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06 14:00:44| 人氣1,0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委屈「成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過年回娘家那時,我媽交代我姊到社區的宮廟為全家人安太歲,我陪姊姊一起去,宮廟的人要我們填寫需要安太歲的人員名單資料,只見我姐拿出一張名單,上頭洋洋灑灑寫的是我爸媽的子孫們生辰八字,算下來人數頗壯觀咧!要不是新一代的孩子們不婚不生,這名單恐怕兩張A4都擠不下咧!這一大家子的資料寫下來,我姊的手都快抽筋了,我在一旁看她寫的時候,突然起了些許感慨,總以為自己還年輕的我,看著手足們的年紀,才驚覺原來我們都邁入熟齡了?!當真是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呀~

 

想當初我為了抒發滿懷鬱悶開始寫的這個格子竟也將近二十年了?!現在的我是「媳婦以上,婆婆未滿」,我希望自己不要重複別人的錯誤,別換了位置就換腦袋,不要成為貪婪的既得利益者。可我後來發現一直要自己別犯錯有時會把自己繃得太緊,這樣其實是很累的,想到老爺媽當初可以隨意對待媳婦,挺痛快的不是?可以佔的便宜不要,又不是笨蛋是吧?儘管如此,期許自己做好的心意雖然頗自虐,可我不想再看到當年那般不堪的婆媳關係的念頭太強烈,想要有美好的家人關係就得這樣付出並且不斷修正,當作是修煉,人生不就是一個道場嗎?

 

雖然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更好的人,可是「好」的定義,並不是我認定那樣就是一定是好的,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我認為對對方好的行為,說不定卻造成對方的困擾,而且人總是以自己的生活經驗去看待大部分的事情,有時也不免扭曲與執拗。我知道我有這樣的缺點,因為被醜陋的婆媳關係嚇到,以至於提到婆媳問題我一律建議離婚,這很偏激呀!我很清楚自己矯枉過正,因為一朝被蛇咬咩!老實說我一直覺得婚姻關係太過不合乎人性,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專家說婚姻就是要磨合,這說法讓人心死,為何婚姻就不能保有一些自我?每天只要在婚姻十小時可以嗎?一定要是磨合不能只是配合就好嗎?跟這人磨合不夠,還得跟他媽磨合?!這是什麼晴天霹靂呀!

 

因為上述的那個缺陷,讓我覺得我有時很難聊,我跟我閨蜜時間很難配合,所以我們只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用Line聊上幾個小時,我們一通電話可是含金量很高的,夠我寫上一篇的。就說上次我閨蜜說她女兒的男友有結婚的打算於是要買房,有能力買房的準女婿當然很加分哪!但是,但是,但是單親的準女婿打算把在租屋的母親接來一起生活,這下子女兒說不是兩人世界,那就各住各的吧!閨蜜這樣說的時候我完全站在女兒這邊,可是閨蜜卻覺得女兒這樣太不近人情了,我閨蜜是那種很有正義感的人,她覺得人家要接媽媽一起來住,彌補從前的親情,妳為何不「成全」呢?

 

我這種聽到「婆婆」兩個字就會跳起來的人,聽到婆媳同住這種事情當然要反對到底呀!我說過自己以前也是因為太過天真,姊姊一直提醒我不要去婆家坐月子,但我自以為的善良(蠢)實在太三八把自己害慘,所以坐月子坐到和婆婆槓上,因為當年自己太過豬頭,我真的真的不願意別人也重蹈覆轍,我堅決反對女兒跟婆婆同住!

 

閨蜜說反正結婚後如果覺得這樣不優,離婚就是,就回來母女一起生活像現在這樣,一樣都是單親家庭,她覺得女兒這樣好像在破壞別人母子團聚似的。這樣說著說著,我也意識到自己是太過堅持己見,朋友說的也不無道理,不過就是討論,我也太認真了,但我就是覺得都知道是火坑了難道還要跳下去試試看才甘心嗎?

