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20 04:14:28| 人氣7,684|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學和大學教授的職業責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專欄名稱:越界者 cross the borderline

 

緣起

 

建中老師將大改版科法領航,應其邀請,我將在科法領航另起爐灶「越界者」─cross the borderline

 

borderline這個詞我喜歡,是一種疆域、邊界,一種份際、規則。但cross這個動詞,我更喜歡,是一種突破、穿越。大學時參加民歌比賽,唱的就是 Chris de Burgh 的歌曲Borderline。有些份際要嚴守,如善惡、如尊重他人的隱私;但有些邊界需要突破,才能互相理解包容,才能融合創新,這就要靠不斷的越界,打破成規和傳統。未來我將以越界者為名,在科法領航每隔兩期寫一次專欄。這一期,也是應建中老師的建議,我想先談談大學和大學教授的責任。

 

 

大學和大學教授的職業責任

 

走上學術這條路是陰錯陽差,本不在人生的規劃中,但走到現在卻又熱情高漲,欲罷不能,性格決定命運,命運又強化性格,可見一斑。

 

世界各國的學術環境不同,但在全球化下,目前台灣可說處於陣痛期,舊的標準已然過時,而新的標準又尚未建立(前陣子的反對SSCI大連署即為一例)。處於這新舊交界的時刻,身為學術圈的份子,尤其是年輕一代的學術工作者,無不有午夜夢迴,問自己所為何來的感嘆。

 

我其實很怕聽到人家說:來當大學老師,就是想過安穩的日子,既可以兼顧家庭,又可自由研究,比較清閒。

 

每次聽到這樣的「志願」,都叫我很無言。大學的功能在培養高知識的公民、並使其具備進入社會的技能。大學還要培養未來能繼續引領社會前進的人才,要使學生具有視野的高度與批判的能力。做為青年從高中進入社會的轉接點,大學教授的責任是非常重大的。想要清閒,奉勸你此地勿入。如果你自己的孩子在念大學,將心比心,你難道希望他的老師是抱著這種心態在作教育?

 

把大學分為研究型和教學型是不知哪來的分類法?我不知道哪個高等教育機構的老師可以不作研究便教書?這種老師所教的東西是否過時是否有用?令人生疑。我更難想像有大學可以讓老師專職研究,不必注重教學方法,任性而教,或者不必理會社會發生的事情,只要埋首發表。這種與社會脫節的研究,做出來的東西除了自我感覺良好(或者專供升等所用)外,到底有何麼貢獻?台灣有很多專職研究的機構可去,如:工研院、中研院、國衛院。拜託,請勿以任我行的清閒心態在校園度日,浪費學生的生命。

 

研究和教學是一體兩面的,而治校、服務社會和貢獻相關社群,是增廣自己研究面向的重要管道,這研究、教學、服務的三種責任,是任何一個大學教師都應該要具備的能力與要善盡的責任。

 

史丹福大學的前校長Donald KennedyAcademic Duty 一書(台灣有中文譯本,翻為「學術這一行」)中寫到:在交卸校長職務後,他決定開設一門課程:「大學教授的職業責任」,選修者均為未來即將進入學術領域的博士生,在課堂上討論各種議題,希望強化學生未來當教授時,應該具備的能力、知識與品德。Kennedy直指,當外界賦予大學非常寬廣的學術自由空間,但大學也應善盡自己的職責,釐清對自身職責的看法、爭取外界的支持、為滋養我們的社會盡到義務,才是學術責任的最高體現。 這幾句話,真是至理名言。

 

一個大學有沒有盡到學術責任,看的不是進入學校時的學生成績,不好好規劃課程、用心授課,天才也可以被教成廢人的。一個大學的表現,要看的畢業學生的表現,看這個學生經過這個學校的教育,是否提升了競爭力,是否具備良好的品操,是否有能力成為好的公民。

 

