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06 15:51:41| 人氣5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些牛孩的人生方向呢 作者秦春華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些牛孩的人生方向呢  作者秦春華

    今年上半年,我去上海面試學生。學生們做了非常認真的準備,一個個光鮮靚麗,就像他()們提供的申請材料一樣無一例外每個學生都是學習成績優異:至少會一種樂器、至少位於年級前5%、獲得過各級科技創新獎勵…

    在慨嘆上海學生綜合素質高的同時,我隱隱有一絲遺憾:()們看上去太完美了,似乎看不出有任何缺點;()們看起來也太像了,就像是一個模具打造出來的一組 「家具」一樣。

    ()們在面試中的表現也很相像:一個個正襟危坐,面帶微笑,說話時吐字清晰。一個學生上來就說:「子曰…」我打斷他,問他叫什麼名字,他告訴我之後,接著又重複說著 「子曰」,我再次打斷他,我告訴他:「我關心的是你想說什麼。」他紅了臉,一句話也說不上來。

    還有一個學生自信滿滿地坐在我面前,等著我問各種可能的問題,彷彿一切盡在掌握之中。我說:「我沒有什麼問題要問你,你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嗎?」她完全沒有料到我會提出這種問題,頓時驚慌失措,張口結舌,幾乎要哭出來。

    令我吃驚的是,當我問「你希望自己未來成為什麼樣的人時?」,很少有人能答上來。學生們告訴我,他()們壓根兒就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真的是從來沒有想過嗎?其實不是。這個問題他()們曾經想過的,只不過那是在很久很久以前,久到連他()們自己都忘記了而已。小時候,每當大人問孩子,你長大了想當什麼呀?孩子們總是興高采烈地回答:科學家、太空人、飛行員、警察…然而,當孩子們上學之後,這些問題就再也不被提起了,彷彿從來就沒有存在過。上課聽講,回家做作業,上輔導班,這些幾乎是學生生活的全部。至於孩子的興趣是什麼,長大後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過一種怎樣的生活,似乎並沒有人關心,就連孩子自己也不關心。

    幾乎所有的老師、家長和學生只關心一件事:考了多少分,能上什麼學校。一個公認的好學生的成長軌跡,或者家長想像中的完美教育路線圖,是這樣的:考上中國最好的大學一北大、清華、甚至哈佛。

    且不說這些目標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實現的,即使全部都實現了,那之後呢?人生的目標又在哪裡?

 我很想問一句:考上北大以後呢?

    有不少北大或哈佛的學生告訴我,上北大或哈佛是他()們從小樹立的目標,但有一天當他()們真的置身於無數次在夢中出現的校園時,卻常常會陷入深深的焦慮之中:接下來又該做什麼呢?

    彷彿一個登山運動員在珠穆朗瑪峰上的困惑一樣...下一座山在哪裡?

    我們總是要求孩子要成功,要比別人強,要考上最好的學較,但很少告訴他()們成功意味著什麼?生活的幸福源自何處?什麼是最適合自己的?教育被簡化成了一條升學直線,所有的過程只為那個最後結果而存在。

    沒有人告訴這些孩子,上了北大或哈佛之後怎麼辦。

    上學是為了接受好的教育,但正如儲蓄不能自動轉化為投資一樣,上學也並不意味著一定能接受到好的教育。我們之所以送孩子上學,並不是因為孩子必須上學,而是因為他 ()們要為未來的生活做好充分的準備。

    上學是一個人為了實現人生目標而必須經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也是首要的一件事是:認識到你未來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這是每個人存在的意義。區別在於,有的人能夠發現自己的使命,最終成就一番宏圖偉業,有的人沒有發現自己的使命,最終碌碌無為,苟且一生。

    人的一生雖然漫長,可做的事情看似很多,但其實真正能做的,只有一件而已。教育的價值應該是要能喚醒每一個孩子心中的潛能,幫助他們找到隱藏在體內的特殊使命和注定要做的那一件事情。

    我相信,一旦一個孩子能認識到自己未來將成為什麼樣的人,就會從內心生發出無窮的動力,去努力實現自己的目標。無數的研究結果已經證明,對於人的成長而言,這種內生性的驅動力遠比外部強加的力量大得多,也有效得多。

    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人生不是一場由他人設計好程序的遊戲,只要投入時間和金錢,配置更強大的「裝備」就可以通關。人生是一段發現自我的旅程,這個目標就像是遠方的一座燈塔,能夠不斷照亮前進的道路...

      …本文已經修改,還望作者海涵

台長: daisy
人氣(52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