 

準女婿心中構築的美好畫面是,從前環境不允許,所以他們母子不能同住,現在他有能力買房子,想跟母親一起生活,彌補以前那些缺憾,如今有心愛的女人了,可以吃著母親做的料理,又可以和愛人一起甜蜜的生活,豈不兩全其美?可是心願是你的心願又不是她的心願哪!我覺得準女婿沒錯,但女兒也沒錯呀!如果是以前的我,我很缺愛,我在娘家沒有房間,我會在這樣的情況下接受和婆婆一起住,但我閨蜜女兒不同,她和媽媽住,雖然要繳貸款但是是自己的房子,她經濟獨立能養活自己,她沒有愛到沖昏頭,她有自己的想法,這樣的條件狀況下,沒有必要犧牲目前的自由去「成全」他們母子團聚,但要說沒有這樣的「成全」就是「拆散」人家母子,這樣是情勒吧?

 

說來這世界也是很殘酷,我跟閨蜜說,就我身邊的例子,我外甥女婆家和我弟妹娘家都挺有錢的,有錢人就是可以這樣,女兒不給人,媳婦也不給人,有錢到可以蓋一個園區,每個子孫都可以分到房子住,所以子孫都可以圍繞在身邊一起生活。如果準女婿可以同一層買兩個單位,那不就可以每天見到媽媽,吃到媽媽的愛心料理,同時又可以和心愛的女人一起生活,心愛的女人也能得到自由的生活環境,但就是做不到,那到底是要誰「成全」誰呢?

 

我光想要和一個陌生女人一起生活就覺得頭皮發麻,這樣的「不得已」是需要憨膽當前鋒,還要能脫身有地方去當後盾的,我閨蜜說可以試試看再離婚,這種事情對我來說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那是因為我對愛痴狂且我又沒有好條件,所以我想想,其實閨蜜說的也沒錯呀!女兒是有資本可以嘗試的,只是她很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不要的是甚麼,我真的不認為她很自私,現下想都覺得不理想了,又為何一定要去嘗試?我很佩服這樣的女孩,我當年要是有這樣的條件與思想就好了………

 

有人開玩笑說「男人之所以甘心待在婚姻裡,是因為有情婦」婚姻也是需要很多不得已才維持得下去的嗎?對我來說,婆媳關係糟糕透頂,可我還待在婚姻裡,是因為我很愛我的老公,我不甘心因為「那個女人」讓自己變成恢單女,重點是,前陣子我和老爺聊到婆媳關係,老爺竟然說是因為他是好老公所以才維持住婚姻的,我忍不住跟他說,我沒法離婚是因為我沒有娘家可以回好嗎?對!這才是重點,我覺得婚姻真的太難太難了,前兩年我和老爺大吵那回,應該就是我會飆我媽的很大理由,我媽說子女付出不夠這些讓我再也受不了跟她說大實話(以前我都是怕說了我媽會傷心才不說的)如果不是娘家一直扯我後腿,我也不至於在婆家被看輕,想要離婚沒有後盾之外也沒有能力負擔這許多,要說慶幸就是沒有這些資源才得以保有婚姻的話會讓我傷心的,不然被婆婆糟蹋許多許多之後還厚顏無恥的待在婚姻裡,不是吸血鬼就是不要臉吧?這樣還不夠悲哀嗎?

 

後來聽說準女婿打電話跟準婆婆說準媳婦不願意跟她一起住那時,在電話那頭,準婆婆哭得肝腸寸斷,我閨蜜聽了雖覺得不忍,但這種事情又能說甚麼?我倒是覺得,沒有誰的人生是為了誰而存在的,我只能說,如果準媳婦是當時年輕的我的話,我想對她說,一時的配合可以接受,一世的配合就不必了,配合久了愛就會變質,也沒有誰要去成全誰,不要被愛沖昏頭了!至於準婆婆,就我個人會覺得,成全孩子吧!畢竟以後要和兒子一起生活的是他的太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各歸各位才是對的,這是我自己的想法,沒有對錯也不是絕對,總歸就是,可以不靠別人的人生才是舒坦的,結論是,祝福準女婿早日有能力可以買兩個單位,以上!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1,0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又是母親節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