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4 15:07:14| 人氣6,49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關於說話很「直」的迷思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說一下「口舌之亂的聚會」後續發展,希望那些不擅於言詞的親戚們有話「好好說」,不要再批評或者亂說話,婆婆跟親戚大嬸說了,大嬸夫妻聽了非常不以為然,也不曉得是不明理還是惱羞成怒?大嬸夫妻的回應是:說這些又不會怎樣,更何況小孩哪會懂什麼是自尊哪?大嬸甚至還說這些話都是我的意思,所有的事情都是我在背後唆使的……………

 

啊!?得知這樣的答案,我當下是傻眼的,小孩子沒有自尊哪?是這樣嗎?小狗都有自尊了,為什麼這時代了還有人認為小孩子是不懂自尊的、是不需要被尊重的、是可以被隨意批評而不會感到氣憤?!欸!我真的非常不能理解耶!說說看嘛!這種人還值得我們尊重嗎?還是必須繼續拿我的孩子的尊嚴去當作婆婆取悅親戚的禮物?!唉~還要為了這種事情繼續抗爭,我真的有點無力感,為什麼只是要一種「正常」的對待會這麼困難?到底有毛病的人是我還是別人?又為什麼我們得要繼續跟這種人來往?為什麼、到底為什麼?

 

別人回應的不友善已經讓人洩氣了,但是婆婆的反應也好不到哪裡去,婆婆說到我們要求別人停止對孩子指指點點批評這件事,她有個結論就是:其實說這些話的人都沒有惡意啦!他們說話就是這樣,很直,不要誤解他們啦!還有就是婆婆覺得我老公會反應這麼大是因為我老公………………脾氣比較壞!?

 

真是傻了?!我所有的反應都是因為我不夠容忍並且脾氣不好?!

 

罷了!顯然我們的訴求沒有被接納,那麼以後大家面對如果嗆到了,會是怎樣的場面真的沒人敢保證,只希望那群人不要再胡言亂語了,要不然我也不想忍了,想想,或許一次搞很大,以後就會風平浪靜了,等著瞧吧!

 

其實也不只是這件事情讓人洩氣,其實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家族裡有百分之八十的人都不會說好話,婆婆只會說因為大家都是很「直」的人,很想請問:「直」的定義是什麼?

 

說這人很「直」,是指他說話很直還是他的個性很直,個性很直的人不一定說話很直,說話很直的人不一定是沒心眼的直吧?有多少人是假借說話很直的理由來胡言亂語、隨意批評的,這種人的「直」真的可以被原諒嗎?

 

朋友說她婆婆有一次在數落小姑,說她只會用嘴巴規範小孩,出去逛街也是這樣,孩子到處亂跑都抓不住,朋友的老公也跟著說跟小姑出去的時候就看到一個瘋婆子在追兩個瘋狂的小孩,那場面非常難看。只是這樣說而已,婆婆就不爽了,婆婆怪朋友老公怎麼可以說自己妹妹是瘋婆子?朋友說這真的很奇怪?因為他們夫妻比較不會去批評人,所以婆婆覺得朋友老公這樣說自己妹妹是一種批評,但反過來,什麼話都拿著隨便胡說的小姑卻是婆婆心目中沒心眼、很直的人,所以小姑和其他人說別人是瘋子的話,婆婆只會覺得這是說好玩的,但是這話如果是朋友夫妻說的,就是有意圖的批判。真是不解,平平一句話,婆婆的解讀就天差地遠,讓人不禁疑惑:難道我們必須平常就胡言亂語、不經大腦的說話也不要在意是否會傷害人的亂說一通,這樣別人才會認為我是沒心眼、是很直的人?不管說什麼話都可以被原諒嗎?

 

于美人小姐所寫的「黃金說話課」裡有一段話是這樣寫的──

 

「說話很直」必須建立在你願意為自己的失言說抱歉的膽識上。如果你沒膽、沒意願、甚至是沒空說抱歉,那麼我奉勸你早日戒除「說話很直」的習慣比較好!

