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17 11:22:45| 人氣6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案例說明:一個勇敢的小男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朋友偶然跟我提起曾有恐慌現象,讓我突然想起好像沒有寫過焦慮病患案例,這一篇特別選擇這一個小男生作焦慮症案例說明。

 

         焦慮性疾患﹝或焦慮性及畏懼性精神官能症Anxiety Disorders or Anxiety and Phobic Neuroses﹞這一疾病共計有以下幾種類別:1.恐慌性疾患。2.社會畏懼症。3.單純型畏懼症。4.創傷後壓力疾患。5.廣泛性焦慮疾患,簡稱泛慮症。6.強迫性疾患,通常稱之為強迫症。其中最知名的是強迫症與恐慌症,但最不容易分別的是1.恐慌性疾患。2.社會畏懼症。3.單純型畏懼症三種,所以今天先從這三種疾病介紹起,其它的以後再說明。

         要分辨以上三種疾病的差別,要從其症狀部分說明才能作判斷:

一、恐慌性疾患﹝伴有及不伴有懼曠症Panic DisorderW1th and without Agoraphobia

A.在疾患期間的某些時候,發生一次或多次恐慌發作且發作時不可預期且非因自己處在眾人注意焦點之情境而產生。

B.在四週內出現四次恐慌發作,或在為期中至少一個月多次

C.發作中,出現下列症狀中至少四項

      1.呼吸困難或窒息感

2.頭暈,不穩感覺,或暈厥

3.心悸或心跳加快

4.發抖或顫慄

5.出汗

6.硬塞感

7.噁心或腹部不適

8.自我感消失或現實感消失

9.麻木或刺痛感

10.潮紅或冷顫

11.胸痛或不適

12.害怕會死

13.害怕將發狂或做些失去控制的事

   恐慌發作是指發作時出現四項或四項以上症狀,若不及四項症狀則為局限的症狀發作。此外要被分類為恐慌症必須至少四項症狀突然發作,且在出現第一個症狀後十分鐘內即變嚴重。

         所以判斷為恐慌症時焦慮情況其實已極為嚴重也非常難治。

二、社會畏懼症﹝Social Phobia

A.持續一種或多種之社會狀況,例如公開演說時不能繼續談話,在他人面前吃東西會哽到,在公廁不能排尿,在他人面前寫字會手抖,在社交場合說傻話或不能回答問題等。在這些狀況時病人處在可能被他人細查而害怕自己可能做出令自己羞辱或困窘之行為。

B.在障礙時期,暴露於特定畏懼狀況時會引發即刻之焦慮反應。

C.病人會逃避此畏懼狀況或懷著強烈焦慮而忍耐。

D.逃避行為妨害職業功能,一般社會活動,或與他人關係。病人對有此畏懼,感覺十分苦惱。

E.病人確知自己的害怕是過度或不合理的。

         所以這一型病人焦慮的部分在一些特定的社會情境,而且會刻意的躲避令其不安的情境或在不得不面對時懷著強烈焦慮感忍耐著。

三、單純型畏懼症﹝ Simple phobia

A.持續害怕某種特殊物體或情況的刺激,但不包含恐慌發作,也不包含在某種社交情況發生羞辱或困窘。

B.在障礙期,暴露於特定畏懼狀況幾乎必然引發即刻之焦慮反應。

C.病人逃避此物體或情況,或懷著強烈焦慮而忍耐。

D.害怕或逃避行為明顯干擾病人之正常生活,或一般社會活動或與他人關係。病人對有此畏懼感覺十分苦惱。

E.病人確知自己的害怕是過度或不合理的.

         所以此種類型病人是最輕微的焦慮型疾患,焦慮的部分在某種特殊物體或情況,但不包含恐慌發作,也不包含在某種社交情況發生羞辱或困窘感。

 

         以上三種不同類型的焦慮疾患概略介紹到此,接下來用案例作說明。這一個個案是一個國二小男生,他第一次踏入病房時說實話我還真嚇了一跳感到非常驚訝。為什麼?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個國中生沒有父母陪同就敢自己走進診療室,而且非常堅持要接受治療。他前後共計接受三個月的治療,每次都沒有父母陪同,從頭到尾自己一個人配合我的輔導治好了自己的焦慮症,所以我稱他為一個勇敢的小男生。

         案主的症狀是每次看到過去的一個老師或踏入老師室就會感到心慌或焦慮,隨著一次次的同理我最終找到了他的心結:原來是他在幼稚園時,有一次班上同學遺失了書包,班導師以為是他偷的,不但將他叫到講台指責甚至當著全班同學面將他的褲子脫下來。這一個羞辱讓他非常痛苦,從此再也不能面對這個老師。輔導末期他終於放聲大哭將這個心結解開。結束輔導前有一天他又遇到這個老師,他告訴我說他當時一路尾隨這個老師走了一段路,但再也沒有當初來找我時的那些心慌焦慮感覺。所以我知道我們的輔導已到了結束的時候,這一個勇敢的小男生靠勇氣及智慧幫忙自己走出了一條不同的路。

         所以這一個案主到底得的是甚麼病呢?答案很簡單:單純型畏懼症。

台長: daisy
人氣(6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