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2-23 10:50:26| 人氣1,0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時間》風鈴咻咻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佇日本高山市買一个風鈴,風鈴聲音響亮閣感覺有一點仔少女的活潑;吊佇客廳,有風的日子,規厝間叮叮噹噹,真好聽。風鈴下面彼片有「飛驒路」三个毛筆字的長紙片,反來反去,也親像查某囡仔咧跳舞。

囡仔轉來,聽無歇睏的風鈴聲,講,「按呢直直咻咻叫,恁睏的時敢袂真吵?」咻咻叫,這个講法心適;有影伊敢若真著急,拍拚欲講啥。我講,「袂啊,這款聲好聽,袂噪耳。」

講煞,隨想著,「暗時,客廳的門一定會鎖起來;無風,伊就袂咻咻叫啊。」

紲落(suà--lo̍h,接著)閣想著,「自彼年予賊仔驚著以後,暗時客廳的門就毋敢拍開矣。」

無講袂記得,彼是二十外年前的代誌矣。

彼暗半暝,先生目睭擘金(睜開),看著眠床邊仔有人影,越頭看,我睏好好。一時大驚喝起來,彼个人就自事先開好的門逃走出去矣!

報案了後,警察來看,判斷賊仔是(從)外牆peh去樓梯間二樓開開的窗仔內,行四樓才攀到阮的陽。這款好跤手,竟然毋驚跋落摔死。伊的運氣足好,阮客廳的玻璃門開開,敢若咧歡迎伊;彼工先生吊佇壁勾仔的西裝褲閣錢飽飽,台票外票總共有六萬外箍。我三个空的皮包伊也搜過,擲佇陽台;可能是看皮包內底無錢,毋甘願,才閣徛khiā,站)佇眠床邊探頭。彼日,我用的皮包佇眠床跤內角,才無予伊偷過手!

後來,我發覺梳妝檯的屜仔伊有動過,可能是瞭(瞄)一下無看著有啥值錢的,並無好好仔搜;毋過,囡仔房間冊桌屜仔內的一个金手指無去矣,可見逐个房間伊攏有巡過。半暝兩點外當好睏,囡仔準做有佇厝,可能也袂發覺賊仔來。

彼暝,我著驚甲強強欲吐;半暝有歹人行到你的眠床邊,啥人袂驚?伊也可能有紮tsah攜帶)刀仔啊。毋過,經過再三考慮,阮猶是毋願鬥(裝)鐵窗;嫌歹看。阮的防賊辦法是樓梯間二樓的窗仔關予好;閣有,欲睏進前,會記得共客廳門的勾仔圈(khian,鎖)起來。雖然熱天時,客廳的門拍開,厝內加真涼。

著賊偷兩三年後,雖然有飼狗,門也是盡量圈起來。

七年前,狗離開了後,阮就恢復無管寒熱,暗時客廳的門一定圈起來的傳統所以,這陣,阮睏的時陣,風鈴也會當恬恬仔休息矣。

2018.12.23自由時報》副刋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1,0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語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時間》伊若做阮的阿妗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日常》立冬補喙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