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2-08 17:26:57| 人氣8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日常》「真理」予人拍破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開始煮菜就聽講煠(sah8,白水煮),一定愛用冷水,卵才袂破去。上好閣擲一屑仔鹽花仔落去。幾十年來,我攏毋敢違背這个規矩;煠的時陣,一半擺閣用箸去夾看覓,夾會起來就表示卵熟矣

               彼一工,為著欲做溏心(有人叫做糖心),就是卵清熟矣卵仁猶軟軟膏膏彼款卵,我上網路去揣tshue7找)伊的做法。面頂講水滾起來,才共卵囥放)落去滾五分鐘;然後禁火、浸冷水、擘(peh,剝)殼,佇豆(醬)油內浸一日。(豆油內會當摻你佮意的配料)。

    水滾了後,才共卵囥落去?我用落(漏)杓仔勻勻仔(謹慎小心地)共卵兩粒兩粒囥落去,想講破去變做卵花湯,嘛無要緊,總是愛試一下。想袂到佇滾水內底足足煠五分鐘,十粒卵的殼根本無煏(piak)開,糖心也做成功矣。

      隔一日,佇電視頂聽某一个飯店的大師講苦瓜,除了炒鹹鴨卵,其他無論煮湯、紅燒,苦瓜的子攏免挖掉,切切落去煮就好。按呢啊?除了用冰糖豆油紅燒,自早,我毋但共苦瓜的子挖掉,閣共內底彼層nng5)剾清氣;因為人攏講按呢才較袂苦啊。

    既然大師按呢講,彼日我煮苦瓜湯,真正無挖無剾,規粒切切就落鼎煮;心內想苦就苦,苦瓜本來就應當苦。結果並無較苦,因為無拍損(浪費),閣省工,顛倒感覺滋味較甘呢。

    短短兩日內,竟然有兩个久長以來遵守的「真理」予人拍破,新煮法的效果閣真好;可見煮食也著愛會曉變竅(隨機應變)、「與時俱進」啊。

2017.2.7中華日報》副刋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8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語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時間》啥人是買物頻道?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時間>媽媽銀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