台灣的大學排名,目前只有進入大學時的指考成績,研究所排名更好笑,只有錄取率可供參考(也不想想,很多錄取率偏低的學校乃因其為最先考試的學校,學生為了練筆才去報考,竟以此作為評量標準,荒謬至極)。雖然近年來因五年五百億預算分配,以及受到各國競爭的壓力,開始了大學評鑑,但評鑑的內容缺乏對畢業生畢業後表現的重視,看重的還是大學教師的論文發表,是一種不以學生為核心的評鑑,全無法衡量學生的競爭力,令人遺憾。

 

處於青黃不接、新舊交替世代的這一代學術工作者,我們的使命更大,責任更重,因為我們的學生面臨的競爭前所未見。台灣的前途在人才,人才的前途在大學與大學教師的手中。大學在學不在大,學術工作者如我輩,豈能不加緊腳步,以新的作法改革過去高等教育的腐舊思想,引領台灣繼續往前?

 

 

附註:和媽咪一起專心吃米果的小包子

台長: 凌台大
人氣(7,684)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your friend
I totally agree what you said. And BouBou is sooooooo.... Cute!!!
2011-02-20 07:15:27
珮禎
大學教授的工作確實不是個清閒又能兼顧家庭的工作,身為學者的家人,我有深刻的體會。
2011-02-23 09:40:17
凌台大
Deareset 學姐,

你才是學長強大的後盾,
He is so lucky to have you.
向你致敬!請多保重。
2011-02-23 10:09:11
陳華大
是啊。我們看世界各國著名法律學者的生平,幾乎絕大多數都不用擔心家務,只管思考社會上的問題。美國由於教授薪水高,行政人員多,很多問題因此迎刃而解,年輕學者即使沒有祖蔭,也能憑系統的力量兼顧家庭與工作。在台灣,若無系統的支持,又無祖蔭,幾乎就只好靠配偶了。
2011-02-24 08:19:39
凌台大
在此感謝陳華大做為本人配偶的強力支援。
2011-02-24 09:08:13
EDITH
我覺得台灣大學的環境對於年輕女性學者還是很不友善的,比如產假過短,沒有day care。甚至國立大學都未設有附設幼稚園及托兒所,年輕學者(其實也都是政府補助羊穿的老蚌了)除了應付十幾學分的課程,研討會及發表的壓力,如果選擇哺餵母乳又跟爸媽居住不同城市就只有選擇托嬰中心或保母囉!因此晚上六點過後的時間就不屬於自己的,幸運的話可以在九點過後偷個幾小時念書備課,不幸運的話,就等著爆肝吧!
2011-03-01 03:25:49
凌台大
Dear Edith,

你凌晨三點都沒睡,真的要注意身體啊!

台灣的高等學術教育圈過去女性參與很少,
(其實現在也還是男女比不平衡)
是個沒有性別友善概念的環境,
你提到的沒有哺乳室、沒有托育政策等問題,
雖然這兩年比較受到重視,
但進步速度緩慢是事實。

我很幸運陳大牛的辦公室在我隔壁,
而且同在一個系所,時間分配比較彈性。
但生完小孩後,仍特別覺得時間非常不夠。

可是也因為生了小孩,
現在我比較注重健康,
其他人沒有我們就算了,
小孩沒有媽媽真的是件很辛苦的事情。

所以請務必好好珍惜自己身體,
哺乳雖然也很重要,
但媽媽有好的睡眠,
對安全和健康也很重要。

要保重喔!回國再敘。
2011-03-01 04:08:07
某未曾謀面即將邁向國考人生的遠房表弟
曾在自己學校課堂上聽聞某教授大言不慚說教授應以研究寫書寫文章為重而教學對學術地位無幫助,當下傻眼。
2011-03-09 23:50:40
凌台大
遠房表弟您好,

真抱歉我實在對親戚極為不熟,如有任何我可協助之處,請隨時來信,我的聯絡方式在科法所網站皆可找到。

您這位教授的想法大概是不少台灣大學教師的真心話。我自己也遇過一些老師確實這樣想。非常遺憾。引以為戒。

教學其實對學術是很有幫助的,至少我自己的經驗是如此。
2011-03-10 10:56:35
(悄悄話)
2011-03-12 22:34: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