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31 23:45:07| 人氣1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渴望之書—給我在天堂上的外婆 作者:陳文茜part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外婆,想不到幾個月後再見到妳時,妳已奄奄一息,喘不過氣來。隔日住院,妳只能對著我笑,輕聲的問我:「媽媽對妳好不好?」我沒有回答,離開妳的我,有什麼資格回答呢?

       當天下午,妳大吐血,深夜搶救時,血已止不住。倉卒間妳只留下兩句遺言,其中一句:「文茜還沒長大,我死得不甘心。」醫師為妳打下嗎啡,止住了血,但也止住了妳的心跳,止住了妳六十六年苦命的人生。我一生所經歷最深、最無私的愛,也在那一刻從此終止了。

       妳走的那天夜晚,我望著夜空,沒有流淚,星星燦爛地閃耀著。台北的燈光仍有一點燈火,是誰在這深夜裡,還沒睡覺,陪伴孤獨懵懂的我?

       從那一刻起,我知道我已成了一名實質的孤兒。我仍有父親,但我不知道他在哪裡。我仍有母親,但卻是一位十七年之後彼此才漸漸熟悉的陌生親人。親愛的外婆,長大後,許多人曾稱讚我勇敢,但他們不知道那是因為我已認清自己的命運,知道我的人生再無依靠,只有挺直腰桿,靠自己往前走。

       妳生前留給我的樂觀態度,在我的身上成了無窮寶藏。每當遇到困境時刻,我知道只要我哼著歌,笑一笑,什麼事都能熬過去。我不害怕死亡,因為我早已失去人生摯愛。雖然我也曾迷惘過,想填補十七歲時人生破掉的大洞。到今天,五十三歲的我已如一艘老破帆船,除了黃昏,船下的水浪,每日早起的旭陽,固定捎來短暫的快樂外,對世間已無太多眷戀。

       其實我並不如旁人眼中那般勇敢,自從妳離去後,整整三十四年,我不敢參加妳的喪禮,拜妳的墳,因為我無能面對妳的死亡。直到兩年前,我才和舅舅、阿姨、媽媽一起為妳掃墳。妳與外公兩位早逝的老人孤伶伶的合葬於台中東海花園公墓,墓碑兩旁的墳地皆已成廢墟。我與舅舅們一起為妳整墳,那個永遠長不大、假裝勇敢的孩子這一刻終於長大,終於睜眼正視人生的失落。那一年正巧是妳百歲冥誕,在十月三十日妳生日那一天,我為妳舉辦了一場音樂會,許景淳在台上演唱妳生前最愛唱的《雨夜花》等歌曲、我用電腦合成技術把妳打扮成巴黎姑娘、上海少女、日本貴婦等等,替妳完成妳一生沒有完成的夢…妳的孩子們幾乎全到了。

       這是我這一生惟一一次為妳做的事。妳把一切都給了子女,從來沒有為自己做過一次壽,這是妳第一次的生日party,在妳死後三十四年。

台長: daisy
人氣(1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