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24 13:20:54| 人氣1,0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世界正美麗──旅遊雜記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幾年前跟幾個好友去日本自由行之後,我對跟團缺點的忍受力提升不少,只要不要遇到會哭鬧的小北鼻,其他的大致都可以接受,因為自由行對我來說實在是太累了!交通移動其實很考驗體力的,叫我自駕,除了體力考驗之外,還要承擔風險,這些都會增加旅遊的壓力,雖然比較不自由,但是跟團很舒服呀!又不用做功課也不用安排吃住,上車累了就睡,我覺得很理想呀!

 

前兩次跟團還有跟團員互加LINE,一路上大家玩得挺不錯的,我選的團六天五夜,晚去晚回,玩了整整五天,第五天影城我沒有去,所以變成第五天與第六天白天都是自由行,我覺得這樣的團很不錯,兼具跟團與自由行的優點。

 

我這次是跟小兒子一起去的,我家老大出社會工作也有女友,以後要單獨跟他出門應該是機會很少了,想想雖然會感嘆,但這就是人生哪!就是誠心祝福,希望他們小倆口一切順利。

 

因為小兒子施打的三劑疫苗不符合日本的要求,所以必須在出發前72小時做PCR,所以直到確定檢驗陰性之前,我是極為忐忑不安的,我甚至沒有心思搜尋甚麼日本必買或是行程相關資訊,就是只想出去透透氣,疫情、搬家問題、家庭問題種種都讓人煩悶,為了確保一定能成行,我甚至找了我那有護照的姊姊當備胎,打算若是PCR沒過要帶我姊一起去咧!

 

我跟小兒之間有些事情卡著我很想處理,他是個很早熟很有自己想法的孩子(啊!應該說是我的孩子,但他現在已經成年了不再是個孩子了)從小到大,親子之間總也有溝通不良的問題,這幾年他有提過的讓我過不去的就是,他覺得我跟他老北也就是我老公一樣,一樣不聽他說一樣不講理,我的孩子竟然這樣說我?這讓我情何以堪?我認為我家老爺脾氣不受控,而我卻總是斟酌再斟酌才說出口的,結果孩子竟然認為我與他老爸是同一個程度的「加害者」嗎?

 

我很傷心地跟好友說我的孩子竟然這樣說我,那我所有的忍耐和思考都是為了甚麼?我的朋友認為跟孩子之間的結應該要說開,可其實我自己想很久之後有點耍賴的結論就是,父母也有自己的立場,不可能凡事都站在孩子這一邊哪!想想每個人都不可能沒有受傷害的長大不是?本來想就這樣吧!但後來還是想在旅程中找一個時機點說說這些。

 

就在回國的前一個晚上在飯店開喝時,我跟小兒說來聊聊吧!他說好可怕喔!要說甚麼?先說結論,我覺得這次是一個失敗的溝通,後來跟朋友說,有些溝通方式,適合你的並不一定適合我,這次和小兒的談話,是我搞砸了!好比我說那時小兒提出暑假打工要做外送而我強力阻止,我認為我們家比較偏遠,所以外送哪裡都是遠的,孩子騎車跑來跑去一向都是我最擔心的事情,現在竟然還要整天這樣跑,是我私心不願意每天都要擔驚受怕,所以我很急著想說服他不要做這個好嗎?可以打工的工作那麼多不是嗎?

 

我提出的建議是做網拍好嗎?因為小兒有時也會拍點東西,我想這比較長遠有建設性,要不去超商去速食店我也覺得很好哇!小兒說事情都可以講,但是我的態度就是堅決沒得商量,這讓他最在意,而我最失敗的就是情勒了他,我很蠢的脫口而出說媽對你不好嗎?現在想想都好笑,其實我跟一般的父母也沒兩樣呀!後來說了甚麼我記不清楚了,只聽到小兒說了其中一句就算怎樣我還是愛妳的……這樣,我們就沒有再講這些了……

 

孩子覺得父母假開明,我後來也不得不承認,我畢竟不是神哪!我知道自己在擔心甚麼,也知道過度關心只為了消化擔心,就算我不想孩子打工去外送,但是報稅的時候看到孩子的收入裡有吳柏毅的收入又能說甚麼?別人總會說那種辛苦的工作,孩子去體驗就會知道自己做不做得來,如果不是愛這工作愛到難以自拔,也會思考有沒有比這個更好的選擇,而要做更好的選擇又有沒有這樣的能力,父母反對在前是枉做小人了,這些我都懂,可總也有犯糊塗也過不去地方呀!人總是以自身的經驗來想事情,就我來說,我讀書的時候為了錢必須打工,其實我的學生生活的重心是在賺錢哪!這種辛酸當然不想孩子經歷,希望孩子可以做些對學業或未來人生更有價值的事情,朋友說如果他的孩子說要做怎樣嘗試他都不會反對,可我就是想不開,喔!我後來耍賴的跟孩子說,你畢竟還沒獨立歸我管,就當作是這樣,也不要覺得父母都是開明的吧!

