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16 13:53:56| 人氣83,6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辦桌流水席的接龍帳和白色歐式帳篷

 

以上是台灣鄉下辦桌流水席常用的"接龍帳",我最近開始認真研究這種接龍帳和我一向用的白色歐式帳有什麼分別.

因為彩虹條紋或是藍白條,紅白條都太醜太low,完全搭不上我們的高檔花藝布置,所以我完全不考慮條紋帳,先拿桃紅色及白色的素色接龍帳來做比較.

研究接龍帳起源於若干年前有一位鄉下新娘請我報辦桌流水席的粗估費用,我報價給她之後,她說家長嫌白色歐式帳篷費用太高,問我能不能搭彩虹帳,我當下就說不能,那會砸我的招牌,她就問我可不可以請我的場布和音響團隊去幫忙,結果我的場布ㄧ聽是彩虹帳就慘叫ㄧ聲,當然也不願意,我的音響人員勉為其難,但要求放音響器材的音控區ㄧ定要另外多搭一頂堅固的白色歐式帳,因為他不敢把百萬音響放在接龍帳裡面,有可能會毀掉,新人可能也賠不起.

當時我沒去問接龍帳和歐式帳的價格到底差多少,猜想應該便宜很多,我也沒去研究接龍帳的結構和材料到底是什麼,因為壓根對接龍帳沒興趣.

那場婚禮過後,我的音控人員告訴我:"好加在那天我自備我的歐式帳篷,颳風下雨沒影響,新人的客人吃飯可慘了!雨水ㄧ直從帳篷兩邊灌進去,風把雨水都斜吹進帳篷,桌子趕快盡量往中間走道擠,沒人敢坐靠邊,身上都淋溼了,菜裡也噴進雨水!還有ㄧ桌只坐五個人,因為靠旁邊那側沒人敢坐!"

我問他怎麼會那麼慘,他說:"那帳篷像紙糊的ㄧ樣,有ㄧ角頂棚還被吹掀起來!真可怕!"

我馬上聯想到以前小時候元宵節提的紙燈籠,鐵絲結構外面糊ㄧ層花紙.

"沒有雨備嗎?兩邊沒有圍布嗎?"我又問他.因為我們的歐式帳頂棚接縫都有水溝布,帳篷柱會裝設導水槽,讓頂棚的雨水可以順導水槽流下地面,不會到處亂噴到客人.如果天冷或颳風,我們會在帳篷一側掛上透明的圍布,靠近地面處還是保留空隙可流通空氣,又不會遮擋戶外風景.







"接龍帳的圍布就是ㄧ樣的帆布,掛起來就很悶,而且沒辦法和帳棚接合很密,雨水還是會漏進來!"我的音控人員這樣告訴我.

我唯一有考慮用彩虹條接龍帳的ㄧ次,是上個月有位原住民新娘請我報價,她說他們在午宴結束後還要跳山地舞慶祝,當下我的腦海裡立刻浮現原住民的彩色服裝,以及原住民風味的場地布置,我就問她是不是想用彩虹接龍帳,沒想到她回答我:"我在台北上班,我要用白色歐式帳篷,彩虹帳太聳了!"

因為她的預算足夠,所以幫她搭設白色歐式帳就確定了.

有諸多中南部新人來請我估價,然後就消失不見,有些會答覆我說因為家長覺得白色歐式帳比接龍帳貴很多,為了省錢,所以反對搭歐式帳,這些新人也很傷心無奈.

因為之前我的音控人員形容鄉下接龍帳像是"紙糊的",所以我特別找了幾家搭設接龍帳的廠商,以下是我和他們的部分對白.

我:我要在xx(某中南部地區)辦三十桌辦桌流水席,請問你們有素色的不要條紋的接龍帳嗎?

廠商甲回答:我們有大紅,桃紅

廠商乙回答:我們只有白色

我: 三十桌大概用幾頂?

廠商甲,乙: 有兩種尺寸,二十尺只能擺兩桌,三十尺擺三桌.

我: 那下雨怎麼辦?有像歐式帳那樣的水溝布嗎?

廠商甲:(有點心虛)沒有,帳棚和帳篷連接的地方沒辦法擋雨.

我: 那下雨不是都會噴進來嗎?

廠商乙:(比較機靈,ㄧ聽我問得很專業,口氣馬上謹慎了)你是公關公司嗎?我們的材質比較好,很多活動和婚宴都找我們.中南部我們做很多年了.

