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4 20:34:29| 人氣3,0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九)烏茲別克Samarkand薩馬爾罕的午后---市場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說到Samarkand而錯過Siob Bazaar,就等於入寶山而空手回。既然這樣,說什麼我也要闖一回。大哥記取在塔什干Chorsu的慘痛經驗,已經開始有點猶豫我的領導能力,可是我一直強調世界上沒有同樣的地方,這裡自古以來是駱駝商旅的必經大站,絲路的重點地帶,沙漠中的綠洲,為什麼不去瞧瞧?

大夥兒又被我說動了,準備前往傳說中frenetic, colorful的農民市場。frenetic,比colorful更能吸引我,farmers market也是我的致命吸引力。其餘的什麼絲綢、紀念品,我倒是完全不心動,如果有那種百年老家清出來的、不要的東西,或許我更想去挖寶。可惜這種東西在這裡是無法生存的,我很清楚。

回來後我的一個老朋友請我去她的新家坐坐,她老公是走設計路線的。到她家發現怎麼有那麼多眼熟的東西?原來我送她的每一個「古物」,都有一個亮眼的位置,我很感動!因為我的庫存「古物」多到被迫鎖起來,不見天日。她老公還問我能不能再提供一點,他們會善待這些破銅爛鐵的!哈!我當然一笑置之!我已經很久沒搜購了,我很珍惜那些破瓦呢!以後想開個私人博物館,叫做Cindea’s Collection, 哈~~哈!真是自不量力!

On the way, 我們當然要去拜訪一些名勝古蹟,讓大家覺得物超所值,萬一至少我們去拜訪了很多清真寺古蹟。所有著名的旅遊觀光景點都在Registan這條街上,延著商店繼續走就可以看到另一區的景點,Bibi-Khanym Mosque,就是像我這樣的路癡,不需路人的指點,也可以看得到、找得到。

先說最顯眼的三個MedressaUlugbek Medressa, Sher Dor Medreassa, Tilla-Kari Medressa,不同時期的Medressa,矗立在市中心,這就是婚禮外景隊必到之處,我們只要一有空就走到那裡,讓當地人搶著拍照,滿足我們市景小民想當偶像明星的春秋大美夢。

Ulugbek Medressa最早建於1420,對面就是Sher Dor Medreassa1636完工,以面似老虎事實上是獅子的雕像聞名。Tilla-Kari Medressa1660完工,這裡有最美的庭園景觀,進去要門票,所以我們就沒進去了,因為買票不看完很可惜,我們又沒有那麼多的時間,我們只能借人家拍個照。心想我們開完會還有時間,急什麼?

這三個Medressa,旅遊書上都有詳細的介紹,對我來說,發生在它周遭的事情比這三個Medressa的故事還好玩,所以要介紹它們有點給他興趣缺缺。反正我永遠不敢期望什麼,不敢擔保什麼樣的事不會發生,就是我討厭的事也偏會一再重演。所以這三個Medressa先略過。

最熱門的Bibi-Khanym Mosque,倒是應該寫一點。因為最大,就在Registan路底東北角,農民市場對面。這麼集中的景點,就是觀光客的最愛。而且這裡曾經是回教世界最大的清真寺,還有一個很撒狗血的故事。據說這就是帖木兒的中國妻子預定給帖木兒的驚喜。可是,沒等帖木兒載譽歸國,這位建築師卻瘋狂的愛上了帖木兒的妻子,只求能夠親吻這位美麗的妃子,否則他不願意完工。帖木兒回來之後,發現了這顆「草莓」證據,大怒,不但處死了這個建築師,還下令從此以後女人要戴面紗,這樣才不會勾引男人。回教世界的女人因此掉進黑暗的深淵。烏茲別克因為受帝俄統治,早就不蒙面了,可是現在還有很多教律甚嚴的國家,女人是不能解除面紗的,縱使在自己兄弟面前。

除此之外,內院的大理石可蘭經又有聖蹟。婦女只要爬過可蘭經底下的基座,就可以生一大堆孩子。不過我想這個世代已經沒人去朝聖了,因為烏茲別克也流行少子化,誰有能力養那麼多孩子呢?雖然他們還是流行早婚!

寫這麼多還沒寫到菜市場,這不是違背我的初衷嗎?這裡,沒有熟人帶路,還是不能進去清真寺禱告,既然這樣,還有什麼好猶豫的,快!快!快!快去菜市場,看看有沒有什麼新貨色!

農民市場,意思是農民自種自售,那麼更沒有商業氣息了。拾階而上的小攤販是我最喜歡的場景,這是日用品雜貨區。露天市場分隔清楚,大餅區、甜點區、乾果區、蔬菜區、水果攤,價格比Chorsu便宜多了。這個熱得都快著火的城市,四週看起來都是黃土荒漠,卻是蔬果盛產的地方,我不禁要盛讚他們的green fingers

最重要的是,我終於知道鷹嘴豆是長在哪裡?一顆樹?蔓藤?原來是像灌木植物。chick peas 有人翻譯成雞豆,英文又叫做Garbanzos,大部分是拿來做沙拉,也可以煮成濃湯,就是摩洛哥齋戒月之後的 Harira這是有關食譜,不外類似的做法 http://www.recipezaar.com/recipes/chick-peas-garbanzos。埃及還拿來做falafel 油炸鷹嘴豆餅,非常非常好吃。http://www.ion.ac.uk/ONM%20Samples/food_fact_file171.pdf

不管怎麼吃,鷹嘴豆都要先泡一整晚,再來處理。聽說台灣把它叫做天山雪蓮豆,讓我驚訝不已。我家那一包是朋友到中藥店幫我買的,因為我想做Harira,她們就到處去幫我找http://www.bbc.co.uk/food/recipes/database/harira_85458.shtml

Zucchini,台灣貴斃了,這裡就像我們的小黃瓜,到處都是,可是吃起來大不同啊!Zucchini做熟食好吃,可以裹粉炸成天婦羅,可惜我不會油炸,我覺得這是很需要技術的,哈~~由此可證我完全不會做台菜。油炸和勾欠就是我的死穴。小黃瓜脆弱,不適合熟食。可是他們的Zucchini就是整顆像啃蘋果一樣,縱使常溫下放了三天三夜,還是像石頭,啊!太無聊了!

我怎麼好像在寫食譜秘笈大交換?不能再寫了,不然會無法收手。還是去餐廳吃飯吧!我們就要去吃Samarkand的在地美食了。睜大你的眼睛,敬請期待!^_^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外旅遊」

台長: 辛地亞
人氣(3,0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行 |
此分類下一篇:(十一)烏茲別克---前進布哈拉Bukhara
此分類上一篇:(八)烏茲別克Samarkand薩馬爾罕的午后---婚禮篇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