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5 00:11:39| 人氣175|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場思辨之旅part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一場思辨之旅寫至此,已是第三回,但這一回我不打算談一些艱澀的道理。這一次,我要說一個小故事。

   

         故事要從我楊梅房子後面的小花園說起。

         我楊梅的房子在山上,是一間重疊型的別墅,房子後面有一個小小的花園,園子雖不大,但因為是我第一次擁有的土地,所以我珍惜的不得了。花園裡種了許多花,還有一個漂亮的木排架可以放東西。我大約一個禮拜到山上渡一次假。

         這一天我又到了山上渡假,沒想到我卻發現花園被油漆給潑髒了,木排架上、花盆上、種的花、水泥地,甚至紗窗、門上到處都被深咖啡色的油漆給潑髒了。我很生氣,於是請樓上的鄰居下來看了一下,因為我知道除了他們家,油漆不可能從別處飛來。

         樓上的鄰居下來看了一下,承認他家確實有這顏色的油漆並承諾會處理。事情到此我以為可以解決了,誰知這卻是一場風波的開始。

         第二次再回到楊梅,鄰居跑來告訴我說,他家監視器上有照到罪魁禍首,是建商的工人,他已找了他們來處理。建商確實來看了,並告訴我說,油漆所潑髒的地方太多,很難處理,並與我商量用『石頭色』油漆將潑髒的地方重新刷過。我其實並不同意這樣處理,但事已至此只好勉強接受。

         這一等就是好幾個禮拜,有一天我終於看到花園被處理過了,不看還好,一看我差點昏倒。建商確實是用油漆漆過了,但卻不是我心目中的『石頭色』,而是像牆壁一樣的淺棕紅色,而且只漆了一半。所以我的水泥地就變成了一半水泥色,一半淺棕紅色。而且因為顏色淺,一澆花地就變得非常髒。

        不得已,我只好再去找建商。這一次承辦人卻一團怒氣,不願意再處理善後,並強調他們找不到鄰居說的光碟片,所以不肯承認錯在他們。於是這場災難變成了羅生門,建商與鄰居們各執一詞互不承認責任。他們互推皮球,可憐的卻是我。

         於是我美麗的花園就這樣被擺著,沒有人願意處理。這一次我真的是氣瘋了,只好再去找承辦人理論。我告訴他,他們漆的顏色並不是當初說好的『石頭色』,而且他只作了一半。雖然我很同情他們,但當初他們就該與鄰居理論清楚,現在再說錯不在他們已經於事無補。承辦人還是不願意處理,氣呼呼的告訴我說,當初他們答應下來也是一片好心,而且他們漆的確實是石頭色。

         原來我所想的石頭色是指路上石頭的顏色,他們所想的卻是牆壁上的顏色。

        就這樣我的花園又被擺了好幾個禮拜沒人處裡,直到我氣得告訴他們願意付錢自己處理,建商終於心不甘情不願的再油漆了一次,這一場風波在我氣得要死只好妥協接受下畫上了休止符。

         說到底這一場爭執全是認知不同惹的禍!誰會想到一個小小的誤解卻能夠引起這麼大的風波。正如同我在一場思辨之旅part2上說的,每個人都只能用自己主觀的世界看事情。我不是建築出身,只知道路上石頭的顏色,建商的認知卻是從專業出發,兩人的溝通一開始就出了問題。

       所以溝通這門學問真的滿重要的,每個人所想的常常與你不一樣,千萬不要一廂情願以為別人都懂你。其實別人一點都不懂你!

 

 

台長: daisy
人氣(175)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悄悄話)
2011-08-25 18:47:26
daisy
Lisa:
今天早上我六點就起床 一邊抱著我的兔子一邊哭 前天妹妹尿出了血 昨天一整天我兒子都在醫院幫她作檢驗 預估是子宮癌 已經一連二天不吃東西及大小便了 我好怕失去它 剛剛從醫院回來 妹妹大便了 想不到我會因為兔子大便高興 過幾天他還需要開刀 現在最重要是讓他吃東西 平常她貪吃的不得了 現在卻 我心中好不捨
妳生甚麼病 要緊嗎 身體最重要 其它都是其次 知道嗎
我九月底與老公去菲律賓度假 已經訂好位了 現在心情不好 母親的病讓我很煩心 所以只想玩五天的 沒想到兔寶寶又出事了 這是今年唯一一次的出國 老公非常期待 他愛玩的不得了 這點與你倒滿像的
大頭照我也接受 好想看看你 daisy
2011-08-26 18:59:53
HaNk
Dear Daisy
在旁竊觀
親屬病臥在床及寵物一事

雖之前文案就有注意到
但如此形之於外的文字卻少見
可大略推測出情緒有多不好

在此只能祈福一切順心安康

在下雖經歷相關痛楚﹐
但我不是你 無法全然明瞭你的疼痛

雖萍水相逢,但自有緣
還請多保重
2011-08-29 04:26:44
daisy
HaNk
謝謝你的關心 我心情確實很不好 想到妹妹隨時會走就會哭 這是我養的第四隻兔子 卻是惟一一隻終於與我建立親密感情的一隻 兔子很笨 要像狗一般建立親密關係很難 妹妹卻不同 很聰明 非常依賴我 會 舔我親我 躺在我懷裡撒嬌 我真的不願失去它 我會送它去做手術 謝謝你的關心 daisy
2011-08-29 15:21:27
究並好
最近看過youtube姚仁祿教授的上課影片,知道了「溝通用圖形來溝通是較能成功的」這件事。
2011-08-29 20:55:49
daisy
究並好
你好 謝謝你所推薦的書 我聽說過它 我應該會去找一本來看看 是的 問題是不會自己消失的 或許你應該將你的問題說清楚 我才知如何回應 嚴格說來 在教學領域上 我們一直認為圖形與表格式教學 較易讓學生學習及領會 從心理學領域來說 語言 文字 圖形在大腦上運作方式不同 應該說用圖形來溝通是較易領會的 謝謝你的分享 daisy
2011-08-30 16:22: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