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14 09:39:19| 人氣9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日常》這欉是公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欖仁落葉


     我上有感覺的兩个季節是:大葉欖仁季(春天)和第倫桃季(熱天)。這兩種樹仔
佇我的「視力」範圍內,去公園運動會看著。

In落落來的葉/果子真媠,我攏會去抾(khioh拾)。二月底,我開始抾大葉欖仁葉。

三年前的春天,看著樹仔跤紅記記的葉仔,我才知影阮做運動的所在有一欉大葉欖仁。伊落落來的葉仔自淺黃到大紅,每一葉的色水lam7)甲真自然,有水彩畫的流動感。有的規片紅甲像火焰,面頂閣有露水,敢若紅寶石!



        欖仁葉與子

草埔仔頂的紅寶石,我抾甲足歡喜。In的青春誠短,少女兩三日就開始老,葉仔邊捲起來翹起來;焦去,變做咖啡色。共伊夾佇冊內底,伊的美貌嘛無久長。毋過,抾轉去彼時陣的歡喜就價值矣;囥khng3放)佇冊桌頂,看葉仔沓沓仔tauh8-tauh8-a2,緩慢地)老去,閣敢若咧看人,看人生。

有一段時間,聽講大葉欖仁的焦葉仔煎茶來啉,會當治肝病所以樹仔跤無葉仔,有的人「守樹待葉」,即時抾去矣

可能後來證明這个醫療效果是膨風的,痟欖仁葉仔的風潮過去,公園內這欉樹仔的葉仔,才無人關心,隨在我抾。

第一遍,我頭犁犁咧揣(tshue7,找)寶,就有人問我是欲提葉仔轉去煎茶?

紲落一禮拜內,至少有三四的人問我仝款的問題。看起來台灣人差不多攏聽過這種葉仔的醫療功效我講毋是只是看媠,猶有人懷疑。in的想法,年紀大的人會去抾葉仔,總是為著養生才對

聽講大葉欖仁的子會食得,每年三、四月新穎inn2幼芽會漸漸發出來,等新穎全部展開,就進入開花期。

毋過,我毋捌看過這欉樹仔的花,也無看過果子。有朋友講in厝附近也有一欉,伊攏抾子來做小船仔;有一遍伊做一隻龜予我,三四公分長的子扁圓形,做龜身,五支番仔火枝做龜的跤和頭,真親像呢。拄仔(剛)予我的時是綠色的,後來變做銅色。

請教一个佇遮運動真濟年的大姊,看過咱這欉大葉欖仁結子無?伊講無,「這欉是公的。」

2017.3.13《中華日報》副刋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9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語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日常》花神的生日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時間》過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