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2 16:03:46| 人氣3,95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婆婆的新生活運動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個客戶家住在山上,他們那個村落的人幾乎互有親戚關係,於是只要哪戶人家婚喪喜慶需要人手的時候,吆喝一聲,全村大集合,不但互助合作,慶典辦起來更是熱鬧不已。住在這個村的阿婆們很喜歡過街去串門子,可是她們要串個門子可不是走幾步路就可以到的,她們得要翻山越嶺才能到親戚家聊個天哪!往往在山上往返都可以看到幾個老太太上山、下山,遇到認識的老太太說要載她一程她還不要呢!有時候是家裡煮了湯麵要分送給大家,便看到兩個阿婆挑著一個大鍋子,沿路挨家挨戶的分享她們的料理,看到她們硬朗的身體和爽朗的笑聲就覺得老人家生活得非常愉快,那爬山的勁兒比年輕人還要健步如飛哪!

 

看到這些老人家的生活就想到那個保險公司的廣告,廣告裡幾個大人說著自己的寶貝有多優秀,還說將來要是孩子像哪個大人物那麼會賺錢,自己以後就可以早點退休了,大人們說得眉飛色舞的時候,突然孩子問:「那你以後要做什麼?」然後幾個大人面面相覷,尷尬得說不出話…………是呀!退休是誰的責任?把孩子當成搖錢樹,搖一搖就有錢可以養老了嗎?

 

其實退休也不光是錢的問題,不缺錢的老人家就會「好好」生活了嗎?

 

最近有幾個親戚早早就退休了,也不曉得公家機關的單位是有怎樣的退休機制,聽說是這時候退休可以領的薪水比繼續做下去還要優惠,所以幾個男人五十出頭便辦理退休了,一退休,突然不曉得該怎樣生活?想釣魚,又不想;想種菜,又不想;想養花,又不想。老婆還要上班的男人就在家裡煮飯、做家事,想做的事情都提不起勁兒,好幾個月了,都在家裡撞牆出不來,再繞不出來的話,豈不就像日本女人形容退休的丈夫,說他們是──大型回收物品,堆著擋路。

 

男人不曉得要怎樣過老年生活,女人也是這樣吧?

 

婆婆說她最近都會忘東忘西,常常半夜睡不著胡思亂想,一邊想過去一邊自怨自艾。我當然曉得婆婆說這些是希望晚輩的關心,可是晚輩是關心哪!兒媳們當然關心婆婆過得好不好?問候和關心婆婆這是理所當然的呀!可不過,生活要過得充實和滿足,不是別人的關心就可以使得上力的不是嗎?

 

說老人家孤獨也不是子孫不孝,就說高齡九十的爺爺吧!子孫的工作都在都市,要老人家一起同住,老人家說住不慣,執意要回家鄉住,除了幫忙找人照顧起居之外,能做的也只有常常回去探望,如果老人家沒有自己的朋友和自己的休閒活動的話,即便是跟家人住在一起,內心也會寂寞孤單的不是?

 

我這麼說或許是太過殘忍了,可是孤獨和寂寞誰沒有呢?我離開家鄉跟著老公一起住在陌生的城市,直到現在十幾年了,其實大多數的時間我是孤獨的,我想我娘、我的姐妹、我的朋友的時候只能打電話,可是別人也不一定有時間可以跟我聊天,要接送孩子上下學和照顧家庭,所以我也不能隨便到處去,我也有我的孤獨和寂寞,尤其是傷心難過的時候,可是這些都需要自己去排解,生活也需要自己去安排,這些都不是別人可以幫得上我的呀!

 

我不想要浪費孤單和寂寞的時間,我希望把這些空白都填滿,我買手工藝的書本,趁帶孩子的空檔自學怎樣編織;我把我的幻想寫成小說,把這些貼在我的部落格,然後也把一些心情寫上去………我想做很多事情填滿生活,就是不要在家裡撞牆,做很多看在別人眼裡屬於「很閒」的人才會做的事情。

 

為什麼有些人會覺得「興趣」這件事情是很「閒」的人才會去做的「蠢事」呢?我也不是把該做的事情都放著去做這些「遊手好閒」的事情的呀!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是工作以外的時間去做的,為什麼不行?有時候覺得很難跟一些人溝通的就是關於「興趣」這東西,那些人覺得「興趣」這東西是浪費時間,好啦!即便你覺得年輕人花時間在興趣上是浪費時間好了,但是,很想請問長輩們:你們現在最多的不就是時間嗎?寧願對著天花板發呆也不想做些「浪費時間的蠢事」嗎?

 

看著婆婆哀怨的說自己生活無趣、長夜漫漫的時候,我就想到前幾年,我生老大之後沒有讓婆婆帶孩子她很生氣,但是她後來跟著晨運的街坊鄰居一起去運動,晚上還一起去上社區習字班,那時候她的生活挺充實的,可是後來,婆婆不惜得罪大嫂也要搶到帶孫子的權利,不僅讓大嫂不爽,自己也帶孩子帶得心浮氣躁,還抱怨中午沒辦法好好睡個午覺,覺得自己很辛苦在帶孩子但卻沒有人感謝,孩子沒事也就罷了,孩子感冒了還會被責怪沒照顧好孩子,這些,不都是自找的嗎?

