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21 21:31:22| 人氣7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伊朗現代史---小女的翻轉人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最想寫她的故事,她就是個典型伊朗現代史。

1979年柯梅尼上台執政,當時她只是個在美國唸書的高中生,年輕女孩正打算展翅高飛,準備開始享受最美麗的人生。可是柯梅尼政府卻把許多人的生活推向黑暗的深淵,陷入無法脫離的困境。1980年兩伊戰爭爆發,美伊斷交,她被迫召回,結束了正要起飛的璀璨生活。一回到伊朗,保守派當政,宗教的戒律對女性的道德規範更嚴厲,她不能再回到自由的美國唸書,還未施展的青春,就已經無法挽回了,十九歲書沒唸完一回到伊朗就被迫結婚,終止了她的一切夢想。她的故事很像瑪贊.莎塔碧Marjane Satrapi寫的《我在伊朗長大4:回家》,或許這就是伊朗女性的縮影吧!

她長得非常亮麗出色,有著西方人的混血面孔,金棕色的微捲長髮,輕輕的掛著一條有著美麗流蘇的薄長圍巾,不像一般回教婦女緊緊包裹著,避免自己的秀髮外露。我在還不了解她的回教徒身份之前,第一眼就被她的圍巾所吸引,忍不住讚美這條以直線條粉色系,粉紅粉綠粉藍粉橘相間的麻紗長圍巾,她很高興卻又突然閃過一抹哀怨的眼神,我就想著,這是個多麼不一樣的女人啊!

後來從聯絡人口中了解到她的背景,像說故事一樣的伊朗鎖國政策。1980-1988伊戰爭過後,伊朗一無所有,美伊斷交後,美國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伊朗更受國際孤立,一切都停滯不前。

原來「她」等孩子長大了之後,才重拾書本,重新開始她的求知夢想,走的是電腦軟體路線所以她一點都不像是伊朗來的,倒是很有美國風,可是又沒有美國人開朗的個性。常見她很憂鬱的獨自一個人發呆,我每次都是遠遠的看著她,可是我也不擅長這樣跟人家交朋友啊!所以我們就是點頭示意型的,完全沒有交集。原本以她的美貌才華,她該是個意氣風發的獨立女性,「國家」帶給她太沉重的負擔了。最後一天我們要離開了,在大廳上碰到她,她也脫掉長衫,細肩帶火辣的衣服都出籠了,我想再不穿,她就要再等一年了,她才可以藉機出來呼吸自由的空氣。這就是自由的代價,既美麗又哀愁!後來呢? 再隔兩三年我真的在某個國家為我們這群瘋子開了一場有趣的面膜趴,大家火辣出場。她,以第一名拿下焦點獎座。當然,完全禁止照片外洩,她們自己呢? 沒保留怎麼對得起自己? 我們瘋到驚動主辦的女主管,她聽說了我們的小聚,馬上預約了只有幾個高層人員的紅酒趴。可惜我不能喝酒---我只會製酒,哈哈~我真的一滴酒也不能碰,萬一過敏,會無藥可救喔!我總是這樣解決這些小問題!大家都被我的過敏史嚇怕了~這真的是最好的藉口了!我的過敏可以寫出各國海關史,那可不是騙人的哦!至於我和女主管們的紅酒小聚,一點也不好玩,女主管一直繞著我的出國旅遊史拷問,她好期待豔遇史,我說可惜都被跟我出去的辣妹們搶走了,哈哈~我這麼不起眼的老嫗,對傷腦筋的事也沒興趣,我珍惜自己從重男輕女,一無所有的貧困家庭長大,哪會去管那些affairs?我還要繼續我的夢想~~~

台長: 辛地亞
人氣(72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濃粧豔抹天下第一水鄉「周莊」
此分類上一篇:友誼就是這樣開始的(二)人物速寫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