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8 09:44:21| 人氣2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功不是打敗別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成功必須靠百分之九十八的辛勤血汗,加上百分之二的天才靈感──愛迪生
   
  一九七七年知識份子型的電影全才伍迪艾倫導演的一部電影《安妮霍爾》得到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女主角四項大獎。  而伍迪艾倫本人更是一手包辦這部電影的監製、編劇、導演、男主角,他應該非常高興的去參加頒獎典禮,接受他應享的榮耀才對啊!  

  可是伍迪艾倫並沒有去好萊塢參加頒獎,而是獨自一人在紐約的小酒吧吹奏黑管爵士樂,因為他堅信一件事:「成功是自我証明,而不需要藉由錢財、名利  去肯定。」

  想到「成功的人」,我們腦海中會不知不覺的浮現一個鮮衣怒馬,出人頭地的影像,可是我們很少深入去探討成功的定義。
  首先,我要從反面的角度來探討成功的定義。成功有三不,
    第一、「成功不是打敗別人」,成功不是用自己的力量去打敗別人,贏來的成功不是真成功。有些時候我們受球賽、武俠劇或戰爭電影的影響,下意識的認為成功就是將對手打敗。
  我還在唸書的時候,當時有一本非常流行的書叫《基度山恩仇記》,基度山伯爵年輕、英俊、富有並有一位美麗的未婚妻,卻被三個朋友陷害,失去了一  切,並被關入了死牢,一個永遠沒有人能出來的死牢。他恨死了那三個陷害他的朋友,也充滿了絕望。
  在死牢中,他卻遇見了同被關在那裡的一個牧師,那老人給了他一張藏寶圖,並告訴他逃走的方法,他很興奮,並發誓一旦能走出死牢,一定要向那三個朋友報仇。
  他逃走的前一晚,也是那老牧師即將死去的那晚,老牧師握著他的手說:「孩子,報仇是上帝的事,拿那些錢去做些好事吧!」

  基度山伯爵奇蹟似的逃出了死牢,找到了寶藏,並依計劃向那三個害他的人報復,《基度山恩仇記》基本上講的就是他復仇的過程,他使害他的三個仇人下  場都很悽慘,他的未婚妻那時已嫁給那三個仇人之一,在最後拒絕回到他的身邊,並對他說:「你這樣做,究竟得到了什麼?」
  在書的末了,他並沒有成功的喜悅,反而有些空虛,有些悔恨。
  打敗對手並不是成功,儘管世上有許多不公的事,但「報仇是上帝的事」,對手也許可以用來激勵自己,但「成功不是打敗別人」。
    第二、成功不是去超越別人,成功不是超越別人,超越只是短暫勝利,不是成功。 
  接著我要說的是「成功不是超越別人」。也許有人會說,我不去打敗別人,我超越別人,就像在賽跑中跑第一名,脫穎而出,算不算成功呢?我無法馬上回  答這個問題,我只想問那跑第二、第三甚至最後一名的算不算失敗呢?當林青霞還是小孩子的時候,那時最紅的電影女明星叫林黛,唯一連續得過四屆亞洲  影后的女明星,幾乎在頒獎前,所有的媒體都肯定林黛一定會蟬聯影后,因為她遠遠超越別人,毫無對手。這位集業耀、美麗、財富於一身的影后,卻無法  克服高處不勝寒的寂寞而自殺了,結束了年輕而短暫的生命。
  這世界上還有許多同類的故事,已經發生或正在發生,告訴我們超越別人不見得就是成功,所以「成功不是超越別人」。
    第三、成功不是名、利、權的獲得,名、利、權是慾望的產物,不做慾望的奴隸,才有可能真成功。 
  知名度很高,很有錢,權力很大,大概很容易被定義為成功吧!在有限的生命中,名、利、權真有想像中那麼重要嗎?我一直很喜歡一個故事,有一天黃昏,佛陀(釋迦牟尼)帶一群門徒走過恒河邊,祂蹲下來從地上抓起一把泥土,回頭對門徒大聲說:「我手上的土多還是大地的土多?」當時夕陽滿天,據  說很多門徒就在那時悟道了。
    生命如此美好,也如此短暫,人一生中能抓得住的名利權又有多少呢?所以我們不把名、利、權的獲得當作成功的定義。


附註:本文出自成功致富又快樂

台長: daisy
人氣(2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