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16 10:12:32| 人氣5,89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望還是希望?~《男兒本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男兒本色》與《女人本色》在大馬同期上映,基本上我對後者較有興趣,因為電影改編自財經作家梁鳳儀的小說(從小六開始,就很喜歡她的作品)。可惜,電影評語不佳,老早就下畫了,基於好奇為何影評人會盛贊《男兒本色》,於是就入場。然後,我只能說,他們都“過譽”了。
先談一談演員的表現和劇中角色:

從《新警察故事》的成龍,到《三岔口》的郭富城,再到謝霆鋒飾演的陳晉,角色依然是導演陳木勝最擅長打造的頹廢男人。女友因打劫案意外生亡,從此他活在哀傷中,變成不按指示工作的麻煩警察,如出一轍的橋段,依然偏心地多一些內心戲,結果他成了整部電影的猛人,無論演技或動作表現。不幸地,霆鋒不像郭富城那麽幸運,有岸西這位好編劇,這次劇本有點不濟(導演乃3位編劇之一),然而我們在他一貫的演繹方式和面部表情當中,確實看到他的進步,身手不見生澀且俐落,值得嘉許。
余文樂飾演的威sir,角色塑造很失敗。從一開始的自大目中無人,到後來與謝霆鋒、房祖名出生入死,沒有很強的轉折點令觀眾信服。說他大男人,面對女友大聲呼喝,轉過頭來竟和房祖名赤裸上身互擦鐵打酒,緊接好幾幕與房祖名對話明顯溫柔,是哥哥“疼惜”弟弟?救命!他們在玩性向未明曖昧情嗎?論表現,余文樂不笑、酷酷外型,的確稱職,但角色無發揮可言,動作亦見生硬。

衛景灝這角色最為討好,正直大好青年,以救人為本的精神,簡直是神化的角色,在他無雜質的世界裏,壞人也因他想改邪歸正。以新人而言,祖名的表現可圈可點,看到他的可塑性,不過孩子氣的臉孔和嗓子,可能是致命傷。

實在不明白,為何導演會安排三人一起脫衣互相擦鐵打酒這一幕,還要同時喊痛,簡直夠惡心。連飾演房祖名的奶奶都誤會,更何況我們觀眾?用意時想營造一些男色給女影迷嗎?外覺得自己仿佛在看《酷兒本色》,莫名其妙。

歌壇新人江若琳,大花瓶一個,無可否認,她外形真的很亮眼,長得挺像鍾欣桐。身手了得的吳京,為電影添加很多分數,不過演技有待改進,看他擺出一副神氣的樣子,真叫我忍俊不禁。

全片最喜歡的意外是安志傑,可能是角色所致,從前都不特別留意他,只記得他曾拿下金像獎最佳新人獎。除了外形、身材好,演技亦不俗,每一幕都有戲可演,成功吸引我的目光。
非常不滿電影整體的成績!故事大綱不錯,可是要延伸成一部電影,細節支線是重要環節,寫得有點抱歉。最可取的是歹徒們的兄弟情誼,雖然著墨不多,但一些映像表達,竟讓我投入其中,有點感動。

不得不提,林嘉華和鄭浩南的身份安排(雖然我已料到),令觀眾誤解鄭才是幕後黑手,算是有心思啦!

也許我要求過高了,以動作片掛帥,劇情本來就不能要求太多。談到動作場面部分,開場不久余文樂在餐廳教訓林雪那一段,有點無謂,似乎找架來打。思要表達余文樂的粗暴個性?屈打成招似乎不是好警察所為,若要借以諷刺香港警務人員,倒是達到目的。不過,這一段的動作場面,一點都不好看。

特別鍾愛謝霆鋒和吳京初次見面追逐的動作場面,以及吳京首度出場,余文樂挨打那段。基本上,動作場面是導演拿手好戲,有拍出神采,惟驚喜不大,最受不了幾乎每一幕動作場面都要打爆玻璃,好像玻璃易碎,然後主角們都不會被玻璃割傷,偏偏最後吳京是死在玻璃片下。

電影結束前,聽到張震嶽的《再見》是意外驚喜,用來抒發對房祖名的不舍,很恰當的選曲。只是不明白,為何本來是警官的余文樂,最後會變成穿上制服的普通警員呢?

電影是失望居多,但也有看到一些希望,至少香港男演員沒有斷層,20-30歲之間,我們還有謝霆鋒、房祖名、余文樂、安志傑。


觀賞於Cathay Cineplex
2007年8月8日(周三)
晚上7點半

寫完於
2007年8月15日(周二)
晚上11點10分

台長: 費比安
人氣(5,89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快樂的觀影回憶 |
此分類下一篇:【Movie】不止愛情片那麼簡單~《Me...Myself》
此分類上一篇:導、演交出水凖之作~《綁架》

Jenny.
<<女人本色>>是梁鳳儀的那一部小說 ?
那部電影港澳有上嗎?
太好了, 找一個喜歡梁鳳儀小說的人實在不易.

那本<<洒金箋>>及<<裸情恨>>...
這麼多年我來回看了二十次以上...
<<花幟>>是國內電視劇, 劉嘉玲主演, 卻遍尋不獲....
2007-08-18 10:33:06
版主回應
《女人本色》改編自梁鳳儀《心濤》。
據知,同時還改編成電視劇,由內地女星擔綱主演。
香港的映期是配合香港回歸,至於澳門則不曉得。

認識梁鳳儀是從《昨夜長風》開始。

由於小學有一位女同學的阿姨是梁鳳儀忠實讀者,收藏了她所有著作。對方知道我也喜歡梁鳳儀,所以允許我借看梁鳳儀的小說,不過我也看不多啦!中學之後,就漸漸少看她的作品。

當年,《花幟》開拍的時候,就受到各界矚目,卡司很強。我和你一樣,也沒看過。

改編成電影的作品,我最喜歡《我要活下去》,非常感動!張艾嘉演得非常出色。

希望有機會再聊~
2007-08-23 14:26:58
Jenny
<<抱擁朝陽>>也蠻不錯,
但小說味道濃一點.

http://global.yesasia.com/b5/PrdDept.aspx/code-c/section-videos/pid-4488/
2007-08-31 19:53:31
版主回應
嗯,我有看過。
這本小說也有收藏。
當時電視台播映,我還特地錄起來,呵呵。
2007-09-04 18:28: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