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8 22:03:22| 人氣2,34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再陪我走一段路,好嗎?( 九 )

※以上照片截自網路

 下了一整夜像鹽罐子鋪倒在整遍地面上白色的大雪,終於在接近日正當中的這時候停歇,聽著從亞歷山卓口中描述著昨天夜裡張狂下的大雪,強勁的北風聲嘶力竭毫不留情呼呼呼的對地面人們咆哮,就像是在提醒著人類不得藐視和輕忽它的威力;亞歷山卓煞有其事說教似的經驗談,形容天象多端變化就像一個脾氣古怪且艮直心腸大老粗的人,後悔自己一夜之間降下暴風雪魯莽舉止,試圖彌補它暴烈性子縱容著自己發洩怒氣,因而對大地殘害生靈闖出了禍事一樣,如今大雪停息了,上蒼端出像慈母心調停正義與邪惡勢力的較勁,制止風雪肆虐於大地之間暴戾之氣,溫柔的讓萬物生靈得以喘息,差遣鵝絨般白色精靈於天地間悠悠漫妙舞蹈餘興表演做為和事佬。

 我專注聽著亞歷山卓對白雪意象的傳神比擬,目光仍被輕巧緩緩飄下的雪給吸引著,我看著當風吹動飄雪時,它不像雨水筆直扎針般地植在地面上,而是在空氣中到處輕盈地飄呀飄的。柔柔綿綿的一個個白色花瓣仙子,淡雅純淨的在空中紛飛,悄悄落在地上,恬靜的落入凡塵,不嬌作的搭在我的肩上、我的髮梢,我伸手去承接,那白色綿密精靈碰觸到手心時便立即嬌羞融化成一小水滴,我將手掌縮回擺在眼前,用舌尖溫柔地舔扺掌上渾圓晶瑩的水珠兒,品味雪絲絲沁涼甘露一樣的口感,一種幸福的感覺滋潤心田。

 我喜歡雪,尤其是下雪。下雪時雪花飄逸帶給人們一種詩情畫意的浪漫感觸,一份幽雅、一塵不染、純淨美的聯想。我喜愛眺望遠方綿延覆蓋淨白厚實如地毯的山巒,欣賞著猶如千古流傳雪山愛之盟約美意,皚皚孤傲雪峰中不乏一種寧靜、淡泊、悠遠幻境環抱的感懷。

 下雪時,身體難以避免的一股寒氣逼人,然而雪花的結晶充滿於靜止狀態的空氣中,使得空氣之中熱量的流失大為減少,因此讓身體不至於感覺嚴寒,反倒是幫助身子兒對寒冷抵禦的能力,最妙不可言喻的是大地籠罩在霧氣停滯的時空中,然而渾身熱燥像似個熱情的火球兒呢!


 亞歷山卓和瑪麗安在屋子四周和庭院間,忙進忙出的在鏟除通道上妨礙行走積雪的工作,亞歷山卓將墨綠色皮料的飛行員所穿短夾克外套脫下擱置在屋簷下木頭的圍樁上,身穿紅白色相間格子棉布衣衫與連身吊帶藍色牛仔褲裝輕巧展現亞歷山卓活力幹勁,褲管塞進及膝的長統行軍大頭皮靴裡,上衣領口敞開至第二顆扣子,淨白的圓領貼身衛生衣露出在雪地裡顯得格外醒目;我懂得亞歷山卓為了方便工作,不畏天寒的將上衣袖管給捲得老高老高的,壯碩的臂膀雙手緊握著長柄鐵鍬,使勁的在泥地與空中來回揮動鏟雪,紮實俐落的動作在亞歷山卓的強碩身軀外表看來,會誤以為手下那白玉如豆腐磚的雪塊出神入化長得全身輕盈呢!
 
