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31 15:46:20| 人氣4,4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Music】《貳零壹零。音樂回顧》:十佳單曲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歌論表現,向來最直接,專輯話整體,對某些認真歌手而言,未免太殘忍,可能抹殺了他們的努力。一首好歌,最基本需涵蓋詞曲唱三佳,入圍的10首單曲,不少是樂迷熟悉的榜中曲,亦有陌生的非主打,不妨惡補一番。

 

★《我對不起我》田馥甄(作詞:林夕/作曲:王小愚)
單飛不意外,但Hebe著實跌破眾人眼鏡!當大家一廂情願認為她將朝搖滾進發,竟化身都會知性女子,跳脫S.H.E既定印象以外的塑造。全輯不乏精彩好歌,相比K歌曲目,弦樂勾勒氛圍幽怨的《我對不起我》,更勝一籌。林夕如置身事外的錯愛:“愛給了我什麼/沒沉倫就超脫/愛不能傷害我/還是我沒愛過/我沒做錯什麼/卻把一切錯過/你是愛不起我/我也對不起我”,懊悔動容。



★《來去廈門電頭毛》陳昇(詞曲:陳昇)
這些年,聽陳昇的歌是有趣的,不按牌理出牌的拖拍式隨性演唱,像極碎碎念三八老伯,先是好笑,繼而附和認同。過去4張專輯,昇歌皆以異鄉做註腳,回到台北,以形形色色人物定位批判。《來去廈門電頭毛》是台商男人在中國包二奶寫實題材,小品復古,弦樂刷亮編曲,大婆囚禁的心死甚悲戚,昇哥“美人需要抱一抱”,何不到廈門街電頭毛,人間悲喜劇轉一念,持續上演。



★《最好的》王菀之(作詞:黃偉文/作曲:王菀之)
很難歸類王菀之,因她永不會侷限自己,只會帶來一次次驚喜,此次是集她多年作品之大成!《畫意》《迷失藝術》早先後論畫談藝術,這回Wyman把畫、花、蝴蝶構成三角志,有心人一看不得了,他是鎖於密室的畫、林夕是受寵的蝴蝶、楊千嬅則是花,把決裂友情怨念填上,添加可讀性。曲子蜿蜒起伏,旁觀演繹火花四濺,配合最佳拍檔馮翰銘貌似《開倒荼靡》古典搖滾,玩味出色。



★《鬥零踭》楊千嬅(詞曲:藍奕邦)
前東家A Music的3年黑暗期,如打入十八層地獄,永不超生。偏偏,楊千嬅還在,回歸華星《HOME》更越戰越勇,不畏懼,是歌迷最欣賞,也是其迷人態度。四度合作,藍奕邦突顯了歌者現階段的自信灑脫,人山人海打造下,有點復古、有點catchy,“搖曳風騷/沒有路我行不到/沒有事我辦不到”,昔日胸口掛勇字少女、當過飛女、烈女後,現今家庭事業雙得意,非常合身耐聽。



★《有沒有》韋禮安(詞曲:韋禮安)
2010年最佳新人,非韋禮安莫屬。首張全創作輯花了2年籌備方面市,音樂清新細膩創新,作品流行度不低,寫詞功力不俗,音質更舒服動聽,輕易讓人留下印象。深沉的《有沒有》,幽幽落寞自問消逝情愛,吉他與弦樂交織交疊,後半段起伏高潮,口氣詮釋濃郁動人,眾歌壇前輩自嘆不如的必殺佳作。



★《單行道》江蕙(詞曲:陳子鴻)
一曲《家後》無人不曉,台語界神級人馬江蕙,專輯一向有口皆碑,旋律流行兼保留台語歌應有意境卻不土。這回,歌聲仍然是亮點,《單行道》出自製作人陳子鴻手筆,以雙(華+台)語詮釋,悠悠踏進人生回首路,唱出女人對愛和緣分的盼望及失落,單行道回不去也無法預見未來,只有勇敢地擱下遺憾,繼續前進。吉他如影隨形窩心奏和,二姐溫暖歌聲,引人省思。

 

★《完美孤獨》莫文蔚(作詞:林夕/作曲:莫文蔚)
雖然專輯反應兩極化,選曲確有參差,然而這首歌,高分得無可挑剔。林夕筆下情愛題材數百首,近年更愛把佛理滲進詞作,結合以上兩點交出:“孤身 身處何處有淨土/孤立 立在哪裡無寒露”如此好詞,透徹愛已逝,可不甘不服心無容處,acoustic吉他加上幽幽“嗚~”聲,聽見心碎的靈魂,不得不愛。

★《朋友們都結婚去了》宇珩(作詞:宇珩+管啟源/作曲:宇珩)
毫無疑問,這是2010年最成功的情歌之一,超強副歌“還等什麼/朋友們都結婚去了”深烙腦海,更被改成百搭口頭禪,冠絕眾本地歌曲。《朋》示範了何謂simple and nice,旋律琅琅上口,先贏好感,歌詞簡而有力,再生共鳴,編曲無疑催淚,但效果出來是:乾淨利落,身兼編曲的宇珩,應記一功。闊別4年換一首高傳唱度佳作,值得!



★《給我一個理由忘記》A-Lin(作詞:鄔裕康/作曲:游政豪)
《失戀無罪》
見識A-Lin歌唱實力,其高難度演繹歌曲,往往成為歌唱選秀節目熱門選曲,但始終到不了最前線,這次時機到了。此歌MV於12月中旬在YouTube發布,短短十數天已突破百萬點擊率,足見受落程度。鄔裕康祭出精句“最痛的距離/是你不在身邊卻在我的心裡”,副歌琅琅上口,A-Lin由淡轉濃釋放情緒,撫慰人心,難度不高的錐心情歌,後勁足撼下年度一席位。



★《陀飛輪》陳奕迅(作詞:黃偉文/作曲:Vincent Chow)
在主流樂迷眼中,2010年的Eason依舊精彩,但只要重聽當年《Life Continues》EP,質量均衡的流行不失玩性又言之有物,高低立見。無論如何,《Time Flies》還是受到熱烈追捧,作為EP命脈的《陀飛輪》,有Eason水準演繹、Vincent Chow好曲相贈、有Gary Tong悲壯簡約編曲,再有Wyman“男人玩物志終曲”---手錶與成長掛鉤詞作,字句精細,情懷動容。

 

原文刊登於
2011年3月號《SMART INFO資訊報》

台長: 費比安
人氣(4,470)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No music﹐No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Music】神級歌藝,K歌交差
此分類上一篇:【Music】路遙知馬力

小劉
有沒有》真是難得出現在中文歌的佳作! :)
2011-04-03 18:55:45
版主回應
XD 真的是佳作一首^^
2011-04-08 16:21:03
Taki
有三首我很喜歡
你知道的
ㄏㄏ
2011-06-01 21:08:42
版主回應
呵呵,有兩首很肯定!
另外一首,就用猜了XD
2011-06-03 19:18: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