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1 11:52:53| 人氣3,0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承認吧!失敗的man~記,戲劇《帶著時間色彩的眼淚透蝕我的煙而偷竊的小孩並沒有看我雙眼》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采訪之故,領著贈票,觀賞了首場演出。自中學以來,陸續欣賞了不少戲劇演出,然而這是第一次看所謂的流動環境劇場。感謝《瘋狂爆炸》劇團,帶來如此難忘的初體驗。

這是有關男人一事無成的回顧,何止是劇中男主角,相信25歲以上的觀眾,肯定心有戚戚焉地感同身受。於我,它是一面鏡子。嗯,承認吧!我是,失敗的man。

活著是為了什麼?為了生存。可笑的是,活著本來就是生存,我們根本回答不了問題。對自己坦白,我們大多是膽小、怕事、害怕失敗、為錢煩惱、畏懼閑言閑語之徒,何必否認,大家都這麼一路走來。

編導者陳倬佑,前作《鮮風作浪2》單元作品,印象不低。這回,我想無論事隔多久,儘管記不牢冗長的劇名,都不會忘記此劇的內容。倬佑以詩出發,看似抽象,卻適時地讓演員自寫臺詞,沒有深奧難懂詮釋,衹有切題的淺白對話。

是的,對話。導演與演員的對話、演員與演員的對話、演員與舞者的對話、舞者與舞者的對話、舞者與編舞的對話、舞者與觀眾的對話、觀眾與演員的對話。

戲劇在一棟3層樓建築進行,男主角以「生活,就是週而復始」作為開場白,每天如行事歷上的指定動作,工作、喫飯、睡覺…活得不快樂是因為週而復始的重複生活,我們想改變,竟也無能為力,被現實牽制住,仿佛囚於牢籠。

舞蹈正式掀開序幕,從天台遙望對面海上屋,懷夢少女奮力起舞,已經是遙不可及的夢嗎?動靜間,回到了孕育新生命階段。有過的夢,無法追逐。我愛那合為一體的母子相連,一塊塊銜接的布,是象徵臍帶,伸拉之際,嗷嗷待哺的兒子誕生了。站不穩的雙腿,抓緊母親寒風中向前走,踏過青蔥歲月,長大了,離開母親懷抱,要獨自面對一切。

觀眾得四處流動的天台關係,新鮮得很。

回到戲劇舞臺,本供地下樂隊練團的Studio,變身成沙漠荒地,那是家。乾枯了吧?不遠處卻有個小小噴泉及蔥蔥綠草。是綠洲嗎?「我的生活,比抽煙還他媽的痛苦!」日復一日,周旋不愉快但又持續多年的工作,惱人瑣碎竟佔了生活多半時間。

兩個自己的自我對話,穿越不同時空的情景內容,緬懷逝去的戀情,沒有影像的相框,如鬼魅般揮之不去的前女友,亦是週而復始的生活之惡性循環。

國際知名舞蹈家Aida Redza扮演母親,充滿情緒的肢體演出,令有點失色的編舞,起了加分作用。曾福明和郭煒鑫二人分飾同角,有觸動的演出,也有不足之處,我愛重複演出的長椅搭訕記,兩男的對戲,在福明神經質的呈現下,添加黑色元素,正當大家摸不著頭腦時,前女友鄺健華出現了,宛如replay的重複性,滲出了失戀但無法忘懷的哀痛。略顯鄺健華出場次數過多,那的確可表現驅趕不散的情節,可惜模糊了焦點。

結束前,兩個自己相視微笑,母親再度出場,他們又回到了母體。重生,讓生活重新開始吧!哪怕最難過的日子,即使交織淚水,都要用笑容面對。以Damien Rice《Elephant》結尾,偌大空間宛如靜止了,衹有歌聲迴蕩著。

我認,我是失敗的!但是,我也想有更好的明天。

觀賞於蘇連宗祠
2010年1月22日(週五)
晚上7點30分

完成於
2010年2月9日(週二)
凌晨12點03分

台長: 費比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