 一塊塊用刀劃沏出來似的冰磚被鏟起一落落堆放置一旁推車中,亞歷山卓光溜溜皮膚紅通臉頰上竟然浮出溫泉地熱白蒸氣,嘴巴裡不間斷的吐納出白呼呼像疾駛中火車頭冒出一團團熱氣,專注賣力工作著,口中使喚著搭配默契極佳一旁身穿豆沙紅篷鬆及膝長布圍裙,全身穿著漆黑色套頭高領毛線衫上衣,一件寬鬆質地燈芯龍的褲頭,裝塞著瑪麗安水桶肥腰臃腫體型龐大身軀。瑪麗安盤在頭頂上香菇形狀的頭髮,順著與亞歷山卓一搭一唱通力合作的動作一甩一甩地散落,凌亂篷鬆的髮髻遮掩住半張原本就不是長得清秀臉龐的她,再加上口中捲舌渾厚德語音調、中氣十足大剌剌的嗓音回應工作拍檔亞歷山卓,讓遠觀者的我因為語言隔閡不知其所,對於不了解的人面對眼前這個龐然粗豪女人的直覺印象,絕對容易誤會產生因而對她退避三舍不敢恭維,好在我早已經被瑪麗安平日調教的適應了這麼個面惡心善卻是菩薩慈悲心腸的異國奇女子。

 我被他們兩認真工作的舉動所感動和感激,事實上這些粗活兒並不是他兩人分內執掌,我心知肚明亞歷山卓和瑪麗安出自於內心真誠的為友情幫忙。

 「媽咪,我的肚子咕嚕嚕的在跟婷婷講話呢!」婷雅忽然間跑到我的身旁,用她纖柔的小手扯了扯我的衣角,圓圓水汪汪的一雙眼睛抬頭巴望著我,柔細的蘋果臉蛋掛著暈紅兩朵暖陽般腮紅點綴在小臉上,她的神韻遺傳了戴蒙,每每見著心愛的小寶貝時,不由自主的想起孩子的親爹地,那個讓我愛的好深好深的男人,加諸於我一輩子難以抹滅創痛一生摯愛的男人。我把婷雅的小身子細心的用雙手在她的腋下給舉抱起來,用著一隻手幫婷雅理了理額前扎到眼睛的瀏海,禁不住的在她香香的面頰上親吻了一下,摸了摸她粉紅色洋裝下的小肚肚問說:「肚肚在唱歌給婷婷聽?」我將頭輕輕的靠到婷雅的身子上假裝著聽的動作,將自己的步伐移向屋外工作中的亞歷山卓和瑪麗安,一陣冷颼颼的風迎面吹來,我將懷中的婷雅抱的更緊,嘗試讓自己身上的溫度傳遞多一些給幼嫩婷雅的身體上,並用手將小孩洋裝內白色高領衫提高的更緊貼她嬌細的脖子處。

 儘管地面上沒多久的清理過積雪,但是沒一會兒功夫,卻又被薄薄一層棉花浮雲似的積雪給覆蓋,鞋底下踩的軟綿綿的感覺,移開的步伐不一下子就化開成一個腳印落在原地。婷雅依靠在我溫暖的懷裡,看到眼前飄著細細紛飛的雪花,她的神情閃耀著雀躍的驥動,隔著柔柔的衣衫我依舊可以感覺到小婷雅砰砰心跳,她伸出了小手接著天空中飄下的雪片,接著拿回手讓我分享赤子心的喜悅:「媽咪,妳看小花花!」稚幼的說話聲音像似天籟,天使一般的心花,綻放在無窮希望的明眸裡,我忍不住的將她嬰兒粉嫩的小手拿到我的嘴邊再一次的親吻著,多麼希望我的小心肝懂得我愛她無限情深的心思!
 
