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13 01:39:23| 人氣67,734|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眾裡尋它千百度——找尋戶外婚禮場地


我平常沒事時會去尋找戶外婚禮場地嗎?不會!事有輕重緩急,當然是以最「確定」的工作為優先,因此我只有接到很「確定」的戶外婚禮案子時,才會根據新人主家的需求,即刻積極地去尋找適合他們的場地,何謂「確定」呢?說起來有點「俗氣」,其實是講求「實際」,就是我收到統籌費的時候。

因為台灣戶外婚禮的場地有限,台北地區更是寥寥無幾,我不能把這些「稀有」的資源透露給沒付錢的不確定的人,以免讓我的真正的主家錯失了這些有限的資源。

站在某些付錢的人的立場,認為他們什麼東西都還沒看到,怎麼敢甘心付錢呢?我對這點是非常能體諒的,因為多數人都不了解——「婚禮統籌」其實是新人主家和所有相關廠商工作人員的中間橋樑,「婚禮統籌」要幫兩邊人馬敲細節﹑談價錢﹑盯進度﹑盯付款……,外燴﹑餐廳﹑場佈﹑花藝﹑硬體﹑印刷等等廠家通常都是先付訂金,婚禮完成的當天或一週內就要把尾款全數付清,由新人主家直接付款給各廠商和工作人員,但談判付款流程的人則是婚禮統籌,做為一個「中間人角色」,是要為兩邊人負責的,如果新人連區區統籌費都不願意預付,等到婚禮完成後,支付各家尾款的態度會乾脆嗎?屆時所有廠商和工作人員都會追債到我頭上來,難免令人擔心了。——這就是我要先收統籌費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合作建立在「互信」上,只要有一方不信任對方,那就最好不要合作。

所以到目前為止,我接的戶外婚禮案子的主家都是非常乾脆的人,他們藉由這個部落格「暗中觀察」我許久,其實也不是什麼都沒看見,自然也有和其他家比較,最後都會各自選定他們認為「值得信賴」的人,這就是所謂的「緣份」。

為了不負所託,我精心挑選出一份台北地區的戶外婚禮場地名單,每當有確定的案子時,我都要再親自「微服出訪」一次,假裝客人登門去吃喝一頓,仔細觀察該場地提供的餐食等級和員工的服務態度,當然交通位置和場地氣氛也很重要,不過這兩點已經先被我過濾過了,會讓我「微服出訪」的場地一定是交通﹑位置﹑氣氛還不錯的。



老爸因為膝關節疼痛難行,快得了老人憂鬱症,所以我盡量多帶他出門散心,讓他和我一起出訪這些戶外婚禮場地,他也會提供我許多寶貴意見,最寶貴的意見就是上圖他在問我:「妳幫人家跑得這麼辛苦,到底收錢了沒有啊?不要白做工啊!」

 


講到「戶外婚禮」,除了想到中南部那種在馬路邊搭棚子和擺戲台的辦桌,就是好萊塢電影裡在大草坪上舉辦浪漫的露天婚禮了,要辦前者那類型婚禮的人都不用也不會來找我,要來找我的新人都是屬於後者。

對於一心嚮往「好萊塢電影式」戶外婚禮的新人們,我必須先請他們了解;老外從小習慣戶外運動,家家都有庭院草坪,酷愛陽光曝曬,以健康小麥肌為傲;但是台灣人不喜歡曬大太陽,台灣的天氣也晴雨不定,所以我們不能像好萊塢電影的戶外婚禮那樣連帳棚都不搭,濃妝豔抹的新娘﹑伴娘和女賓們都大咧咧地行走在大太陽下,所以我們所找的戶外婚禮場地最好採取「半露天式」,也就是有二分之一是室內或搭帳棚,二分之一是完全露天,大家可以在露天活動,也可以到室內或帳棚下避雨躲太陽。

台灣中南部還有可能找到大草坪,但是大台北地區寸土寸金,只能找到「半露天式的花園餐廳」,因此用餐可能大部分在室內,一部分在室外,大家可以隨意走動和交際,戶外還必須搭起帳棚,以免雨天只能躲在餐廳內,就不像「戶外婚禮」。

有些飯店和結婚場地主打戶外婚禮,但等於把「飯店式婚禮」搬到戶外舉辦,有些還數組新人同時舉辦,缺乏隱私性。

所以我都幫新人主家尋找可以包場的場地,但只有樓房建築的餐廳才能夠容納三四百人,身為婚禮統籌就必須細心規劃出婚宴擺桌的位置和動線,避免區域過於分散。

 




 戶外婚禮場地內屬於「小環境」,除了注意「小環境」之外,場地周遭甚至外縣市賓客到場的交通路線也包含在「大環境」裡面。

台北近郊以淡水﹑北投和陽明山的花園餐廳最多,因為婚宴多在週休二日或國定假日舉辦,其中尤以淡水交通最為阻塞,北投和陽明山多在迂迴的山上,除非是新人自己指定,否則我都不建議。


