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25 09:16:30| 人氣2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極短篇》你敢袂記得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連續接著三通電話,攏聽無;到第四遍才聽清楚叫我阿媽,講伊是新竹某病院的護理師有一个叫陳寶珠的人提我的委託書,去替我提啥物證明講我人無爽快,袂當家己來。

閣來矣!這種電話我接過三四遍;不過,離頂遍可能超過一年矣。(是毋是名單內的老人今年騙無過手,明年閣試一遍?一年老過一年,無的確這年會成功。)

我講彼是騙仔,免tshap(睬)伊。其實我敢毋知影敲電話的「護理師」本身就是騙仔!

過一時仔閣拍來,講:「毋過,伊手內有你的身份證和健保卡,。」

我講我的身份證和健保卡攏佇我遮tsia,這兒),我無遐爾呆啦。

一定是看我資料頂的年紀,毋信無法度共我這位老大人騙過手,隔一時仔閣拍來;講伊嘛感覺我無可能去新竹看醫生,毋過愛確認過,才袂予人提我的證件去做歹代誌。然後假影對櫃檯喝:「陳寶珠你家己來講。」

寶珠毋是叫我阿媽,開喙就講:「阿姨,我是你的姪仔,恁阿姊的查某囝;昨昏我去恁兜(tau,家),你敢袂記得矣?」叫我阿姨的哪會是我的姪仔,外甥才著,欲騙人嘛愛有常識。

不過,予我特別討厭的是:「你敢袂記得矣?」

我確實不時袂記得這、袂記得彼,每一工用真濟時間咧想彼字按怎寫?伊叫啥名?彼件代誌是按怎發生的?免講不時著揣(tshuē,找)目鏡、上網路揣東揣西。以我的年紀,予騙仔臆講是已經失智,應該袂傷離譜,伊才敢按呢問。

心內毋甘願,想欲考伊是我佗一位阿姊的查某囝?我的阿姊蹛(tuà,住)佗?

閣再想,食飽換枵,和伊五四三創啥?就按呢無好聲嗽共伊講:「去揣一个頭路規規矩矩趁錢,莫閣騙人矣!」隨掛掉。

騙術無改變,有夠不長進。有新意的kan-na(只)彼句「你敢袂記得矣?」

老實講,對家己的記性無信心,有時予人按呢問,我的頭殼嘛會「花」起來,想講凡勢彼件代誌確實有發生,是我袂記得。

《聯合報副刋》2022.8.24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2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2022起台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極短篇》 無人欲共你買
此分類上一篇:只要肯花點心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