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0 12:20:33| 人氣1,17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心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我要談心智這個觀念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感覺會在自己腦中聽見聲音。我們多習以為常因為這是一種普遍現象直到有人無法克制自己在大庭廣眾中將腦海中的聲音喃喃自語發出這時我們就會說他是瘋子。這就是正常人與瘋子的差異,理智克制著我們不要做出任何違背常理的行為,但我們的心智與瘋子其實並無不同。人們的腦海中總是充滿著概念、標籤、意像、文字、判斷和定義等東西隨時隨地影響著我們的行為,帶領我們做出一個又一個重要決定,所以有必要好好認清它的本質。

         仔細深思,我們便能看出如果運用得法,心智其實是一件無比有用的工具,因為是它指引我們做出許多重要的決定。但是它卻存有一些根本性的障礙無法跨越。舉例來說,所有的心智都受制於我們過去的經驗及智慧,如果我們用這種有限的思維模式去處理過去的經驗或許沒問題,但它卻不足以協助我們處理未曾處理過的問題,因為「未來」不存在於這個心智中。好消息是,我們可以藉由不斷的學習來提升我們的心智。孔子說『登泰山而小天下』,站在不同高度看世界,視野確實不同。學習,正是登泰山。學習在旅行、在讀書等等。唯有經過體會的錯誤才記得牢,經過咀嚼的學習對自己才有用。

        心智帶給我們的另一個問題在於人們容易認同於心智,卻不知道其實心智並不等同於自我,因為所有的心智都是我們在成長過程中透過個人及外在文化所塑造,這種「虛假的自我」受制於過去及集體文化思維模式,並不等同於真正的自我,因為那裡面充斥著許多扭曲的視野,但是它卻主宰著我們對事情的判斷,在我們的腦中發出批評、抱怨、論斷、比較與褒貶等不同的聲音。例如刻板印象就是最容易產生的一種扭曲現象,人類文化從古自今都受限於這種扭曲文化,小至個人生命抉擇,大至戰爭都因其而起,所以要認清這個問題,擺脫心智對自我所造成的限制。要知道你的心智不等同於自我,做一個獨立的人。如此一來,以後你所做的任何選擇都會更接近自我,因為你是用自己的心作決定而不是你的心智做決定。

        我在輔導時常遇到許多病人向我求救,說是遇到兩種選擇不知如何決定,例如兩個學校不知要讀哪一所。說來奇怪,每次雖然我用平衡單幫他們算了又算,大多數人常常選擇他們喜歡的學校,即使這所學校分數較低。這是甚麼原因?道理其實很簡單,因為理智不等同於感情。我們的心從來都知道我們要的是什麼。

        所以切記,你不等同於你的心智,善用你的心智卻不要讓它主宰你的生活及自我。

台長: daisy
人氣(1,17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究並好
心智並不等同於自我。這篇文章是妳寫的嗎? 可以讓我分享出去嗎?
2011-09-06 00:32:57
daisy
究並好
文章是我寫的 部落格上沒註明出處的文章都是我寫的 全部歡迎分享 不過我最希望分享的是談自殺的文章 那是以前我巡迴演講時的講稿 我希望許多人都能看到 可以幫助防止自殺 我相信預防勝於治療 裡面的觀念更重要 若是你無法複製 就推薦朋友來看吧 謝謝 daisy
2011-09-06 09:44:25
究並好
有喔,我有把妳的新聞台介紹給大家。
2011-09-06 22:29:22
daisy
究並好
真的很感激 希望能繼續支持鼓勵 並請多多留言 可以交流經驗 星期四要帶妹妹再去做手術 真是不知如何是好 拖愈久癌症愈可能擴散 到時就沒救了 每天都嚇的要死 唉 daisy
2011-09-07 11:54: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