至於都市外圍平地上的花園餐廳,如果以信義區為出發點,開車走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多半在四十五分鐘左右到達,感覺像很遠,其實我們在台北市區內的飯店喝喜酒,交通尖峰時間開車也要四十分鐘左右。

台北市近郊有佈置很不錯的花園餐廳,躲在亂七八糟﹑七拐八彎的小巷弄和髒亂的廠房當中,第一次去尋找時,沿路都會心想:「這是什麼鬼地方啊?」等到到達場地大門外,依舊看不出它有什麼驚人之處,但走進去之後,才發現……哇!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不過我會挑選這樣的場地嗎?多考慮一下吧?為賓客們設身處地著想,沿路都是馬路施工和廠房倉庫,光尋找地址就快累死,會有好心情去享受浪漫的戶外婚禮嗎?除非是場地令人驚豔,一掃疲憊和煩躁的心情,總之沒有一百分的場地,都要加減一番再決定吧!




我拍這些照片是為新人入場的走道做存檔,過濾完「大環境」的路線,最重要的就是「小環境」中的新人和賓客入場動線。

以上照片中的「小橋流水」一定會被我過濾掉,因為新人在入場前都是心情緊張的,入場時都是「茫」的,尤其是新娘拖著婚紗的「長尾巴」,更要幫她注意到路面的平坦﹑寬廣和通暢。

有些新人會自己先看好場地,然後帶我去「鑑定」,我會發現某些場地太窄小,新人走道太短,走沒幾步就到主桌旁了,通常我會不建議,因為婚宴就這麼一生一次,哪有那麼快就走完的?所以我不但建議新人的入場走道要越長越好,而且把布置的重心盡量放在這區塊上,同時要營造入場的氣氛,畢竟這場婚禮的主角是新人,而婚禮則是新人的人生新起點。(以下圖美濃客家戶外婚禮為例)

以經濟效益來說,新娘從婚禮的前幾月就開始到處挑婚紗禮服﹑找婚秘,婚禮前一週就要做臉﹑護膚﹑去角質﹑試妝……,花了好多錢,被折騰好久,為的就是結婚進場的那一刻,人生唯一一次這麼美麗﹑是眾人注目焦點,怎麼可以只在地毯上閃一下就入座,當然要秀久一點,才值回「票」(鈔票)價囉!


「花園餐廳的庭園區塊都很零碎ㄟ,沒有一整塊大草坪ㄟ!」有些人希望能有一整塊空曠的草坪可以擺上幾十張圓桌,有些人心目中的戶外婚禮就像外國一樣;但是我們可以根據每家花園餐廳的不同風格,利用它們的區域劃分,設計出別有特色的「半戶外式婚禮」。

大小區塊不一的花園餐廳,有的是歐式宮廷風,有的是美式鄉村風,有的是日式禪風,所以要充份利用它的風格,可以利用的佈置和背景軟體就要充分利用,因此這樣的場地是比較適合自助餐式婚宴,會受到年輕人的喜愛。

但是家中的長輩多半喜好傳統式的圓桌套餐,所以我要和餐廳主管溝通好;要有幾桌圓桌套餐提供給主桌新人和長輩,自助餐則提供給其餘來賓。

主桌套餐和素食套餐有特別設計的菜單,和自助餐的菜單不同,自助餐和套餐都是以人頭計費。





既然要辦戶外婚禮,就要有「戶外」的氛圍,所謂「戶外氛圍」就是可以自由活動,不要像飯店婚禮那樣,全部擺滿大圓桌,大家都坐著不動,實在很無聊!

有些新人在三合院古宅請婚宴,礙於鄰居和長輩的傳統觀念,只好在四合院的院落中擠滿中式圓桌,但我都會建議在不擺桌的前院﹑部份角落﹑宅厝內佈置一些自由活動的空間,讓親朋好友可以隨意走動參觀,享受「戶外婚禮」的氣氛。

例如一般人都習慣在大門口入場處擺設一個新人相簿區,但我曾為一對在三合院古宅裡舉辦婚禮的新人佈置好幾處相簿區,分別設置在古宅內的好幾個房間和走道內,一個區塊展覽婚紗照,一個區塊展覽新人個別的成長照片,還有一個區塊展覽新人相識過程的記念照。每個區塊都布置得別有風味,我這靈感是來自參觀老蔣官邸呢!

