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22 10:02:23| 人氣1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寒流來襲時的衝擊part2圓真相之旅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寒流來襲時的衝擊part2圓真相之旅

     「問題的發生是在高中畢業時,當時家中一個月內先後失去父親及弟弟,不但經濟陷入絕境,自己雖然考上交大,也不得不放棄就學,學做水電工,好幫忙媽媽負擔家計。」這是第一次輔導時,案主對我說的話。

     「一直以來,家裡就只有父親最了解自己,因此感情上完全無法接受父親已死這事實,尤其父親是因為做工而累死。想到此,情緒一直無法快樂起來。」講到這裡,他開始微微的啜泣。我知道,這是他心中一個永遠無法癒合的傷口。

      這場輔導,囿於個案的精神狀態,過程特別的慢,講到這段話時,我們已晤談了近三個小時。晤談一開始,言談內容其實一直繞著案主在單位的表現、人際挫折等話題。

      「本來剛到單位時,自己表現還不錯,受訓得第一名,對自己期望很高。誰知後來發生太多事情,別人開始對自己冷言冷語,自己也不想解釋,因此在單位裡的處境愈來愈不好,而自己也愈來愈不快樂。」

      我也知道,自己在醫院時偷跑出去看電影及未經報備偷跑回家等行為是不對的,但回家也是因為擔心弟弟。」

     「大弟當兵後,家裡就靠媽媽賺錢維持家計,誰知道當兵後,最小的弟弟也生病了,讓我很不放心。」

      一字一句,他時而思考、時而停頓,時而轉換話題,但不論話題轉到那裡,最後總又繞回到這一類重複的話,像是一種說服,又像是一種表白。

     他的事,其實我早已略知一二,但我還是讓他盡情的說,因為我知道,問題的真相永遠不會如事實表象一般的單純,更不會如同傳言般污穢不堪。我知道,要想圓一場真相之旅,一定要讓當事人說出心底的話,像是修補一個圓的缺口。

      所以我耐著心、讓他慢慢的、盡興的說著。在整個過程裡.我幾乎沒有說些什麼。只是我沒有料到,在耐心的聽完他講了三個小時相同的話題後,突然間,他會將話題轉到父親過世這件事上。看到他開始掉下眼淚,我知道,另外一個他已經從記憶深處走出,對我展開另一場對話。

     我的心好急、好累,因為已經是晚上九點了,但我還是決定繼續聽他說。因為我知道他還有許多話要說。我已獲得他的信任,這是輔導要想成功,最重要、也是最難得的一個因素,我必須謹慎處理。

      在這次晤談的最後一個小時裡,他說了許多家裡的困境,也終於提及了自殺時的心境。

     「以前看到單位裡一些被調職、處罰的人,覺得他們是真的好壞才不受歡迎,想不到自己竟然會像他們一樣,成為不受歡迎的人。」

     「知道自己要被關禁閉後,對自己好失望,沒想到事情竟然會演變至此,所以萬念俱灰,會在禁閉室自殺。」

     「其實自己早有自殺意念,所以早就買好小刀,知道要被關禁閉後,便將小刀帶至禁閉室。自殺當晚做噩夢,彷彿父親回到身旁召喚自己。難過之餘,便取出預藏小刀自殺。」

     聽到這裡,我已能感受到他在自殺時,那種既絕望又傷痛的心情。

     「割腕自殺時,並不覺得痛,只是一直想要往下割。一連割了十次想割到動脈,後來因為小刀生鏽,無法傷及動脈而放棄。」

     「割腕時,其實並不覺得痛,後來不割後,才開始感覺到痛。」

     至此,所有的事情彷彿都已交代完畢,而他也已盡情的說了四個小時的話。晤談到此,似乎終於可以告一段落,但我的疑惑卻才剛剛開始。

台長: daisy
人氣(1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