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0 09:03:20| 人氣3,0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粉彩「粉」好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了那五六個台階,我便變成一名星探,開始集中精神,琢磨著找誰當下一場秀的模特兒。然後對著色彩繽紛的環肥燕瘦,專注地評比、比對,看誰和誰的造型與膚色好看,又能夠互相配搭,站在同一個舞台上。

 

我面對的是水果或蔬菜;因為這陣子我在上素描課,畫靜物。

 

炭筆和粉彩。

 

上一堂的作業我畫的是茄子蘿蔔香蕉之類尋常蔬果,這日我想找一樣同學畫作上的異果,樣子像心臟又像桃,黃綠色的。那同學畫得極好,問她那是什麼東西,卻說不知,人家給的。

 

運氣真好,這日一眼就在水果攤上看到她的芳蹤。只是色澤比較成熟,呈金黃,水果販說她叫仙桃。聽我說買去畫圖,他興奮地拿了幾個,說疊起來畫很好看。疊起來?又不是要拜拜!而且不便宜,我只挑了一個稍大的。六十五塊。

 

一向不愛吃楊桃,但因它造型「繁複」,又不曽畫過,便選了一個邊緣比較有型的。這個便宜,才十元。仙桃對楊桃,聽起來很「桃」氣。

再買兩個表皮一層白粉的台灣脆柿。

 

幾乎是熟透的仙桃,一邊畫一邊聞她的香氣。

 

老師教我們完成炭筆作品,再塗粉彩;一方面可以多練習明暗肌理,一方面底下有炭色比直接畫粉彩有質感吧。花了兩個小時才完成炭畫,次日從冰箱請出仙桃時,她的香氣更濃郁,不小心還碰破了皮──真是吹彈即破的肌膚。

 

 

上網去查,知道她原名蛋黃果egg-fruit,屬山欖科熱帶常綠果樹,原產於古巴及南美洲熱帶地區,民國18年由菲律賓引進台灣試種。果實約在12月間成熟,由深綠、淺綠、黃綠,而金黃。

 

商人有創意,賦她予仙桃的名字,人家會樂於拿來當供品吧。金色的,過年時想必也很受歡迎。

 

用了好幾色粉彩筆,才算找到了我要的顏色。一層一層地塗,沒用指頭去「推」勻,便呈現黃、綠、金各種細條紋的表皮;走離畫架一小段距離去看,自我感覺更加良好。畫楊桃時,思想飛越到三十多年前鄰人的一句話,說她婆婆「楊桃兩粒,十歛(瓣)」。台語「十歛」,與什念(碎碎念)同音。還好只畫一粒,「仙」桃不必消受它的嘮叨。

 

畫好後,剝開仙桃來吃,橘黃色的果肉果然乾鬆似煮熟的蛋黃,也像黃心地瓜。

 

至於那顆楊桃,邊緣從原先的透明綠轉成淡淡的褐黃,也適合吃了。

也曾因為看到同學畫一種很好看的水果,特地去尋覓。一向只看過檸檬黃的酪梨,在峇里島旅遊時,天天喝酪梨果汁;紫紅色的卻不曾見過。

 

這回是在超市與她相遇,叫紅色西洋梨。

 

她和新鮮的百香果都有結實緊致的「肌膚」,比較容易表現「光」;不管是炭筆或是粉彩,畫起來很快有模有樣。把它們與一個多年前從苗栗一家陶窰帶回的甕擺在一起畫,竟然給了我母雞帶一群小雞的聯想。那些「小雞們」像啄米,也像三三兩兩各成一組竊竊私語。

 

畫水果附帶享受的,是它們飄在空氣中的香。百香果與蘋果的氣味最纏綿悠遠,難怪曾有作家說熟透的蘋果是他靈感的來源。

 

事實上,光是凝視、觀察著被我配置在一起的水果,心中就有著「豐收」的滿足,還有對於自然界的感動和讚嘆。

 

洋葱和金(南)瓜也是大自然了不起的藝術作品。它們最耐保存,安靜地釋放南方燦爛的陽光;我總是畫好了其他嬌貴的果蔬後,才從容地為它們上妝。

 

再平常的蔬果在學畫的我眼中都很美很「神奇」,得搶著在它們被烹、被吃之前留下姿容,所以畫得很勤快。有時變換它們的組合排列,還不只畫一張。兒子則說,「它們被你畫時不知會不會很害怕?」

 

 

剉咧等?應該不會,所有的模特兒都怡然地在桌上漸漸成熟。百香果皮慢慢發皺,香蕉長出了斑點,西洋梨緩緩由深紫而紅得透明。精準的畫家大約可以表現它們一時一刻的變化,就像隨著光線的移動而變化物的面相一樣。我沒有那能耐,「自由心証」就可以了。

 

百合花更不會有「憂患意識」。花不好畫,我一邊畫花瓣一邊看花苞緩緩地綻放。跟不上她的進度,上色時我幾乎無所適從了。

 

好在老師強調的感覺是拙,是風格;不要我們用手去把顏色抹勻,而是要留下不同方向交錯的筆觸和肌理。

 

於是我「手隨心轉」,找不到適合的顏色時,就一再試一再重疊著畫,常常畫成了亂針繡。這也是粉彩好玩、可親的地方啊。

 

2009.2文訊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3,0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書法與繪畫 |
此分類下一篇:是遊戲,也是修行
此分類上一篇:小篆書法遊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