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2 19:49:16| 人氣1,9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十九) Uzbekistan---Fine Art Museum的哲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Fine Art Museum就在昨日往餐廳的路口,地圖果真不太管用。門票一張3,000 cym。 一樓就是最美的瓶瓶罐罐、陶甕區,我對陶甕本來就情有獨鍾,我家還真有不少小型的甕瓦破片。其實不管新瓶舊甕,都可以激發很多靈感的。嶄新的博物館,本身走的是現代藝術館的路線,不管擺飾或裝置,不過,並沒有特別的設計。共產制度之下的百姓,藝術是不能當飯吃的。而藝術的無形消長是無法度過百年的年限,逐漸萎縮之下,就是花加倍的人力物力,也難以追平。恐怕要先開始教導人民如何過生活,藝術才有生存、發揮的空間。

二樓,就是過去輝煌歷史展現區。照片其實沒多大震撼,就是生活縮影罷了。如果我能夠多住一陣子,多帶些裝備,應該蠻容易抓住精隨的。只是我老了,不想再當女戰士,也沒有以前爲了照相,不怕死活、勇往直前的精神,現在只能從小皮包裡,拿出最輕薄短小的數位相機,很優雅的比劃幾招。而且數位照片可以在電腦中任意修改,照的時候根本亂按都無所謂,好像也讓我懶到沒熱情了。最重要的,我成天接觸照片的工作,變得麻木了!再也沒有因為錯失哪些照片而扼腕的感覺,還好,還沒有喪失欣賞的眼光,挑剔如昔。

油畫,大部分是1930-1950左右的作品。這是這個國家最足以自傲、最精華的年代。自此以後,共產制度崛起,藝術就消失在這個國度了!

三樓,更早期,十九世紀後期到二十世紀初,有著過去沙皇時期的輝煌影子。看得出來這個國家的退化,藝術史不但沒進步,百年來的生活習性完全不變,甚至退化了,看了實在令人心痛。如果是人民生活保留傳統,倒是可以接受。只是百年前有著精緻的文化身影,現在卻只剩下粗糙與貧困。我不知道他們的百姓人民是否會到博物館,緬懷過去祖先的流金歲月,他們看了會有什麼感想呢?

四樓,居然有韓國、日本、中國館。不過都是些皮毛的東西,讓大家了解這三個國家與烏茲別克有商業上、血緣上,密不可分的關係。十九世紀的杯盤,就像英國皇室的下午茶,充滿精緻與悠閒,他們的祖先也有這樣輝煌的歷史,又是沙皇時代!!!Fine Art Museum就是闡揚the old good time。這一樓的油畫,還是遵循一、二、三樓的古法,充滿對帝俄時期的歌功頌德。想想看現在的人民,甘於平淡,還很樂天好客,是否也算是另一種桃花源呢?文明對於人類的貢獻,除了貪婪刺激經濟成長之外,我開始反省,我可以過這樣的生活嗎?不,我真的很社會化,我沒辦法過這種生活!我喜歡文明的自由創意!我沒辦法過沒有腦袋刺激的平淡生活。

這就是他們家家戶戶都很會開墾小花園的原因嗎?在荒漠中也可以種出甜蜜瓜果的致勝秘訣?這不就是現在最夯的「不如歸去說」嗎?親愛的台客族,我們根本不用下鄉去種田,心靈上要有「烏茲別克」精神,才能度過清貧的遠古農村生活。我要告訴我的同事們,要買地之前,先到烏茲別克見習。Rosa她家排第一號,能夠住上一個禮拜就可以結業了。

一樓還有販賣部,古董,看起來有點凌亂,相對地似乎有挖到寶的可能性。價格不低,有可看性。我以前一定想盡辦法也要找個小件的,來擴充我的古董收藏版圖。現在開始過極簡清貧生活,已經不買了。不過如果有人要送「我喜歡」的古董,我還是會收的,呵呵!現實生活裡,我連這樣的朋友都沒有,只有我哥我弟家還有我想要的東西。不過說實在的,我曾經讓那些破銅爛鐵從櫥櫃中搬出來重見天日嗎?No, never. 還是不要再埋藏這些古物了吧!

走出博物館,看著耀眼的陽光反射在玻璃門上,我又回到文明世界了。心理反而很不好過,我是不是要建議烏茲別克朋友來上一趟博物館之旅?不,平平凡凡一輩子,也是一種幸福!快樂就是要當『樂』當「愚民」!

為了平衡我的身心失調,我的下一站想去哪裡?隨便都可以猜得到,跟著我走就是了!又要迷路了?!迷路,也是一種樂趣!沒有迷路,怎麼會有精彩片段闖進既定的路線?迷路,才會有人群的互動,多點時間給它吧!這也是「愚民」哲學的延伸嗎?跟我一起旅行,就不要太聰明,這是「辛氏」平民風的旅行!我常強調一分一秒的準確度,卻常有十萬八千里的落差。我知道我的缺點,所以約會,我都提前到;報告,提前交;菜;提早做 (所以提倡冷食 ^_^ ),務必讓魔咒減至最低值。這一天就在情緒最「當」的時候,我開始重返最高點。 


 
 

(這是少見的幾何抽象畫)
 

(寫實的平民畫風 我記下的小紙條都丟了 所以...)
 

( Volkov A. N. 1886-1957大部分是他的作品  由此可窺見烏式百年來的生活習性)
  

   (傳統的生活沒多大改變)

(現在還是穿這樣的長袍  過這種數十年如一日 悠閒的生活) 
 

(水果攤還是充滿陽光生命力---  大自然的禮物)
 

(回教國家特有的花樣陶盤 像我這種外行人實在看不出來其中的文化差異) 

 

 (感覺這些都跟宗教有關  因為宗教而有特異的人文藝術發展)
 

(這就感覺更 [摩洛哥 ]了) 只是花樣真的不同  是不是因為天氣酷熱  他們情衷[水洗藍]
 

(有中國的文化影子 我最喜歡那隻鹿了 有遠古素人畫家的風格 )
 

(世界上不是只有我喜歡斷簡殘垣  這些可是寶啊---怎麼偷回家呢  我不禁還是手癢的)
 

(這是創作  不是古董  我喜歡...)



 

(這就是標準的烏式生活  現在家家戶戶還是過這樣的[桃花源] 生活)
 

 (你能想像這就是十九世紀以來的生活寫照嗎? 我真的去過這樣的生活)
 

(為什麼要去不丹找尋香格里拉? 這難道不是嗎?)
 

(我們就生活在十九世紀的畫中)
 

(這就是Aiva)

 

(1855-1910, Brutt A)

 

(Girl with dutor二弦琴) 1947 Benkov P.P 1879-1949   (現在他們還彈二弦琴)

(能和祖先一樣過這樣無憂無慮的生活 在這裡 似乎就像呼吸一樣 世代相傳)
(應該是  日本館  因為清酒的瓶子  ) 
 

(他們過去宮廷也有 wedgwood的下午茶影子)

 
 
 (青銅作品 大部分是1819-1873 的作品) 那時候還有藝術發展的空間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外旅遊」

台長: 辛地亞
人氣(1,9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四十) Uzbekistan---Bistro的貓
此分類上一篇:(三十八)旅遊情報中心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