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01 18:47:59| 人氣77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書《散步去》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新書《
散步去》由九歌出版了

以下是序文

一路聽風代序)

從花市買回滿天星和紫色星辰兩束花,隨意插在陶甕裡,左看右看,清新可人。而且兩種花合起來讀,就是「滿天星辰」,憑空多出一些意思來!

聯想到自己的作品篇篇迷你,想成小小宇宙中的點點星辰豈不美妙。

天生魯鈍,生活也是平鋪直敘,變化不大。日常作息不外買菜做飯讀書報看電視上網寫作畫圖偶爾去看展覽或和朋友聚會聊天。比較規律的是,每周兩次步行到社會大學上課。

我喜歡散步,散步去上課,去附近的畫廊,去「遠方」的菜市場即使從台北美術館回家,也刻意走四五站再搭車,中山北路的楓樹那麼美麗。一步一步走,心情特別踏實,還可以一路聽風看景。

再平淡家常的生活,還是會遇見一些有意思的捨不得遺忘的事,便手寫札記或鍵入電腦裡部分文字經過整理,就變成文章了。

多數小品先後以台北豔遇教室很大〉專欄發表在聯副,小部分在華副的〈與生活邂逅〉專欄發表。從我取的專欄名稱,可以窺見筆下寫的是讓我驚豔的見聞,而且從中得到啟發,無處不教室。

有朋友說為什麼我總能巧遇那些人那些事她也上市場,也搭公車,過和我大同小異的生活啊。「你身上裝了特殊感應器,還是你的磁場特別強

其實,只是對「人」有興趣,提起筆或坐到電腦前,就會想起碰觸到自己心弦的場景對白。如實記下來,或拿來編織故事,等於「立此存證」,便留下了生命中的點點星辰。

多年來只寫散文,而且越寫越小品。最/極短篇適合短寫,也寫出興致來。以見聞為本,參酌個人的經驗和生活觀來編小說,挺開心的。有些編得合乎世情,有的帶著雞同鴨講的荒謬幽默和無奈,有的則天馬行空,異想天開不免為自己的腦袋尚未過度呆滯而慶幸。

也許我的思考線路一向不是很守規矩吧,從年少時作文就不把「起承轉合」放在心上;後來寫文章,更喜歡「戛然而止」,留下一點想像空間。或許表現不如我的自我感覺,多年前曾先後有兩位前輩善意提醒,說我的文章教人以為尚未完成。

但是蔡文甫先生稱讚我的作品時說,「她文章的特色是結尾不落俗套,明快而俏皮。」聽到文友的轉述,驚喜有人注意到我的寫作習性,笑著說先生真是「慧眼」!二十年前的事,一直記在心裡,感謝他的肯定加強了我的自信。

文集結成冊,小品和最/極短篇雖做了區隔,界線仍有些模糊。反正生活即小說,小說即生活;兩者並不扞格

比較心虛的是小插圖,但既然畫得歡喜,就告訴自己,畫得好壞不重要,「自得其樂」才是幸福的元素之一。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773)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黑冠麻鷺
此分類上一篇:下台的身影

hc
我很少買書看書,看了代序,想要破例了。
作文要啟承轉合,引用名人言詞(有所本)...實在莫名其妙。
捨不得遺忘的事,教室很大...,寫得真好。
會看你網誌,只因簡潔、不俗套。
2013-05-06 11:47:20
版主回應
謝謝hc
希望你會喜歡我的新書
2013-05-06 18:00: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