如此一來,即使是傳統的辦桌,但賓客不必無聊地呆坐著等新人進場和等吃飯,一等等一兩小時,大家可以隨處走動和參觀,並在幾處美輪美奐的布景牆前拍照留念,古厝必定存在許多歷史故事,藉此可以開放讓大家緬懷一番,才符合在老家古厝舉辦婚禮的意義。





在挑選戶外婚禮場地時,並不單以場地條件為主,餐廳主管和服務人員的素質也很重要,因為有的餐廳場地雖然適合戶外婚禮,但只能應付一百人左右,超過兩百人就應付不了了。

有的餐廳的主管顯然是老闆從觀光級飯店挖角來的,會注意很多細節,例如餐盤的品質。

我除了要求看菜單之外,還要他們拿婚宴的餐具給我看,我只要看到餐具,就知道他們的等級。





外行的新人都不了解戶外婚禮的餐宴和場租該如何計算,
有的餐廳會把場租和餐費分開,有的是合起來計費,我會以賓客平均每人包一千元紅包來計算,換言之,兩百人的紅包「收入」在二十萬元以上,大多數新人都希望紅包收入最好能COVER婚禮的所有支出,那麼喜宴菜色就必須退而求其次,否則就不能奢望靠紅包來涵蓋一切。

在南部鄉下是比較有機會靠紅包「賺回來」,因為南部辦桌一桌六七千元的菜色已經不錯了,台北地區的桌菜至少要一萬元以上,飯店婚禮的桌宴價錢開得很硬,真的是一分錢半分貨,兩分錢才一分貨;反倒是戶外婚禮的自助餐費比較好商量,雖說自助餐是「吃到飽」,有些人付一千元紅包卻吃掉三千元菜量,但有些老弱婦孺付了兩三千元卻只吃得下幾百元,自助餐可以讓人根據自己的食量選擇菜量,不會像桌菜那樣浪費,也可以讓新人節省一些宴客費用。









尋找適當場地是戶外婚禮的第一步,至於什麼是「適當」呢?是要從「經驗」當中學習滴,可惜一生就只有這一次婚禮,選錯一次就後悔也來不及,最好交給有「經驗」的婚禮統籌囉!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人氣(67,734) | 回應(9)|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花園婚禮 |
此分類下一篇:「婚禮統籌」做什麼?
此分類上一篇:帶爸媽一起勘察戶外婚禮場地

小莫
付出心力者,終究得到甜美的果實,^.^~.....昱羽姐一直都很用心...
2010-03-13 09:29:44
版主回應
謝謝小莫的鼓勵,願我們共勉之

也感謝小莫叫我的新名字,很多人都奇怪我為何「又」改名字,因為我在拿自己研究姓名學啊!呵呵!我爸說「羽」字不好,感覺「輕飄飄﹑弱不禁風﹑有氣沒力的」,我請他想想有哪些人的名字取「羽」這個字,他左想右想,經我一再提示,他恍然大悟地呼道:「哦~~!『關羽』!」另外還有誰呢?他怎麼都想不起來,還有「霸王項羽」啊!哈哈!「弱不禁風」是嗎?
2010-03-13 16:29:41
STACY
你好,無意間看到你的網誌
我要辦一場戶外婚禮
剛好,有看到你的工作室在士林
我也住士林
請問你方便給我電話和住址
約個時間見面做諮詢
謝謝!!
2010-04-02 15:12:49
版主回應
我的手機是0926601029,謝謝。
2010-04-02 18:56:07
STACY
hello,我是4/2留言問您的聯絡方式的士林留言人
我看不到悄悄話的內容
(p.s我不是pchome的會員,也不知道為什麼悄悄話我自已問的,自已看不到)
麻煩您可以mail給我您的資料嗎????
2010-04-06 11:01:28
版主回應
我的公告欄有說我打不開各位的信箱,我的手機是0926601029
2010-04-06 11:34:25
Lynn
沒有看到任何的沙灘婚禮..不知您是否辦過? 謝謝
2010-04-16 16:49:47
版主回應
台灣不是夏威夷或關島,可以辦沙灘婚禮的地點都離市區很遠,除非新人和賓客都住在海邊附近,否則交通路程和時間會導致大家參加意願不高。
只要新人可以克服上述問題,並且不擔心氣候的變化(例如颱風和暴雨),找到合適的場地和籌辦一場精彩的沙灘婚禮並不難。
2010-04-16 20:26:36
吳巧玲
你好我與先生正在為找場地補請而煩惱, 請問你知道任何地方不需要戶外,因婚禮是在12月, 是可以包場的有 有婚晏的菜,音樂 ,我們自己請的dj,但可以讓我們的婚晏持續到1-2am 的 ??? 麻煩你囉
謝謝
jessica吳
2010-09-24 16:04:02
版主回應
請問人數多少?地點在哪裡?是晚宴嗎?桌菜或自助餐?
不需要戶外的意思是說全部在室內舉辦嗎?
2010-09-26 12:36:02
(悄悄話)
2010-09-30 14:49:57
(悄悄話)
2010-09-30 14:51:41
vicky
您好,我10月份打算要辦戶外婚禮(約150人以內)
可以提供給我較佳的戶外場地參考嗎?謝謝
2011-02-25 15:10:37
版主回應
請問您會委託我幫您統籌婚禮嗎?因為我只能提供場地給我的客戶。
2011-02-25 17:52:36
AKi
請問一下~這個地點在那裡??
2012-03-17 22:39:3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