謝遣鹿而說偈言

 

神鹿信若天言誓志願大今我心竦懼豈敢加逆害寧自殺鄙身妻子寸寸分何忍向天種有想害靈神

 

獵者說此偈已。即以慈心遣鹿。重復辭謝悔心自責。鹿見遣去出就其子。子望見母得生出還。強馳走趣跳棍悲鳴。子母相得俱懽俱喜。一俛一仰鳴聲呦呦。悲感受活生蒙大恩。即仰頭謝獵者。而說偈言

 

賤畜生處世當應充厨宰即時分烹爼寬假辭二子天人重愛物復蒙放赦原德祐積無量非口所能陳

 

爾時鹿母說此偈謝已。將率二子還于深林。鳴群嘯侶以遊以集。安身草澤以寧峻山。獵者於後深自惟言。鹿但畜生信義祐身。既免即濟見者加稱。我之為暴何廣於心。即時啟寐散意歸仁。放弩壞弶無復殺心。詣于廟寺請稟沙門。稽首顙面自歸自陳。奉順慈義畢志正真。便往白王具說鹿言。王聞其說心喜驚歎。鹿獸有義我更貪殘。又此鹿慧深達言教。知仰三尊。我國弊冥事彼妖言。誠可捨棄以保永全。普國人民無不聞知。畜獸行義現獲信證。大道之化無隱不彰。於是國王即請會群臣宣令國民。吾之為闇不別真偽。啟受邪師言畏偽神。妖祭無道殘暴眾生。不如鹿畜明識三尊。自今已後普國率民。廢彼邪宗皆歸正真。詣于佛寺請受聖眾。冀以後世長獲其福。臣下群僚國民大小。皆信三尊奉五戒十善。為期三年國豐太平。民皆壽樂鹿之祐矣。佛語賢者阿難。唯吾善權累劫行恩。恩救眾生其信如是。爾時鹿母者我身是也。二子者羅云及朱離母俶是。國王者舍利弗是。獵者阿難是。界上民走白王者調達是。佛時說已。於鹿腨腸放大光明。遍照東西南北四隅十方各千佛剎。吾其光明所之。各有化導師子座及寶蓮華。或為法師比丘現肉體者。或為帝王及長者子者。或凡人黎庶現卑賤者。或人群生為畜獸者。各各以光明導御說法。爾時所說鹿母信誓功德。以為法訓。法音入心莫不信受其者。皆歸無上正真之道。佛即迴光等接遍照閻浮提內悉令普徹。其蒙光者逮安隱想。爾時眾中有八百比丘。意志四道以證道迹。聞說鹿母於畜生之中發起大意以信成道。感悟變化即時反悔。前白佛言。願立信誓為菩薩道。唯佛加哀助利我等。當以建行荷負眾生。救濟一切至死不離。即時逮得僧那僧涅弘誓之鎧。爾時阿難整服長跪。白世尊言。此諸比丘網惑大乘不受正諦。如今開悟逮得法證。離淵越壍何其疾也。誠非小道所能信明。大會有疑。唯願世尊。說其緣由以釋將來。佛言。善哉阿難。汝問快也。斯承先識非今所造。是諸比丘迺昔鹿遊國民。信受王命奉順三寶加鹿即感。皆願無上正真意。中問癡闇不復習行。雖以遇我得作沙門。忽棄本願迷於大乘。今聞我說前世本末。閉結疑解得無想安隱。是其宿命識神使然。佛說是時。八百比丘皆得阿惟越致。力士聚中有八千人。見證心解除放逸行。皆發無上正真之道。逮得入信聲尋獲安隱無想之定。天龍世人七億二千皆發無上正真道意。佛語阿難。我作畜生之時。以不忘菩薩弘濟之心。應行導利逮于今者。但為眾生勤苦無極。假使一人亡本沒流。未拯拔者終不捨放。諸欲求安逮是功德疾成佛者。皆當盡心中誠歸信三尊。世世不廢如我今日現般泥洹。誠信所致也。阿難。汝當受持廣宣此經無令滅絕。阿難即前稽首作禮。受持諷誦

 

佛說鹿母經

台長: 紅塵佛子
人氣(1,4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聖者教法 |
此分類上一篇:地藏菩薩讚偈----轉自網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