 走在軟軟的雪地上的感覺就像是踩在舒服的棉花上,我抱著婷雅小心翼翼絕不讓自己不留神的滑倒,我指著在花園的雪地上看到貓兒留下的腳印:「婷妳看,瑪麗安阿姨養的小貓咪腳印呢!」「媽咪,抱我去看茱蒂妹妹!」婷雅央求純真的眼神讓我心動,我將腳步移向農庄牧場前進的方向走去。我溫柔懷抱著婷雅,一路上欣賞著沿途令人感動的自然景致,我對心智未開的女兒解說著自然奧秘的見識,試著將自己從生活中的體驗經驗以及從書本中習取到的知識當作趣味性的話題講給她聽,小孩子純真的心靈,就像是花朵蓓蕾矇懂無知汲取大地菁華靈氣,漸漸地花開綻放開出亮麗耀眼的光澤色彩。

 父母親愛加諸於我身上的愛心,我同樣的希望自己將一切的心血傳承在孩子身上,祈願自己曾經走過的崎嶇冤路不要再重蹈覆轍的讓歷史重現,多麼的希望婷雅未來的人生路途能坦順,不必像自己泯滅頑劣不清辜負了父母的苦心栽培,最後仍然獨自承擔苦果與悔恨。
 
 我面對一雙咕溜溜轉啊轉的小眼睛與散發出金聲玉韻,蕙心蘭質的女兒說著:一般來說,綿綿的雪和冰冰都是呈現白色的,那是因為我們看到的太陽公公發出了白色的光,照到地上讓大部份天然物質都吸取了一些陽光,因而有了顏色。但是,當光線由空氣射到雪的表面的時候,部份光線會反射回去。雪是一種結晶體有很多的平面反射了太陽的光,並也吸收掉一點太陽的光,被吸收到的一點陽光,便使得雪呈現出白的顏色。這麼一個五歲大的小娃娃,哪懂得我所說?但是我感覺婷雅身上似乎多了一些天生資質,她那小小的腦袋竟然頻頻的點頭,耐心聽著我說的話兒,一副似懂非懂的神情令人憐愛,我心裡想:或許這就是上蒼對她的出生卻無法搏取到的父愛所給的一些公平補償吧?!說到這裡時候,眼睛卻一亮,用小手指著已結成冰的水塘問我:「媽咪,妳看那裡,為什麼藍藍的?」「這是因為太陽公公沒有太多的力氣穿透厚度超過一米的積雪深度,很深的地方太陽公公管不著,那些不聽大人的話又調皮搗蛋的冰雪最後就變成藍色精靈。婷妳會不會獨自跑到那裡去玩?那地方水一定是很深、很冷!」「婷婷是乖小孩,才不會自己跑到那裡去玩耍!」婷雅低著頭,兩手磨拳擦掌拱著,我感覺她小小的心思與智能正萌芽、好奇學習與探索著生命。
 
 來到馬房前一個箭步,婷雅掙脫開我的手,疾跑步的上前推開農場柵欄,嘴裡直嚷著茱蒂妹妹!茱蒂妹妹!木屋裡頭被負責看管的小約翰整理的有條不紊,一落落堆疊方正的乾稻草放在馬匹圍欄前方左側,斜對角放著張小約翰臨時搭建休憩的木床,床頭靠牆邊上釘有一個木書架,架上擺放了好幾本傾倒的書籍;聽亞歷山卓提及過愛閱讀的小約翰,平日除了做一些雜役工作和負責照料名為老喬的馬匹之外,一到假日,小約翰的最愛就是騎著老喬到鎮上書店看書、購書,晚上回到農場內,他會打開他那至寶生命一般電腦上網寫作呢!也確實,鄰靠在睡舖床尾處省掉了座椅,用原木釘成的一張書桌擱放木床旁,除了木屋透天屋頂上吊著數盞火球一樣光亮的燈泡之外,原木桌上一應俱全電腦配備又再加了一只日光檯燈,木桌周角削得圓整桌面平滑簡潔,看得出來使用者精心巧思厚愛的一份心,桌上除了咖啡杯緣留下漬印喝剩半杯的法式白瓷杯碟外,還放了支相得益彰原木造型粗獷的鉛筆、典雅的淡乳黃色紙張、橡皮擦等清爽的文具。我不禁好奇的走向桌前,擺在桌子最上端字跡娟秀工整的紙張寫著:「夕陽餘暉灑落於萊納河畔,染成金黃色的漢諾威,像是瑰寶般被晚霞簇擁著,紅磚綠瓦一幢幢矮舍林梢蒙上迷霧縵錦‧‧‧」我低著頭看並情動於衷低聲朗誦著。

