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07 11:38:33| 人氣1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手貨人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這篇文章改寫自「從已知中解脫」。這本書出自新時代系列,文章內容則整理自一位知名的靈性講師克里希那慕提的演講內容。

    我必須承認,多年前當我第一次閱讀這本書時,其實還真的有點看不懂。書中文字雖然淺顯,但其寓意之深遠卻讓我無法盡解其意,不過書中的智慧卻也讓我深深的著迷。

    一轉眼,這本書買來至今也已超過十年了。這期間人生際遇一轉再轉,有很多人生道理我也在跌跌撞撞中開始領悟並化成了文字。再重讀此書,我終於可以為它做出思考及評判了。

    這篇文章,是我擷取書中第一篇精華,再整理所成。文字大多由書中轉化改寫,還望作者海涵。

 

                   二手貨人類

  

  想一想,多少世紀以來,我們是不是都是被我們的老師、尊長、書本,和聖人用湯匙餵大的。我們總是問:請告訴我,那高原、深山及大地的後面是什麼?然後滿足於他人的描繪。

  這表示我們只是活在別人的言論中,活得既膚淺又空虛。

    再想一想,每個人在所謂的「人生」這個永無安寧的戰場上,是不是總是根據自己成長的社會背景,不論是共產社會或所謂的自由社會,來訂下行為的規範。這些規範,也許是印度教的,也許是回教或基督教的,我們接受它們作為我們的傳統。我們期待別人告訴我們是非善惡的標準,然後恪守力遵。

    所以我們常常不經思考便自動反應,言行思想既呆板又機械。

    在宗教發展史上,我們不斷聽到宗教家的保證--只要能舉行某些儀式、誦念某些禱詞或咒語、認同某些形式、壓制欲念、控制思想、昇華我們的熱情、限制口腹之欲、疏導性欲等等,只要身心飽受這些磨練後,就能在這渺小的生命之後,覓得某種至寶。

    這正是上百萬宗教人士世世代代所行之道。於是有些人退隱於沙漠或山洞中隱修,有些人持著缽一村一鎮地乞食流浪。另外有些人則群居一處組成修道院,強迫自己的心智臣服於一種既定的模式。

    我們總是思考著:生命到底有沒有任何意義?為甚麼我們觸目所及,盡是殘殺、暴亂、戰爭。連宗教、意識形態和國家都在不斷分裂當中。面對一片混亂的生命景象,我們只能沮喪地自問:我該怎麼辦?所謂的人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人生究竟有沒有出路?

    但是一個受盡折磨而支離破碎的心、一個只想逃離一切干擾的心、一個被規範及服從磨得遲鈍不堪的心,又能到哪找到這一切的答案呢?這個心就算花再長的時間尋找,所找到的也是被自己扭曲的東西了。

    這一切只因為我們大多數人,一生所扮演的,只是一種二手貨的人生角色。

    我們大多數人都只是『二手貨人類』,因為我們總是不加思索地追隨別人所擔保的無憂無慮的精神生活。我們大多數人都反對暴君式的專制政體,內心卻接受別人的權威或專斷,允許他們來扭曲我們的心智和生活。

    於是我們妄想透過傳統方式以時間、修鍊和厭離,由外圍向內包抄,就像剝春筍般一片一片往內剝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期待也許明天,就能培育出內在的美及愛。直到直搗核心後,卻發現裡面空無一物,只因那個心早已被磨得無能、遲鈍而又麻痺了。

    我們就是活在別人的指導、教條、規範裡面不折不扣的二手貨。而當我們拒絕所有的宗教權威、所有的禮法、儀軌和信條時,卻會發現自己不再是受人敬重的高尚人,自己正陷入孤立狀態。

    反抗的代價就是:內心的不安、害怕及孤單。

    所以最後讓我問一問你:你看清自己的人生角色了嗎?你做好改變的心理準備了嗎?

    記得!改變的路上,你不能依賴任何人。事實上,這一條路上你將一無所恃,沒有嚮導,沒有老師,也沒有權威,只有靠你自己。你終將認識到沒有任何人,只有你該為這個世界、為自己、為自己的想法、感覺、行為負起全責。

    如果你決定拒絕再作二手貨人類,此刻起,請開始忘掉我所說過的任何話。

台長: daisy
人氣(1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