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14 13:02:16|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年頭老日子part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聽朋友建議,看了一部微電影「新年頭老日子」。這部電影是由著名導演、編劇、作家吳念真執導,同時也是吳念真闊別電影十餘年重拾導筒的回歸之作。

多年來游走於編劇、導演、演員、作家等多重身份,這一次吳念真試圖用最簡單的故事、最簡單的鏡頭、最簡單的場景講故事。無論是文字還是影像,吳念真終如一地堅持記錄台灣本土小人物的故事,為小人物代言。這部微電影一樣聚焦在本土小人物的生活,溫馨描摹了大城市小人物面對的中年危機,不斷在夢想與現實、個人與家庭中尋求平衡的一隅。

影片精致而有內涵,講述了一個有30多年婚姻的人對於生命的思考、衝撞和妥協短短20分鍾便讓人深切地感受到現代社會的中年人不斷在夢想與現實、個人與家庭中尋求平衡的掙扎。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由金馬獎、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的林美秀及去年台灣熱播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演對手戲的羅北安一起演出。

上世紀80年代的台灣上演了一場轟轟烈烈、長達10年的電影改革「新浪潮電影運動」,這場改革背後的靈魂人物正是吳念真。然而,1997年以後,吳念真便很少有電影作品問世,而是選擇舞台劇和著書。

談自己及人生的看法,吳念真是這樣的說著:我已是一個老人家。談自己的成功經驗,,吳念真卻覺得「不說為妙」。認為每個時代拿到的資源、面對的觀眾並不一樣,現在的年輕人很少通過文字累積智慧、獲取靈感,而是更多地依賴於影像,對這種趨勢,我有點疑慮,但我這個老頭子的懷疑是否正確?我不知道,所以,不如不說罷。

電影裡有一個小插曲,男主角的兒子在手機上發布微博:我的家庭正在破碎。結果很多人點贊,觀眾們覺得此景非常符合現實生活裡朋友圈之類的情景。問吳念真是怎麼捕捉到年輕人心理的?他坦率地表示,寫這個題材根本沒有考慮到年輕人,事實上我是以一個老人家的心情在講一個家庭的事,而且,我也不喜歡微博,覺得太浪費時間。

  不過,他並不想倚老賣老地去教訓年輕人:我沒有辦法教育年輕導演要怎樣去做,因為每個時代的資源、所面對的觀眾是不一樣的。之所以提及文字的力量,吳念真覺得是文字與他有淵源:我16歲在城市工作,天天被人家欺負、被騙,被老板罵,也沒辦法反抗,只能通過書寫。文字是安慰我人生很重要的一個動力。

    這部作品只用三天,花費4萬美元就拍攝完成了。相比較自己的省錢,吳念真對現在臺灣年輕導演的高預算往往感到瘋狂:動輒就一億資金,真的和我們那時不一樣了,但我還是認為,任何創作一定是有感而發,一定是在心裡面悶著,對有些事情有意見、有感受才去做,而不是因為有人投資而去拍攝電影。

    成本可以預算,吳念真卻覺得人生是無法算計的。生命的過程裡面你會碰到誰,會遭遇到什麼災難,得到什麼樣的榮耀等等,你沒辦法去計算。年輕時都會覺得努力就能得到,這是一個好簡單奇怪的邏輯。如今,到我這個年紀,就是隨緣見分,遇到什麼,得到什麼,隨著緣分吧,但是每一個關卡上面,面對所有的事情,卻一定要盡力去做。

台長: daisy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