 站立於馬房中央位置手拿鐵耙正工作中的小約翰,看到跑得火速造訪的婷雅,立即放下手上的工具,順手逮了個正著抱起身旁小雞似的婷雅,溫柔的告訴她小貓的位置,並且抱著她來到入口右側煙囪直立通達屋頂而爐中正燒著熊熊烈火取暖用的火爐旁,距爐子附近兩公尺泥土地上放有一個長方形大木抽屜形狀小貓的窩。小約翰將已經踢遠貓咪專用的鋼杯撿起,順便拎起一瓶早已擱置一旁的牛奶瓶,朝著茱蒂那兒走去。來到貓的位置,小約翰把手上抱著的婷雅輕輕放下,並將手上的鋼杯和牛奶瓶交給婷雅,眼神示意的要由婷雅親手倒牛奶餵給貓飲。蹲下身的婷雅小心翼翼的雙手扶托著對她來說厚重的牛奶瓶罐,婷雅歪著腦杓,緩緩的、仔細的將牛奶倒進杯子中深怕將牛奶溢出杯子之外認真動作的表情真是可愛的模樣;小約翰握住拳頭的手放在膝上,蹲下依舊高了婷雅兩個人頭高大的身子,滿臉鬍鬚一代梟雄裘髯客、張三郎大腮梆的粗獷面容,卻是有一顆纖細的溫柔心。他的餘光掃了一下擅自看他桌上文章的我,嘴邊溫文儒雅的解釋他新的散文創作,反倒是我紅著臉感到侵犯了個人隱私而自慚。

 貓兒似乎懂得人心,彎拱著身軀低頭暢快舔飲著鋼杯中牛奶,婷雅似乎遺傳了我既怕又愛貓種的矛盾心情,不敢伸手去撫摸貓身,只是耐心的蹲在一旁觀察著貓兒,不一會兒的功夫,倒滿整鋼杯的牛奶全給喝了個精光!婷雅舉出雙手,將五隻小手指張開,手心向上,手指彎拱成花朵的形狀,在空中來回扭動,跟著身旁的小約翰叔叔嚷著說:finished!finished!小約翰捎著婷雅的頭起身,舉起了婷雅將她雙腿跨坐在小約翰肩膀上,婷雅一時間騎馬打仗坐在小約翰叔叔高高的背脊上,被逗得咯咯笑開懷!

 我上前邀請著小約翰以及辛苦鏟雪的亞歷山卓和瑪麗安一起出去吃午餐,以慰勞大夥人工作的辛勞。最令我感動的是這些異國友人真情賦予,讓孤寂無依的我心靈得到無比溫暖與無價至寶的情誼。

 
 馬路上的雪都被細心的掃開,道路兩旁厚厚的積雪邊緣,讓眼前雪的世界看起整潔,一股人間煙滅的寧靜感,忘卻了一切的凡塵俗事,即所謂:「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事務者,窺谷忘返」。

 雪地裡駕車經驗豐富的亞歷山卓負責掌控著車的方向盤不敢掉以輕心,一路上地面時有遇到稀泥的景況,行車時感覺車輪在打滑,車速持穩緩慢前進,擋風玻璃刷的速度並沒有慢速,刷刷刷的搖擺就好像是筆墨揮毫,一遍過去換得一幽谷的清爽。亞歷山卓一路上又在說教似的教導全車的人雪中開車技巧,但是坐在後座的我卻聽的津津有味。總是欣賞亞歷山卓行事嚴謹認真處事的穩重性格,我想都應該是他在德國求學期間,所養成德國人一絲不苟、要求完美品質傳統習性的精髓吧!他說:「雪地裡開車一定要小心使用煞車,忽然踩煞車會使煞車鎖死,因而使車身失去方向的操控能力,碰到需要緊急煞車的情況時,要將煞車踏板一直往下踩到地板。路面溼淋或是結冰的情況時,煞車踏板上要持續穩固地施加壓力。」還又說:「如果車子卡在雪地上的話,先將車輪打直,然後慢慢地加速,在兩個驅動輪下撒些沙子或木屑,盡可能避免原地轉動輪胎。」
 
