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21 11:24:28| 人氣64,973|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婚姻大事──親愛的,妳「會」離婚嗎?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什麼文章的點閱率最高?如果我沒有想錯的話應該是教人家談戀愛的文章最受歡迎吧?啊~問世間情為何物?我譏笑愛情嗎?當然不是,千萬別誤會。只是愛情真的有這麼美好嗎?熱戀期之後隨之而來的生活相處,才是愛情考驗的開始吧?若愛情的考驗裡,平常的大小考成績起起落落,到最後給死當了,要重修還是要退學,還真是需要學習的哪!

 

看戲劇裡的人物,離婚就像是家常便飯似的,鄉土劇裡的三姐妹每個人都離過婚,好像沒有離婚,平凡婚姻的戲不夠刺激,無法激發收視率吧?可是不曉得是戲劇給人過多幻想,所以讓很多人以為離婚只是小倆口吵架,夫妻床頭吵當然床尾就要合啦!因此所有人都盼望離婚的這兩人可以破鏡重圓,因為他們磨合好一陣子了,就像東西用久了還是舊的比較上手那般的理所當然。

 

因為有這樣的模糊認知所以讓人「不會」離婚耶!

 

我沒有離婚,所以對於離婚的心情或許沒辦法想得很透徹,可是站在朋友的立場來看的話,我實在覺得離婚後還對前夫或者前妻還有幻想的人,對他身邊的朋友來說真的是一件很折磨的事情呀~

 

朋友和她老公結婚十幾年,吵架、鬥嘴也算平常,可是老公常偷吃,有時候覺得他們倆平常的時候和一般夫妻一樣沒啥特別,看起來也親密,可是孩子大了之後兩夫妻的爭吵越來越多,老公覺得老婆很會花錢還要老婆出去工作賺錢,老婆覺得老公碎念小氣又常常和別的女人偷來暗去搞曖昧,兩人之間的嫌隙越來越大。這個階段我們得要常常聽她說很想離婚因為夫妻生活不愉快。

 

原本想這只是女人對婚姻生活的抱怨鬧鬧情緒而已,可是聽久了也覺得既然兩人生活在一起這麼痛苦,反正孩子也大了,要不然分開生活一陣子也不錯。但是朋友又說她老公搞外遇讓他無法忍受,我們這些朋友聽她這樣說也覺得丈夫都有外遇了,再生活在一起並且還得盡人妻應盡的義務實在強人所難,於是便跟她說要離婚也得先抓姦找證據,這樣離婚後可以得到一些補償,而且也該把孩子的問題談好了再離婚吧!

 

那之後只要接到朋友的電話都是在說外面那個女人或者她老公的懺悔,有時候突然打來說:怎辦?他說要買補品給我爸爸,他這麼做我該原諒他嗎?要不然就說那個女人的資料她查到了,說那個女人有多不要臉……………,大部分都是說這些事情,其實……………,我很想跟她說:不要再留戀了。終究這話始終都沒說出口,只是覺得這電話有點轟炸的感覺,可是傾聽朋友的心情是道義呀!所以只好聽然後給安慰囉!

 

誰曉得某一天突然接到朋友的電話說當天離婚了,她的語氣裡有強裝的輕快,要我恭喜她,說原本先回娘家住了大半個月,那天回去拿東西的時候巧遇老公,於是就說去辦離婚吧!就這樣離婚了。我說條件都談好了嗎?她說不用擔心啦!老公應該不會這麼無情的啦?我心想:不會無情?!女人以為老公外遇,所以男人會覺得自己對不起老婆,因此會給補償。可是我看她老公其實對朋友有很多不滿,離婚對男人來說,說不定痛快到極點了,哪會有愧疚?

 

也罷!我想朋友大概死心了、覺悟了,這樣也好,這下子朋友就可以重新開始新生活了,誰曉得………週遭朋友的惡夢才剛開始哪……………

 

人在失意的時候需要親朋好友支持,這是理所當然的,所以朋友離婚後我們常常給她關心、給她鼓勵,但是一段時間下來,我突然發現有個問題………好像……我覺得朋友似乎還在期待那男人回心轉意的樣子耶!是我想錯了還是朋友自己都沒發現自己的心思?