 

旅行回來之後我跟好友說,看來溝通這種事情我也不擅長,雖然我認為自己一直有在思考事情,但還是修行不夠吧!上次看到這集很有感

 

【新聞挖挖哇】金鐘導演淚灑攝影棚!天下女兒聽到落淚母女心結歎為觀止!鄧惠文教你和解張牙舞爪的母愛!「媽媽劃出了一條線?」眾人敲碗的第二集來了! 20230330 來賓:鄧惠文、陳慧翎、呂文婉、顏冰心 - YouTube

 

鄧醫師說「我們擔心人家不是禮物………這點看破,人生煩惱少一半」

主持人說「媽的多重宇宙那句話,總是假裝為你好,然後把它裝在一個所謂安全的小盒子裡,因為他不會出事」

 

老實說我看到孩子有吳柏毅的收入那時,我並沒有生氣也沒有去質問孩子,我知道我很傻的是,在你沒有看到的地方,你怎麼知道孩子做了甚麼?想想孩子也是天真,你怎麼會傻到認為父母有開明到你想要的那樣呢?我沒有想要再去說開甚麼,我想我自己只是擔心會不會有一天,我的孩子像我一樣對我媽發飆,把幾十年來的委屈說個清楚,我的點是在於,我媽是那樣壓榨我的,可我對我的孩子我自認是盡心盡力的,但我也總有不自知的盲點,我不敢想像如果我的孩子也這樣對我「翻舊帳」的時候,我要如何面對?我還在想……如果我有想通甚麼再來記錄吧!

 

說到這次跟團還有一件趣事,出發前旅行社的通知,我看到導遊名字時很興奮的跟老爺說是阿韋耶!這位導遊先生是十年前我們家第一次去日本時的導遊,一路上他非常照顧我們家,我跟老爺說導遊先生對我們好好喔!給我們的感覺就像跟好朋友一起出來玩這麼有趣,他讓我們覺得整團他對我們家「特別好」,讓我們認為自己與眾不同,回國之後我還有跟他賴過幾回,過年有一兩次也會祝他新年快樂,後來沒有再聯絡,因為我覺得他很忙,就算這樣賴年節貼圖也會讓他困擾吧!所以就沒聯絡了!

 

出發前,導遊先生除了傳旅遊注意事項的簡訊給團員之外,我還接到導遊的來電,因為當初有設定導遊電話,所以看到來電顯示我很興奮地笑著接起電話,倒是他一聽到我的「詭異」笑聲有點嚇到!他問我們認識嗎?我說沒有,只是十年前跟過你的團,想說這回也是你帶感到有點興奮啦!

 

到機場集合時,大家都戴著口罩,他點名後也只知道我就是那個笑聲詭異的女人,在飛機上用餐時脫下口罩,他經過我的座位時做了一個「喔!原來是你!」的表情,但我想他並不是認出我,只是看到笑聲詭異的女人長甚麼樣子而已。

 

整個旅程有他的服務帶領,玩得很開心,可能是我年紀漸長比較沒那麼白目與一廂情願,我看他對其他的團員其實也是那般好的,他的特質就是你說話時他讓你說,也能跟你聊,但你沒話時他會找話跟你聊,他會觀察你現在在做甚麼,你在看路邊的地圖時他會跟你一起研究,你說過你喜歡棒球他會跟你說同團也有誰喜歡,他對你的好是很用心且是客製化的,所以你會誤以為整團他對你最好。

 

喔~原來是這樣啊!我對於自己的自作多情有點難為情,想到宮鬥劇裡好像有這句話「每個女人都以為自己是最特別的」,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跟團幾次的感想就是,日本線的導遊真的每個人都好溫柔、好貼心、脾氣也超好,就說這位導遊吧!能讓我們全家都對他念念不忘,就知道他很成功,而我的觀察就是他讓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特別的,這是他的特質,真的是很專業且有天分的優秀導遊。

 

在走行程時有機會跟他聊天,我說我們全家都記得他,有時也會說起他,但我們猜想你一定不記得我們了吧?我跟他說算一算,這十年之間他帶過的團員應該不下一萬人次吧!怎麼可能會記得誰?除非我是超級奧客才會令人難忘吧!我跟他說他最害怕的一句話應該是「你還記得我是誰嗎?」看他不否認的尷尬笑容,我覺得我那電話裡的笑聲當真是嚇到他了!哈哈哈……誰叫你服務好到客人忘不了咩!

 

想到導遊們這幾年真是辛苦了!誰曉得原本一年要帶4050團忙到沒休息時間的,竟然會有完全沒有工作的一天,而且還持續了三年?!我客廳茶几玻璃下有一張原本要去沖繩但因為疫情而取消的行李打包明細,不時都會看著這張紙想著,疫情到底何時是個頭呀?經過了三年,終於又可以拿出來參考,當下的心情是有點激動的,疫情期間,大家都辛苦了,也很慶幸我們都熬過來了,恭喜我們,一切平安,希望大家都可以盡情地到處旅遊,萬事都會越來越好的喔!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1,03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世界正美麗 |
此分類下一篇:世界正美麗──暢遊九州四國廣島行程表
此分類上一篇:世界正美麗──關西購物食物與價格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