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1 11:25:13| 人氣6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賢書沙彌--有一種方法可以從根本上影響人的氣質 (文章轉載)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前,我從來也沒有想過一個人可以通過什麼方式改變自己的氣質,讀書可以改變,但大多數不願意讀書,願意讀的不用催,他自己就讀,其實,很多東西是天生的。

 

  有的人,不讓他讀書,他會難過的要死;有的人,強迫他讀書,跟要他命一樣。而且,讀書也不見得就真的能長智慧,讀成書呆子一點也不奇怪。

 

  我第一次聽說以福養慧的概念,心裡一亮,但並不怎麼相信。想不通怎麼個養慧法。

 

  但是,反正是在寺院裡,相不相信的,先試著再說,我特意觀察了一個負責工程的沙彌,他平時不怎麼上課,天天在工地裡泡著,真的是極負責任,極難得的人。

  我就觀察他的智慧在哪裡。

 

  蓋一個樓,涉及的事項極多,水、暖、強電、弱電、甲方、乙方、人、錢、物、倉儲、管理、統籌,工程進度、安全、材料、意外情況等等,人在這些境界中,想搞順溜,那可不是一般的功夫,在世間,能把這些事情都搞定的人,地位都很高了,一般脾氣都挺大,但在寺院裡,事情要做成,還要沒脾氣。

 

  光沒脾氣還不行,還要有世間人沒有的智慧。

 

  我們都有一個習慣,在一個事情當中,如果提了一個建議,別人沒有採納,心裡就會難過,我就是這樣,我說了,應該這樣做,別人採納了,會覺得,你看,還是我的意見正確,別人要是沒採納,就會想,不聽我的意見,你們就等著倒楣吧。

  就這麼個心態。

 

  出家了,這個心態要改,在幹活當中改,改的方法也挺簡單,在工地幹活的時候,遇到事情,自己有主意,有想法,提出來,別人採納了,就採納,沒採納,就聽別人的唄,次數多了,就改過來了,不執著了。

 

  回頭看一看,凡是擰不過這個勁的,都還在苦海裡泡著,慶幸自己擰了過來。不然,還得受苦。一般情況是這樣,我提了一個意見,可是大家都不採納,都去按另外一個方法去幹了,我就很難過,脾氣一上來,站在那裡大發牢騷,抱怨大家沒有採納我的意見,然後擼起袖子,獨自一個人幹,意思是,你們不按我的方法幹,我自己幹出來,給你們看看。

 

  我真的就那麼幹了。

 

  寺院裡幹活,也沒有真正意義上的上級下級,我想那麼幹,別人也沒法攔,只能任我在那裡起煩惱,苦苦地幹。

 

  有一次回填土,別人都從坑裡上來了,我忽然有了一個主意,想繼續砸夯,跳進坑裡,說,應該這麼幹。大家一看,都覺得不靠譜,沒回應,這下,我急了,脾氣上來,好,你們不回應,我自己幹。

 

  可是,那麼老重的砸夯機,一個人是不可能抬得動的,恰好管工程的沙彌在坑邊。我一看,說,喂,某某師,他們都不幹,咱們兩個幹。

 

  這個沙彌要是跟大家一樣不回應的話,就不合適,因為他管工程,這樣就容易挫傷別人的積極性,回應的話,無疑就幫助我堅固了我的執著,也不利於工程進度。

 

  這個沙彌很有智慧,蹲在坑邊,慢悠悠地說,哎呀,你看,大家都不這麼幹了,如果就我們兩個人幹,肯定幹不動,你說呢?

 

  我想執著也沒有機會執著了,只好不情願地放下了自己的意見。但心裡依然很苦。心想,定是某某人跟我作對,大家都不聽我的意見。

 

  唉,其實,放下了,就舒服了唄。如果當下就能放下,何苦不當時就放下。何苦要堅持到最後。

 

  第二次,需要把木頭吊到樓頂上,先用捲揚機,後來發現不安全,需要用人傳,我又想出了個不靠譜的主意,就想用捲揚機,偏偏大家都不按我的方法幹,我就急了,一急,老毛病就又犯了,先抱怨一番,指責大家一番,然後擼起袖子,把地上的木頭打捆,可氣的是,大家各幹各的,根本就不搭理我的煩惱和痛苦。

 

  於是我就更加煩惱和痛苦,覺得大家都對不起我。覺得大家都不對,就我對。

 

  我就埋頭跟那堆木頭較勁,跟捲揚機較勁,偏偏開捲揚機的沙彌也放下捲揚機去遞木頭去了。

 

  大家為什麼不按照我的意見去做呢,一定是對我有看法,一定是某某人從中搗鬼,一定是……

 

  這時,管工程的沙彌出現在樓頂上,救星來了,我就喊,某某師啊,咱們兩個幹吧。

 

  沙彌蹲在樓頂上,一眼就看出了事情的前因後果和整個局面,慢悠悠地說,喂,某某啊,大家都那麼幹,你要這麼幹,我覺得也挺好,可是,就咱們兩個人幹,幹不成啊。

 

  這個沙彌實在是有智慧。話簡單,但確實可以做到不在事項裡解決掉問題。

 

  一個人打理一大堆複雜的事項,但絕不能掉進事項中,掉進去,人的智慧就被事項淹沒了,培養自己的這個能力,我覺得就需要從手頭的一件小事情上去學會放下,放下自己的意見。

 

  否則,很苦,而且根本就無法成事。能不能修上去,也很可疑。

 

  我覺得,修行是一件很殘酷的事情,它就在那一念之間,放下了,就好了,放不下就苦。

 

  我們死攥著砸夯機和木頭的時候,我相信,菩薩就在我們的頭頂上,他看到我們的煩惱,他也沒辦法,他也不能金光閃閃地從虛空中湧出,對我們說,某某啊,你要放下啊,跟大家一起從坑裡出來吧,把手裡的破木頭放下吧。或者乾脆奪下我們手的東西,再給我一棒子,說,笨蛋,放下,不放下就打死你。

 

  他只能通過經典,通過種種教授,告訴我們,要放下,放下自己的意見和執著。人就自在了。

 

  放不放的下,就看我們自己了啊。不然,如此執著的狀態和心性,能不能在幹活中開啟智慧都很可疑。

 

  我相信,邊幹活邊學會放下,確實可以快速地增長智慧。

 

台長: 紅塵佛子
人氣(613)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龍泉僧記 |
此分類下一篇:賢書沙彌--有一種恐懼是擔心別人超過自己 (轉載)
此分類上一篇:賢書沙彌--鼻子眼睛長的順不見得心就能順 (轉載)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