 

朋友時常打電話來抱怨她「老公」怎樣又怎樣?比如說:她老公當凱子還幫外面的女人養孩子。生氣的說她回去拿東西的時候,她老公跟前跟後的把她當賊看。她說床單沒換,那女人有夠髒的。又說以前她買的那盒保險套那對男女用得很兇,性慾有夠強的。然後又說老公還會下廚幫那個女人煮飯、洗碗,以前他根本就不做這些事情的……………

 

我聽到後來猛然感覺………妳不是說離婚了嗎?怎麼說起老公還是老公呢?他應該已經是前夫了吧?既然是前夫,他要跟誰搞、他要幫誰做事、他要當誰的凱子,應該都沒有妳的事了吧?既然不想放棄當妻子的權利,那當初又為什麼要離婚呢?其實婚姻裡雖然兩人都有不盡理想之處可以挑剔,但是外遇的人就是不對,妳大可佔住某某太太的位置不是嗎?既然想開了,選擇放彼此自由的時候那麼瀟灑,或許應該也要瀟灑的去過離婚後的生活不是?要不然離開這段婚姻並沒有帶來自由,反而是為心靈上了枷鎖不是?

 

剛開始離開婚姻的時候大概就像被截肢的病人對於肢體還有存在錯覺那般吧?總覺得還沒有真正失去的真實感,我覺得她不像有些人離婚之後感到可以大口呼吸的痛快,感覺她好像還在期待「老公」可以回心轉意,心想那人沒了她之後應該會開始覺得離不開她,也許不久之後還會來跪求她原諒、要她回家團圓。其實他們剛離婚的時候我也曾經這麼想過,大家總是可惜了一個婚姻,因為我們都覺得婚姻一定不可能完美無缺,有什麼大不了要離婚的呢?

 

可是,當那男人的生活越來越愜意的時候,朋友卻始終跳脫不出,她希望再見到已經是前夫的老公,瘦身又去美容,希望可以在他面前變得更亮麗,可惜,那男人不曉得有多滿意現在的生活,男人說那女人工作很好,她的孩子也教得好,現在和那女人「一家」和樂融融哪!

 

怎麼會這樣?對那男人我唯一的不滿意就是:他對那女人的孩子比對自己的孩子好,除此之外,他沒有什麼不妥呀!他現在過得幸福又美滿,可是朋友呢?朋友給我的感覺就是自己失算了,她當初也許只是想試驗那男人會不會狠心要跟她離婚,離婚之後又想著你一定離不開我,到後來又覺得男人怎麼都沒有任何聯絡?然後又很想製造機會見個面……………

 

我看朋友這樣真是又心疼又氣憤,都已經離婚了,妳難道還懷抱一絲希望,認為那個男人沒有妳不行嗎?那男人離婚之後又投入另一個火坑,可是他在那個火坑裡竟然如魚得水似的快活,甚至以前不願意做的都做了,而且是心甘情願的付出的,這當然讓朋友不能接受,為什麼以前他是這樣對她的,但現在他又是那樣對其他女人的,為什麼?

 

為什麼?我也想知道為什麼?真的換了個伴侶就換了生活態度嗎?難道真的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嗎?

 

能說什麼?我們其他朋友看在眼裡也只能說兩人緣盡了,除非那女人死了,要不然你們要復合的機會大概是零吧?既然這樣,那不然早早認賠殺出吧?雖然不甘願以前的青春歲月都給了這男人,可是畢竟那都是過去了,不是嗎?

 

大家都要她振作起來忘了過去,可是朋友卻有點怪我們逼迫她,逼她前進、逼她不准緬懷以前,也許吧?也許我們不是她所以覺得她的療傷期已經夠了,因此她覺得我們很殘忍,我前一陣子受不了跟她說了重話,我心裡難過很久,老實說若她前夫有給她豐厚的贍養費我便不會要求她早早面對現實,可是她前夫願意負擔孩子的費用卻不願意給她退休金,這下子什麼都沒有了,再不振作坐吃山空了,我們即便是很好的朋友也給不了什麼資助不是嗎?那除了要妳積極之外還有退路嗎?

