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02 13:02:26| 人氣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洪仲丘案之我見part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以來,對現在社會上爭執的沸沸揚揚,引起軒然大波的洪仲秋受虐一案,我從未曾說過我的想法,畢竟身為軍職退休、擔任過軍中心輔人員而現在又是社會人士的三重身分,我完全可以了解各方人士的想法,但若要說出真實感想,心中確實有些不忍。

    國軍、畢竟是教育我二十年的地方啊!人類終究必須在理性與感性掙扎中找到平衡點後,才能找到心中平靜。

    如今既然進入司法程序,那就一切交由法律論斷,我只想試著從另一角度說說我的想法。首先,我想介紹一部我最愛的電影跟大家分享。這部電影叫軍官與魔鬼(A Few Good Man) 。劇情大致說明如下:

   

    此片改編自索金的同名舞台劇,由洛雷納執導,阿倫索金編劇,湯姆克魯斯傑克尼克遜黛咪摩爾主演。本片廣受好評,亦獲得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提名。

    電影主要描述軍中潛規則紅色條規(Code Red)以及霸凌現象。一位士兵因為訓練表現不良並越級申訴,遭兩位同單位士官弟兄嚴格訓練後死亡。但這兩位軍人與死亡弟兄其實並無私怨,是因為接受長官的命令執行紅色條規(Code Red)才造成此結果。事發後長官們都不承認此事,包含執行直屬長官命令而下達指令的連長,以及這個單位的指揮官,一切都推由執行命令的士官承擔責任。

    說到這裡,讀者會不會感覺這個故事跟洪案好像,彷彿是台版的洪仲丘案。

    進入司法程序後,這兩名被控謀殺的美國海軍陸戰隊軍人,被委由三個人負責其辯護之責。其一,主要辯護律師,軍法署法務官,由湯姆克魯斯飾演。其心態是:一心想請被告認罪,好快點把此案結束。其二,從旁協助的另外兩人。但兩人卻立場互異,黛咪摩爾堅持要為當事人尋求法律正義,另一人卻認為當事人罪有應得。

    隨著案情進展,三位辯護律師終於達成共識,並獲得關鍵證人馬金森少校的證詞,確定本案確實由指揮官下達命令要求執行Code Red,事發後並要求馬金森少校製造假證據。

    本案最後結果是:庭辯時,傑克尼克遜主演的指揮官義正辭嚴詞指責湯姆克魯不了解軍人體能訓練的重要,並在爭辯中無意間承認確實下達指令一事,並因此被當庭收押。至於本案中因為執行命令而導致士兵死亡的兩位士官最後下場則是被判決不名譽退伍。

    這個判決到底公不公平呢?自認無罪的兩位士官之一說了一句精彩結論:是的學弟,我們也有罪,因為我們的立場應該是保護弱者,我們辜負了被害者。  

   

台長: daisy
人氣(2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