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31 16:50:57| 人氣2,9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十五) 烏茲別克---做客之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只要跟我在一起  一定被我污染...重金屬腳指頭就是失守的第一線)

極權統治下的治安極好,到處都是警察,大家都怕警察。警察可以隨便盤查任何人,光是公園裡,就有警察隨時出沒,不怎麼和善的面孔,誰敢做壞事?連我都怕被盤查,因為麻煩啊!有理說不清的世界,誰想被叫去尋問?澳洲朋友Gary說,警察看他眼光掃到建築物,就懷疑他,要他拿證件出來!他覺得很可笑,他能引爆建築物嗎?所幸警方看到他的澳洲證件就不敢為難他了。

Shohruh這幾個小男生小女生在一起,更是到處碰壁,因為他們是被嚇大的。警察不和善的眼光,讓Shohruh隨時提醒我們在車上、路上、人群中,隨時記得不要出聲音,免得被無謂的攔截盤查。我和Vickie又超愛笑的,公車上他最常比食指噤聲。難道我搭公車會被攔截嗎?他說不要讓人家聽出我不會講烏茲別克話不過我還是尊重他。尤其是我被地鐵警察請去辦公室的事,我根本不敢讓他知道,他會嚇昏的。

愚民政策下的老百姓,怕事、自戀、自我滿足。其實他們很熱情,但是只要一牽扯到可能會引起警察注意,就噤若寒蟬。從Bukhara連夜趕回Samarkand的路上到處都是檢查哨。第一次司機被攔下車,後來我們問怎麼了?他說,還不是要錢!他是少數誠實的傢伙,其餘的一概以cover家醜的方式處理我們的質疑。

自從烏茲別克二十年前獨立到現在,沒換過總統。這裡基本的民生物資不缺乏,蔬果豐碩,進口的東西用不上,工作機會少,薪水不多。但是基本的生活需求既然不多,似乎沒什麼大問題,人民安於這樣的生活態度,千年不變,並沒有什麼不好。愚民政策,可以說是個好政策啊!關起門來鎖國,能夠做到就是王道,做不到就有可能淪為階下囚罷了,或許值得一賭吧!我們也沒聽說他們不滿二十年如一日的總統,這才是最偉大的地方!反觀我們小老百姓在台灣,天天不滿意總統,這個走了換另一個,還是一樣不滿,隨便任何人都可以肆無忌憚的砲轟政府。我們應該發展和烏茲別克双邊的合作關係,讓我們去烏茲別克觀光就好了,回來就會安於現狀,不會有二聲。不是怕,而是惜福!覺得我們真的很幸福。至於他們的愚民政策,實在太機車了,這麼機車,還大行其道,只能說太不可思議了!

這一趟旅程讓我的儍瓜哲學更得到印証。或許能夠裝儍才能平平安安、幸福的過一生。為什麼要跟自己過意不去,讓自己不快樂呢?人生不就是這樣,當大環境無法讓自己有什麼聲音出現時,就該明哲保身。我跟Vickie都決定不讓Shohruh這個天真無邪的男孩,及早得知境外的滾滾紅塵,就讓他永遠活在自己的烏托邦當中。等到他能夠承受這個現實世界時,自然會了解,自我解套。只是每每告誡他,不准太早婚,結婚前先到台灣拜訪我們,至少可以幫他開個婚前單身派對。至於已經成年的婦女同胞,我們無力可回天。

Gulsanam就是個典型的例子。長得最漂亮,肌膚白裡透紅,明亮動人的大眼睛,真的是唇紅齒白,非常漂亮。因為宗教信仰,大熱天全身還是包得像粽子。她成天不是拉著Vickie,就是看著我們兩人。我們都知道她最捨不得我們離開,可是這麼小就要受最嚴苛的宗教束縛,看著同行友伴的放肆,她還是默默承受她的宗教戒律。她說她將來想當律師,我要她別像Naima一樣早早結婚,自然可以追求自己的理想。我想我們給這些婦女姐妹們最大的衝擊就是,我結婚了,卻還可以世界各地到處趴趴走。這在烏茲別克根本就不可能,她們只是羨慕我的自由罷了!

Shohruh家做客,每個婦女老少都對外面的世界感到好奇。Shohruh的爸爸是當地少有見過世面的人。他因為生意關係,經常出差到莫斯科,可他也不講莫斯科與塔什干的差別,應該是十萬八千里之遙。他也在施行愚民政策,不知為不知!讓婦女同胞知道時勢,是會引起造反的。有一天我和我弟媳在聊天,她說百分之八十的女性都希望成為旅行家,她就是「什麼都不怕」,西藏、新疆到處趴趴走的新女性旅行家。可我從來沒想要當什麼旅行家,我沒什麼非去不可的地方,我不覺得我錯過哪個國家是可惜的?到哪裡都無所謂,因為人生就是不斷有變數,太多我們無法掌控的事了。人生也處處有驚喜,就連在塔什干無處可逃,我都可以一天不只寫一篇遊記了,到處都好玩啦!

不過我和Shohruh的爸爸連話都講不上,因為父系社會,他是很有權威的,我不知道為什麼也怕他?可能Shohruh怕他老爸怕得不得了,我深受他的影響,就怕被他逐出他們的家門?哈哈!所以我很謹言慎行,不能說台灣有多好,烏茲別克不進化,這可是禁忌啊!

不過,大家都摩拳擦掌,天天倒數計時,算準他老爸又要去莫斯科出差的日子,密謀再來開一次真正的派對,地下派對,絕不能讓他老爸回來發現,要封口,不能讓愛吹牛的大嬸兒參加,還要找女性知識分子來當陪客。天哪!我們兩方好幾口人都好緊張?婦女同胞真要卯起來密謀可是不得了的,滴水不漏。第一天我先作東,第二天「我去你們家住,怎麼樣?」「噓Shohruh臉色慘白,「千萬不准說出去!我爸知道就慘了!」可我又不是去做什麼壞事,只不過趁他老爸不在,去叨擾一天罷了,又沒有要去開婦女新知大會,我沒有要顛覆什麼啦,怕啥?我們只是一群婦女朋友想要交換生活情報罷了!呵呵!

(又去Mir Store買了一堆做客補給品)

我該做的菜都做過了,會做的菜也都傾囊相授了,我還能變出什麼把戲?好煩腦啊!再去Mir Store找靈感吧!不然,我還有什麼可以拔下來的?Barbie領巾,好吧!腳鏈,OK!筆(我是不用普通原子筆的,一定要可愛到不行才願意買)拿去吧!指甲油我的閃亮指甲油一向是最夯的禮物,每次出國必定被搶走。我的行李箱已經清空,Vickie把唯一的傳家之寶開罐器也給奉獻出去了!我們不但分無分文,值錢的東西也拔光了。最後,Shohruh的妹妹看上我的睡衣,No problem!臨上飛機前也給了。覺得很痛快,哈!從未有的輕!

(我的旅行做客之道---無敵咖啡)

(擂茶也是致勝關鍵)

(鄰人小孩抱烏龜一隻回禮)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外旅遊」

台長: 辛地亞
人氣(2,9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行 |
此分類下一篇:(四十一 ) Uzbekistan---陶偶與CD
此分類上一篇:(三十六)今天是世界排毒日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