 

我當然知道我們有時候會「有嘴說別人,沒嘴說自己」,朋友覺得我狠心,我當然知道她心裡一定埋怨我不能感同身受,我曉得若自己是她的處境時候不一定會做得比她好,但畢竟現在身陷其中的是她,我當然會要她別再自怨自艾,但她覺得我不體諒她、不讓她好好療傷,那我到底應該怎麼做呢?

 

有時我也這樣想:我們看人家離婚的時候,若他們不是有發生什麼壞事的話,我們總是希望他們可以破鏡重圓,外面的人會這樣想,說不定離婚的人也有這意思,被動離婚的人總是想著哪天你會求我回去或者其實我們只是吵吵架而已,我們應該很快就可以再團圓吧?唉呀!我曉得朋友其實也是不捨跟老公這麼多年的感情,人都是這樣的呀!可是怎麼知道妳很懷念這段感情,但是對方卻是絕決的放下過去的情分馬上投入另一個女人的懷抱,這讓她情何以堪呢?

 

親愛的,不要怪我好嗎?其實選擇離婚就要學著怎樣離婚,不管是感情上還是生活、經濟上,要學著獨立、堅強還有忍受孤獨,不要老想著失去的,我們多想想妳得到的好嗎?妳可以自由發揮自己、可以只為自己而生活,那男人的尖酸以及不憐惜妳真的不值得妳再去留戀,當然妳偶爾會想起他的好,那就當成美好回憶好了,好好去過自己的生活吧!

 

有時候真話很刺耳沒錯,可是這是我愛妳的方法,我希望妳知道,跟我絕交沒關係,最重要的是──要積極、堅強去面對人生,加油囉~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64,973) | 回應(8)|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婚姻大事 |
此分類下一篇:婚姻大事──我們胸部以上不太「熟」
此分類上一篇:婚姻大事──放不下的是輸家?

(悄悄話)
2009-12-21 13:02:59
魯蛋姨
其實不是每個女人碰到婚姻問題都適合用"離婚"解決
因為有的會拋開一切自行向前
而有的則只是想給對方一點教訓並不是真的放下
說白點開不開心都是自找的
朋友只能當訴苦對象
但久了別人也會膩了妳的做法
所以我覺得笨女人搞到最後婚姻.朋友都會沒了~~
2009-12-21 17:10:57
版主回應
當然知道離婚的朋友需要我們的支持和安慰,可是若當事人一直沉浸在一種被害情境裡,怎樣都沒辦法讓她想清楚儘管是被辜負了,可是除非你去向他報復討回來之外又能怎樣?既然沒辦法怎樣,當然朋友就會勸你看開點去追求自己的新生活這樣不對嗎?

剛開始事情發生的時候,當然首先必須給安慰,但是需要安慰的階段持續太久的時候,不免也讓週遭的人感到壓力,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可是當你一直重複播放你的抱怨和你的怨恨,別人覺得這是轟炸,覺得大家都要幫你罵那男人壞、那女人很賤,對當事人一點幫助都沒有啊!既然這樣很浪費大家的時間,那麼,當事情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應該要振作了吧?不是不讓你療傷,即便你的體質特殊要療傷很久也沒關係,但是可不可以請你一邊療傷一邊前進,療傷也不是只能躺著復原的不是嗎?