 這些理論與經驗是非常的珍貴,雖然我們只是朋友的關係,亞歷山卓苦口婆心地用真心燃燒生命做為交換,是一份難能可貴的胸懷。


※以上照片截至網路

台長: 菲菲
人氣(2,343)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再陪我走一段路,好嗎?( 十 )
此分類上一篇:再陪我走一段路,好嗎?( 八 )

采寧
嗯嗯,終於出來了,
終於坐了第一沙發
好棒!
文字精湛!!!
有大家風範!!!
感覺好象在讀世界名著
2007-01-28 22:34:19
版主回應
本來結尾處要寫午餐的一些情節,但檢查到此一文章已到四千多字,接近阿婆短篇小說五千字,因此(九)決定寫至於此,後續發展劇情演進再琢磨囉!
世界名著?真的嗎?菲菲再努力了!
2007-01-29 17:14:38
冰冰
嗯...

菲菲用心琢磨之作

果真不同凡響 精湛無比!

字字句句皆散發著菲菲細膩的文采

不過我有一種感覺喔~~

菲菲你啊~

在描寫女主角過去和現在,是完全不同的手法呢?(還是我自己看一看 搞錯了?)

無論如何...

也許要用嘆為觀止才能形容我的看法!

這般內容豐富.且描述巨細靡遺~那是我那區區兇手可及的呢??

唉 我看我還是乖乖潛心修練啦~~

PS我的識別碼是7777呢!幸運唷~~
2007-01-28 23:11:26
版主回應
我的構想是:
之前,蘇菲亞是個女孩
之後,她是為人母歷經風霜的成熟女人
兩種心境的女人,閱歷、心思不同,當然是判若兩人。
冰冰是寫偵探小說,而我是寫言情小說,內容應該是有區隔的。
冰冰寫的撲所迷離情節超厲害的,想像力之豐富,而菲菲比較世故,老氣橫秋,各有想法吧!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我們大家都加油囉!
2007-01-29 17:25:53
佳句
精誠所致 金石為開
勤能補拙 儉以養廉
天下無難事 只怕有因心人
吃得苦中苦 方為人上人
疾風知勁草 路遙知馬力
一寸光陰一寸金 寸金難買寸光陰
今日事 今日畢
勝不驕 敗不餒
有志者事竟成
一日之計在於晨 一生之計在於勤
一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
百尺竿頭 更進一步
2007-01-29 01:06:53
版主回應
看到這些佳句,受用無窮!
感謝您的用心蒐集,我將會適當引用!
2007-01-29 17:28:21
好雪
內心世界霞霞飛
云云遊遊好自在
霜霜雪雪暖香扶
再陪你走這一段
2007-01-29 08:52:58
版主回應
浮雲離散碧藍天
心之所向日月照
晨風朝露夜幕垂
海角孤雁路遙迢
2007-01-29 17:38:34
ひまわり
我最喜歡看這一段了.能如置身於當地的意境中.

陷入想像.真是很棒了耶~~

就如采寧所說."感覺好像在讀世界名著"

這精湛且又充滿細膩的文字.才像菲菲的著作嘛!

好.讚.棒.別無說詞了.

對了這篇的前後的差距.

一下子過去和一下子現在的.

哎呀~~菲菲呀!你可要連著寫哪!要不呀!

我老人家可也得回憶前幾集哪~~

才能再繼續聯想起來哪~~唉!唉!

我真是不能不服老嚕!哈哈哈哈~~~
2007-01-29 08:55:52
版主回應
寫小說本來就是自作自受,自說字唱…
每回寫都是在虐待自己的精神,菲菲何嘗不也是
絞盡腦汁擠破頭在想內容,總是怪自己太自作聰明,既然下筆了無法回頭,做事要有始有終。
寫完它不為什麼目的,就只是一種信念!

葵葵媽咪沈穩,一口氣連出幾篇呢,而我倍感吃力的在衝文章…

菲菲感覺寫的好辛苦!
2007-01-29 17:55: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