 

我跟姊姊提起婆婆的孫子都上學了,她現在的生活又更空虛了,姊姊說有些村鄰里會辦些活動供老人家學習或者同樂,或許我們也可以找看看婆婆家附近有沒有一些社福單位舉辦的活動讓婆婆去參加,要不然呢?我們能做什麼?但是若長輩說她不要去或者沒興趣,那又當怎麼辦呢?直接帶她去看心理醫師嗎?當然諮詢醫師是應該的,可是我又不想讓婆婆認為自己去看醫生所以自己其實是有疾病的,又覺得自己很可憐……………

 

我很想跟婆婆說不要自怨自艾,樂觀一點、積極一點,不要一直覺得自己很可憐,可是這些話由媳婦來說,只會讓婆婆覺得自己更可憐竟然有這種惡媳。不曉得該怎麼做?看著婆婆這樣我覺得很可怕,其實這樣自憐對婆婆一點好處都沒有,可是婆婆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想做,一整天的工作只是幫忙接孫子下課,煮飯也煮得意興闌珊,午覺又睡太久以致於晚上無法入眠,覺得夜晚怎麼都睡不天亮。看婆婆這樣雖然同情,但是若長輩自己也不想突破,我們要怎樣把她推出家庭去外面找活動來填補生活的空洞呢?

 

我想我們初步應該會去問看看有沒有什麼團體或機構提供長者活動或學習,然後再鼓勵婆婆去跟群眾接觸吧!但是這些安排和建議也要婆婆自己願意才有辦法改變自己的生活了。

 

有時候也很無力,老人家不缺錢也有子女同住,但是還是嚷著寂寞,其實人內心的空虛不是跟一百個人住在一起就不會寂寞的,興趣和嗜好以前沒有培養沒關係,現在開始也不遲呀!可是什麼都不想,只是把一切都寄託在子孫身上,告訴自己,自己的人生都是偉大的奉獻給了子孫,但實際上若長輩認為的奉獻成了別人沉重的負擔的時候,是不是要想想該為自己而活了呢?當我們的責任告一段落的時候當然要去過不一樣的人生,不是嗎?

 

其實不管是誰,沒有精神寄託,把全部的期待都放在別人身上,希望別人來幫自己排除寂寞,每天都想當別人的衛星繞著他轉,這樣不只對別人是極大壓力,對自己也不會有幫助啊!我不希望婆婆整天在家自怨自艾覺得自己很可憐、沒人愛、沒人關心,有時候也要幫自己一把,希望婆婆新年有個好開始,可以樂觀、可以不要再把所有心思都放在別人身上,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是自己有想要做的事情,我想我們都會儘量幫她做到,想種花的話我們會幫她買種子或者花器花材;想學東西的話我們可以幫忙找老師,想做什麼都可以呀!如果自己想不到能做什麼的話,也希望若我們有建議的活動的時候,婆婆可以敞開心胸去融入團體,這樣的人生才會有寄託,而不要因為寂寞又胡思亂想,可憐自己一生悲慘、子媳不孝,這樣哀怨是不會有人得到快樂的,學著過新生活好嗎?

 

我覺得,人最終也是會孤單,應該早早學著跟自己生活,這樣才是對的。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956)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加油!夾心餅!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戲劇,人生,大和解

natasha
怎麼婆婆都是這樣啊?
婆婆說退休就是要帶孫子,所以就把所有的中心通通放在我女兒身上,每天除了買菜串門子其他的活動都不願意做,偶爾跟著老人會的老人們出遊時,就一直跟我說她花了起千塊又買了多少錢的東西,還會埋怨都是老人不好玩之類的話,真好笑~老人會不就是一堆老人參加的聚會嗎,不然妳以為裡面會有一堆年輕人?常常在我面前提錢的事,說穿了就是要我出所有的錢讓她可以好好的揮霍,我通常都是裝耳聾不想聽到錢的部份,日常生活所有的東西都是我花錢買的,回鄉下買的東西也都是我花錢買回去,每每婆婆要做人情都要我出錢,哇咧!我又不是印鈔票的...
就像姐姐說退休後的生活是要靠自己去充實,我也希望婆婆不要把重心通通放在我們身上,畢竟我們都要工作,女兒也已經進入求學階段,婆婆再不好好規劃以後生活真不知道未來婆婆該怎麼辦?
2010-02-23 15:40:53
版主回應
這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等到孩子上學之後,老人家會完全失去重心,這時候她或許會不斷的提醒你們他有多可憐,都沒有人關心他,那時候妳身上的壓力就會加大很多,只好想個辦法安排他參加很多活動來轉移注意力,不過婆婆常跟妳要錢也很奇怪?我不曉得別人是怎樣孝敬老人家的,不過跟媳婦拿錢也該心存感謝吧?畢竟妳又不是她的女兒,你真的辛苦了!

老人家每天悶在家很容易退化,這問題我也正在傷腦筋哪~
2010-03-02 16:50:52
伏特加
應該是說...很多女人都是這樣過一生的
2010-03-03 19:46:21
版主回應
我真的很不解耶?很多老太太好像不曉得可以當個獨立自主的人,不想自己去創造新生活,只想去霸佔別人的生活,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思想?我對老人家這樣的自困感到恐懼,如果長輩的精神生活都要晚輩來負責,我能扛得起誰呀?
2010-03-04 10:09:24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