這篇不是站在離婚的人的立場寫的,是站在其朋友的立場寫的,其實這也是很好的提醒,朋友願意聽你講給妳安慰你要珍惜妳的朋友,她擔心你的前途,在你哭到看不清楚路的時候他幫你導航,如果可以的話,請不要怪你的朋友好嗎?這是我最想要表達的呀~
2009-12-23 17:13:49
(悄悄話)
2009-12-21 19:51:41
小壯哥
或許吧
雙方要離婚的原因多如牛毛
批評對方的缺點也可有千萬種理由
離婚後再去吃乾醋的事情那就更多了
如果選擇離婚
或許並不用再去在乎為何離婚
而是學會未來該怎麼讓自己更成熟
也讓自己學會如何尋找幸福
如果尋覓多年後還是當初的好
那再跟元配結次婚也沒啥不好
如果離婚後任何一方找到好伴侶
也該祝福他們
最大的愛不是佔有
而是讓自己與大家都快樂幸福
這是我離婚2年多的感觸
其實我跟前妻離婚剛開始也是如15姊姊所說
想放又放不下
但是我有位好友某次問了我一句話
他說:你放下了嗎?你走出來了嗎?
我真的很震撼
再後來我調整自己腳步
讓對方做他想做的
讓自己做自己快樂的
讓孩子依然快樂成長
這難道不是我該做的嗎
關心彼此有時是關了彼此的心胸
開心彼此也會讓彼此更寬心
有感而發...
2009-12-21 23:49:53
版主回應
您的心情字句讓我覺得非常感性,其實感情應該就是像您說的這樣,學著給他他要的那種好。我覺得朋友離婚,這其中誰對誰錯別人都沒有權利說什麼,別人也不需要幫你罵誰對誰錯,可是對其週遭的人來說,安慰很久都沒有起色話,真的會鼓勵到別人沒力ㄋㄟ,若不關心你的話根本什麼都不要跟你講,躲你就是了,幹什麼發神經去說惹你討厭的話呢?我知道當事人的心情我真的沒法子體會,但是朋友能做的真的有限,像您可以想通了的時候才有辦法體會朋友的用心良苦和關心吧!但我卻還在做顧人怨的冤大頭,難道應該說我太雞婆了嗎?唉~不解?真的不解耶~
2009-12-23 17:22:33
Uncle
離婚像截肢
這個比喻很貼切喔

有個朋友截肢後
老是感覺到腳踝在痛
其實早就沒了腳踝~
2009-12-22 09:42:08
版主回應
真的是這樣喔!原來人的心理和生理是有相通的地方呀~
2009-12-23 17:23:29
茉莉
每個人都有個性上的死角,自己很難發覺
或許有人提醒他們,他們還不接受,因此被另一半
嫌惡離棄時,還覺得莫名其妙!

曾經我家老爺就勸我姊夫不要走0分的路(離婚)
夫妻倆先走50分的路,先各自生活一陣子
如果還是覺得對方好,就再回到兩人100分的生活

當時姊姊常打電話訴苦,勸到後來...我也跟她說既然在一起生活那麼痛苦就離吧!

他們打打罵罵過了好多年,每年喊著要離婚,終究沒離成,在各自生活了一陣子後...發覺沒人可以吵架反而不習慣了!
所以阿~~人又有時候很矛盾ㄋㄟ~~^^
2009-12-22 14:58:55
版主回應
哇賽!這種要離不離的又更難插手了。對呀!又要來抱怨又不讓別人說,說了又不高興,那乾脆不要跟別人說,就不會被人說了呀!真是的,搞到後來竟然是關心他們的人遭殃,到底是招誰惹誰了?

大概就像「狼來了」那故事吧!到最後,就沒人會去理了吧?
2009-12-23 17:26:10
魯蛋姨
是的~~就像十五姐姐說的
當還有人願意聽你說聽你哭幫你做導航時
就要好好珍惜
之前碰過幾個朋友情傷到最後朋友都閃得遠遠地
因為她不願前進不願聽只想把自己困在悲傷裡
久了~~朋友們該說的該勸的該幫的都做完了
她才問我:大家為什麼都不關心她了??
我說:那男人(女人)再怎麼可恨也早就離開你,
你不學著自己生活就是你的不對
人總是揀自己愛聽的卻不願意看清事實,累了自
己也累死一票親朋好友~~~
2009-12-24 13:04:34
版主回應
您說的真的很貼近我的心情,我看妳安慰人的經驗真不少,難怪你的看法一針見血。我想離婚率越來越高的現代,或許大家該學著結婚也得學著離婚吧!
2009-12-24 20:30:22
湘穎
相愛容易相處難!

失去之後才發現原來所有的是幸福!
不過,是幸福嗎?
還是習慣?
還不甘心!?

我相信要是被「家暴」或「凌虐」的離婚後,就不會講「我老公」。──無論是肉體或精神的傷害!
2009-12-25 09:45:04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失去的不一定是幸福,只是人習慣了怕改變,也是啦!因為不曉得變了有沒有比不變更理想,但問題就是被迫改變現狀之後就該跟著改變以前的慣例和習慣,要不然不跟著環境變,怎麼能適應新環境呢?雖然不甘願也要接受呀!
2009-12-28 22:09:10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