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7 16:11:53| 人氣5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案例說明:工貝型自殺的謬思part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工具型自殺」,我知道這會是一般幹部及心輔人員對這個個案自殺行為的解讀。從進入輔導界以來,這個名稱我已聽過無數次,就其字面解釋而言,「工具型自殺」就是指「將自殺行為當作工具,以達成目的所在」。如果純就字面解釋來看,由於當事人自殺成真的機會不大,而宣示意義又非常明顯,因此以「工具」二字解讀當事人行為彷彿並無不妥,然而我卻不敢這樣想。或許是隨著輔導經驗的增加,我對個案的處理方式,漸漸的多了一些警覺,而對這個名詞所帶來的後遺症也開始有了許多不同的想法。例如:

       一、自殺行為本就是自殺者用來表明心聲的一種手段,因此不論何種形式的自殺行為,行為本身不就是自殺者的工具。根據學者史奈曼與費伯洛的研究,就案主的自殺行為及動機而言,自裁者可分成四類:1、殉道者:認為自裁可以使他超越痛苦,對生命是個轉機。2、逃避者或解脫者:視自裁為一種脫離苦海行為,一種逃避的手段。3、報復者:藉自裁來引起對方罪惡感,令他悲痛難受。4、心理疾病者:慢性心理疾病者及藥物濫用者也會因想求解脫而選擇自裁。就以上任何一種形式的自殺行為來看,「工具型自殺」這個名稱不但並無解釋的功用,反而容易造成混淆,且令人產生不當聯想。事實上,我已多次看到一些人在用這個名稱解讀當事人自殺行為時,那略帶嘲諷的語氣及表情。

       二、一旦使用「工具型自殺」這個名稱,在考量上自然容易將重心放在「工具」二字。然而就理論而言,自我傷害的產生是處理壓力、失落、痛苦、疾病、焦慮、失望等能力長期受到侵蝕的結果。單一原因不易使人有自殺的念頭,必有其他因素糾結,摻雜其中,方會有結束生命的想法。所以,「工具」二字不但不能達到解釋的功用,反而容易因為過於簡化問題,使問題無法獲得適當重視及處理,延誤處理的時效。

       以這個個案而言,雖然案主確實是在用自殺手段向學長宣示心中憤怒,然而人際困境這點卻只是他所面臨的問題之一,其個人同時還面臨智識不高、解決問題能力不足、性格缺失等多重問題。因此,一味將重心放在「工具」二字上,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使當事人飽受責難,加重問題的嚴重性。以本案為例,我相信個案所面臨的處境必已超過他所能負荷的地步,否則他又何需劃下這幾刀。誰會無聊到拿刀割自己?我所擔心的其實在於他所面臨的處境是否已得到應有的重視及處理,絕非表面上字義的斟酌。更何況一旦個案處境加劇惡化,難保不會再度採取自殺手段解決問題。萬一因此不慎自殺成真,又豈是當事人及單位之福。前一陣子影星于楓的自殺事件不正是典型的例子。

        所以,每當聽到有人用「工貝型自殺」這個名稱談論當事人的自殺行為時,那種譏諷的語氣及表情總令我感到擔心及無奈。我知道,每個案主手臂上所留下那幾道淺淺的刀痕,表面上看起來確實不但不能以昭公信,反而像是一個笑話般,凸顯了他們行為的荒謬,然而,我更知道,痛,對每個人的意義都不同。沒有深刻的痛過,又怎會知道傷害的意義。如果可以,請捫心自問,你願不願意拿把刀割自己的手腕?對我來說,我知道那答案絕對是否定的。如果能夠,怎會有人真心想死?這,才是我最在乎的地方。我希望,這也是身為輔導者以及每個親人都能有的警覺。

台長: daisy
人氣(5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