 

對,就是這樣,在家族裡,說話很直的人並沒有具備說抱歉的勇氣和風度,但是就是躲在「直」的盾牌後面拿嘴巴當成武器到處去戳傷別人的心,我不曉得耶!我應該原諒這種人嗎?我有時候會這樣想:難道小狗來吠我,跟小狗互吠或者跟小狗計較的話,就是我不對囉?是這樣嗎?

 

我覺得說話很直有時候是一種選擇,我的好友說話很直,但是她是個很聰明的女生,她說的話都是經過大腦之後才說的,她可以很快的正確判斷之後再選擇不傷人而且不欺騙的「直話」來說,這種是有智慧的「直」,不像有些比較蠢頓或者一肚子拐的人,他們的「直」不但是愚笨的而且是粗魯的,這是有程度上的差別的,不是隨便人都可以很適當的「直」的,但是說話很拙劣的人是沒辦法有這種功力的,所以隨隨便便就說自己是很直的人真的不恰當呀!

 

我聽婆婆為那些老愛說話傷人的親戚開脫的時候,我真的沒有力氣再回應什麼了,也不知道婆婆是騙自己還是想唬弄我們,說這些人都沒有惡意因為他們都是很直的人,他們真的很直嗎?在我看來,他們只是說話很笨拙並且沒有能力控制自己嘴巴的一群鴨子吧?因為說話很直不是說錯話的藉口、說話很直的人要有認錯的勇氣、說話很直是一種選擇而不是本能,說話很直不代表很不會說話,很不會說話的人應該要承認自己其實是笨拙的,不要拿說話很直來掩飾自己的壞心眼,這樣才是污辱了很直率的人,這是有不同層次的,不要拿這渾話來唬弄人。

 

有時候我也了解婆婆是希望大家可以和平相處才這樣說的,可是其實婆婆的這種處理態度根本是錯的,婆婆應該說的是:我知道他們這樣說不應該,我知道你會不高興,沒關係,我會去處理。可是婆婆卻是把我們當成三歲小孩來哄,只是說別人沒有惡意然後又來指責我們脾氣不好,這樣根本只是會讓我們更不能認同而已不是嗎?

 

我一直很不能接受的是別人對親戚之間的界線太過模糊,最讓人不能接受的是這其中也沒有是非可以講,親戚之間可以親暱到什麼程度,婆婆拿捏得不好,其實我覺得最基本的底限就是別人是不能惡意批評你的兒孫,當別人胡亂指責妳的兒孫的時候,當下妳就應該立刻表明妳的態度,讓別人知道該尊重妳的兒孫,可是大概是那種主、次要敵人的關係作祟吧?婆婆並沒有讓別人知道該尊重我們,以致於婆婆的兒媳、孫兒被看輕,其實我覺得別的親戚之所以敢這樣口無遮攔,婆婆的態度必須要負很大的責任,這是真的。

 

很討厭這種感覺,好像給人掐著脖子不能呼吸卻不能呼叫一樣,我很氣,可是我不能發作,但是怨氣憋久了,那能量是會加倍繁衍的,我真的不曉得哪天家族聚會,不知道會是我翻桌還是我老公翻桌耶!其實我有點擔心,那場面會有多激烈,婆婆,關於這點,您有沒有想清楚呀?

 

繼續漠視吧!一定有一天,我會有機會為未來可以想見的這轟轟烈烈的翻桌事件寫一篇報告的,敬請期待!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6,494)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你喜歡的我討厭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理直氣壯要一個快樂的新年

茉莉
巧!
這還是又得提到我家那姊姊
老說自己說話直,實在,不虛偽
卻不知自己那張令人厭惡的毒嘴
有多討人厭!

先降了
H突然喘的很利害,怪怪的...
我看看去~~
2010-02-26 22:03:55
版主回應
狗狗們都好嗎?
2010-03-02 16:56:55
(悄悄話)
2010-02-28 22:50:5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