廠商甲: (比較老實,心虛含糊地)我們就用帆布圍起來.

我:你們做很多年,為什麼沒有改進呢?

廠商甲: 改進要花錢,....

廠商乙:改進會增加成本ㄟ,要搭那種鄉下接龍帳的人都不會願意多花錢.願意多花錢的客人都要搭歐式帳篷,不會要這種的啦!

我: 那ㄧ頂多少錢?

廠商甲: 三十尺一頂ㄧ千七.二十尺一頂七百.

廠商乙: 三十尺ㄧ頂ㄧ千八,二十尺ㄧ頂ㄧ千三.

我: 如果下雨,沒有雨備,送菜怎麼辦?不是會淋到雨?

廠商甲:送菜都走中間,不會靠邊走.

廠商乙: 他們自己會想辦法啦.

我: 那如果有風把雨水吹進帳篷呢?

廠商甲: 那都是把桌子往走道中間集中,不要靠邊放,或者客人不要靠邊坐.

廠商乙: 那就多搭幾頂,把帳篷兩邊側面靠邊都留出走道,不要擺桌.

我: 那二十尺不是就只能擺ㄧ桌,三十尺可能只擺兩桌了?

廠商甲: 嗯....

廠商乙: 那沒辦法,阿那你的客戶為什麼不搭歐式帳呢?我們也有歐式帳篷啊.叫他們搭歐式帳篷就都沒這些問題了啊.結婚辦喜事嘛,阿ㄧ輩子就這ㄧ次啊!

 後來我又問了第三家,同樣三十尺的接龍帳一頂要三千元.其他對話都差不多.問他們為何這麼貴,他們的回答當然是"我們材料比較好啊!我們有改良啊!",至於好在哪裡,也說不清楚.

我算了一下,假設下雨天,三十尺一頂要放兩桌,二十尺要放ㄧ桌,一頂一千七的話,三十桌的接龍帳和歐式帳價格相差大約三萬元左右.ㄧ頂三千元的話,也不過比歐式帳便宜一萬元!

一般外行人詢問帳篷費用,都搞不清楚尺寸和桌數,當然更想不到ㄧ些專業的眉眉角角,只會想到:"啊!好便宜!好便宜啊!哈哈!好便宜!"或是"好貴!啊!好貴!不要!才用一天就拆掉,幹嘛花那麼多錢!?不要不要!"搞不好還把老王上電視喊的:"OVER MY DEAD DEAD DEAD BADY!"("除非我死了!"或是"打死我都不答應!")也搬出來嗆!

只差個幾萬元但能買到高檔的質感,徹底的安心和ㄧ生的美麗記憶,會很貴嗎?希望嫁女兒或娶媳婦要讓人家哭哭啼啼或終生抱憾嗎?

當然如果預算真的很緊,甚至有可能因為多花一點錢就負債,就不用多說了.但如果有那個預算卻捨不得花,值得嗎?

這就是都市人和鄉下人的不同思維,以及新舊兩代的代溝了.

 我們一向標榜"高檔"辦桌流水席和戶外婚禮,所以都是用材質最好的硬體,帳篷也都是採用歐美流行的白色歐式帳,最近甚至有新娘訂製透明頂棚帳.


 

白色歐式帳篷不僅式樣美觀,顏色高雅,可搭配各色不同風格的布置和桌椅,最重要的是它的構造和材料非常堅固牢靠,防風防雨配備都設計周全,除非是遇到十幾級的大颱風或龍捲風,否則一般強風暴雨都能屹立不搖,也不怕雨水滴到客人頭上.因此歐美日本先進國家都採用這種帳篷,從未見過國外有人用我們鄉下的彩虹接龍帳.

一直不斷有新人告訴我,他們為了預算和家長吵架,或是因為家長堅持用接龍帳而讓新娘哭得要命,我聽了也很為他們抱憾,所以我決定有限度地成全他們,如果家長堅持用便宜的鄉下接龍帳,我可以使用白色素面接龍帳,搭配高雅的桌椅和花藝布置.不能九十分也盡量幫忙達成七八十分了!

但是,話要先講明白,便宜帳篷所造成的天候影響和安全性損失,就不能由我負責喔!


施工中

 


施工後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人氣(83,6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花園婚禮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海邊婚禮口袋場地之三
此分類上一篇:絕不風格重複的訂製戶外婚禮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