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23 22:27:44| 人氣6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千山我獨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兒子長大了。作了醫生就是不一樣,穿著打扮也變得更時髦。如今看到他的時間變得很少,想要管教他也變得不可能。孩子一旦長大,就不再屬於我們,不知不覺中我們也變成了一個人。

過去我用小孩哄騙自己甘心留在家中,生活完全以他為重心。到頭來卻發現終究還是孤獨一人,自己的人生還是得自己過,正如同天下許許多多的母親一樣。

這是大多數女性必經的一場課題,而我卻付出了廿年的代價才悟得這個道理。

在人生的大道上,我們不就是這樣摸索著匍伏前行。莽莽撞撞的在錯誤中學習、成長,日復一日重複的過著,直到有一天驀然回首,才發現是自己的選擇葬送了自己的青春。沒有別人好埋怨,只能怪自己傻。

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

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人等待被救援,這一點我在醫院時就已有深刻的體會。當時我每天從早到晚都有個案要輔導:精神分裂、焦慮症、憂鬱症、自殺個案,形形色色不一而足。累倒是其次,可悲的是,一個接著一個,我問自己,這麼多的人我救得完嗎?

工作,讓我看清自己的渺小。

在美國讀書時,我學到一個理論叫做A-B-C 理論,這是認知心理學大師Ellis所提出的理論。A-指的是事件的發生。B-指的是人的想法。C-指的是事件的結果。Ellis認為,每一件事的發生其實並無意義。真正有意義的是人的想法,因為不同的想法會導致不同的結果。簡單的說,Ellis認為是B在決定C的產生。

這一個理論不正是佛家所謂的境由心造。

書讀愈多,愈發現古往今來許多的道理其實都差不多,只是說的人不同而已。

學習,讓我看到人類的渺小。

活得愈久愈發現自己過的跟前人並無不同,都是走著前人走過的路,犯著相同的錯。於是終於看清一切不過是鏡花水月,我們全都是時間的過客,到世上作了一場夢而已。而古往今來,多少偉人不也這樣。

一切的豐功偉業,到頭來只是一段重複的歷史。

曾經非常渴望一張講師證書,拿到後才發現不過就是紙一張。曾以為拿一個留美碩士學位有多重要,最後卻發現自己連人生的路都走不好。曾經為了考上諮商證書而廢寢忘食,拿到了證書卻還是輔導不了自己。

浮生若夢,只是一場美夢或惡夢的區別而已。可悲的是,當我們終於想清楚這些道理時,卻已垂垂老已,再無勇氣、精力作出不同抉擇。

我的二哥跟二嫂分手了。這一段婚姻共維持了廿年。婚期有多長,我二哥的痛苦就有多久。但為了小孩,他忍了下來,直到小孩長大成人。提分手之後我二嫂堅持不肯離婚,但我二哥就是不願回頭。我原以為他之所以堅持要離開這段婚姻是因為太痛苦了,但我現在懂得他的心情了。

人生就這麼短,他還有幾個廿年可以揮霍。是的,他做了一個很自私的決定,但這畢竟是他的人生。

每個人,不都只有一個人生。好壞痛苦只有自己知、自己嚐,沒有人可以代替自己。

時間是最公平的一件事,偏偏也是最殘酷的一樣東西,一旦過去了,就永遠追不回來。

一個人能有幾個二十年可以揮霍。為什麼我們還在繼續犯錯?為什麼我們還要忍受錯誤?浮生若夢,千山我獨行。若能更清醒的走完這一程,應該就夠了吧。

 

 

 

 

台長: daisy
人氣(6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