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1 11:30:35| 人氣3,73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引起共鳴~《鳥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鳥屋》,我沒有抱任何期望,因為這是導演邱湧耀首部長片,之前他拍攝的短片,沒機會欣賞,也不曉得他的電影風格。

完全是出於支持本地導演、本地電影而入場。

結果,出乎意料地,電影…很好看!我很喜歡。

我想,很多人對於獨立電影,都持有一種心態,就是“悶”、“不知所謂”、“無聊”、“看不懂”,這些都是一般大眾給獨立電影下的定義。

在我看來,電影並沒有所謂的獨立之分。何謂獨立電影?意思是沒有投資商支持、題材不是商業的電影。如果你肯給它們一個機會,試著入場一探究竟,其實故事不難解。在看多了香港、好萊塢、日韓泰,甚至是新加坡的電影後,是否曾希望有朝一日,能從電影中,看到貼近自己社會、生活的探討呢?

電影已經有了,只是你願不願意去看。

《鳥屋》的劇情大綱:

阿傑〔李傑爾飾〕和阿華(羅木來飾)兩兄弟,分別對自家祖屋~一間戰前古屋,打起主意來。兩兄弟的個性相差甚遠,在新加坡工廠打工的阿傑,仗著自己見過世面,一副精明的樣子。阿華讀書不多,在車房維修摩托車餬口,家中退休老邁的爸爸(林永銘飾),都是他來照顧。

為了想要有更好的生活,阿華想把被政府列為古跡的古屋改裝成燕屋,可是他沒有資本。向錢看齊的阿傑,想將古屋搖身一變成為古董店,跟古董店老闆合作,人家出錢,他出古屋。

兩人的計劃最終都沒有實現,日子一天一天地過,他們依舊住在古屋,有如被囚禁的鳥,困在牢籠裡,出不了。

導演有點貪心,他想談的課題很多,而且都非常有趣,雖然點到為止,不過的確有傳達出訊息:

古屋~戰前遺留下的歷史痕跡,一直是政府致力要維護的東西,可是實際上他們做了什麼,我們老百姓看不到。當然,大家都知道保留這些歷史古跡,有助於旅遊業,吸納更多外國遊客前來參觀。名勝古跡,我們能夠保留,而且加以復修,但是大家居住的古屋,能夠保留嗎?

州政府~電影說,不可以改裝古屋,因為已經被列為古跡,改裝會遭到州政府對付。可是,州政府又為了保留這些古屋而做了什麼?採取過什麼行動?古屋,顧名思義已經老久,人老了身體技能都會壞,更何況是屋子?雖說,以前的建築都比現代的建築,來得堅固,但是歷經幾十年的風吹雨打,哪會沒問題?牆壁龜裂、牆紙脫落、雨天時各處漏水…

造燕屋~是近年來大馬流行的一種新致富方法。政府在派發養燕准證方面,程序和條例上,都存有很多問題。這幾年各州大肆流行造燕屋,廢棄無人住的老屋頓時成了值錢貨,然而大家都沒有准證,屬於非法養燕。

印尼女傭~香港流行菲傭,大馬則流行印尼女傭。印尼女傭的歷史,少說都有十多年了,每年關於她們逃跑、被僱主虐待、拐帶僱主孩子、偷僱主錢和金飾、成為僱主性奴等等新聞,層出不窮。但是,也有沒有見報的事實,包括印尼女傭的工作範圍,不僅是做家務、看孩子、煮食,許多僱主都是從事飲食行業,她們很多時候都必須隨主人外出工作,回到家還要完成家務,苦不堪言,是最佳形容詞了。除此之外,還有電影呈獻的,女傭除了要替僱主打工之外,還被外借出去,到另一個住家工作。女傭外借,即表示有人替僱主分擔她的薪水,如意算盤打得真響。誰不想跟家人在一起?現實環境逼使她們必須離鄉背井賺錢。女傭多數都很年輕,她們都是人,當然也有芳心寂寞的時候。

家,是安樂窩、避風港。可是,家的定義,很多時候,已經變質了。阿傑從新加坡放假回來,這個家到底給了他什麼意義?是免費酒店、包吃包住,就是這樣。弟弟阿華縱使工資不多,但是整個家都是他來扛,柴米油鹽,哥哥什麼時候關心過?對父親而言,阿傑回不回來都沒關係,他有阿華就夠了。

一直覺得阿華、阿傑跟他們爸爸的關係很不健康。爸爸很寡言,典型的傳統形象,孩子們都很尊敬他。爸爸很偏心阿華,有兩幕可以看得見:阿傑買燕窩給他,他燉好後,自己不吃,反而給阿華吃;阿傑挾菜給他,他卻把菜遞給阿華。

很喜歡導演在父子關係上的處理,很真實自然,大馬華人傳統上的父子關係都是這樣。還有一幕,個人好喜歡,阿華昨晚發夢,早上醒來跟爸爸分享夢境,可是他爸爸沒說什麼,聽完就自顧自地走開了,很好笑!但是,那種感覺很真實,我也常常在發夢後的第二天告訴媽媽夢境,哈哈。

喪偶的爸爸,內心還能掀起漣漪嗎?那位跟他搓麻將,他聽她唱卡拉OK的安娣,是他情人嗎?《往事只能回味》是在指爸爸的心只留給逝去的太太嗎?

電影中,出現了一隻在後巷的貓,爸爸和女傭分別都在夜晚時分,給它帶來食物,無依靠的貓,是否也代表著他們兩人寂寞的內心呢?

導演特地安排了一對外國遊客來他們家參觀,他們對傳統石製打樁器很感興趣,爸爸就樁蒜頭示範給他們看,送走他們後,爸爸即刻把蒜頭倒回電子打樁器,不必費時費力。老、舊,是否依然代表著有其價值或可用性呢?

除了羅木來,其他演員我都不認識,但大家演技都挺自然,尤其印裔演員Sellapan a/l Virapan,有喜劇效果。只是爸爸的角色,應該有更多的衝擊跟故事,可惜…沒看到。繼《Mukhsin》後,再次看到羅木來的演出,還真演得不錯!5月份,李添興導演將有兩部電影《念你如昔》&《當我們同在一起》同時上映,羅木來會是《當我們同在一起》的男主角,期待他的演出。

身兼編劇的邱導,交出了一份很好的成績單,讓我對他的下一部作品,充滿好奇。電影娛樂價值不高,但是探討的社會課題易引起共鳴,在1個半小時裡,完全沒有浪費任何一個鏡頭。

電影的配樂、美術指導、攝影都有一定水準,不管白天黑夜,每一幕都營造出暗淡的效果,這是導演的刻意。撇開剛提起那些容易明白的訊息,電影最主要想呈現出一種無助感,對生活、對自己、對家,這才是《鳥屋》電影名稱要帶出來的意義。

戰前古屋,破舊陰暗,相比新建的建築,它像是被遺棄了。住在這被遺棄的地方裡,他們好像也被社會放棄了,沒人來關心他們,生活單調乏味,有理想、有抱負?沒有錢,一切都是空想。兩個孩子想打古屋的主意,是想要逃離這個孕育他們成長的地方嗎?可是,離開了古屋後,沒有安身之所,家…消失了。

無可否認,電影充斥著悲觀因素,問題終究沒有得到解決。只是,日子還是要過,庸庸碌碌、忙忙碌碌,是他們習慣了這種生活吧!是他們不夠積極吧!所以,生活依舊沒有改變。現實生活中,能夠真正改變生活的人又有多少呢?

沒出現過的媽媽,最後在一個廢棄的古屋後院坐著,對阿傑說一些奇怪的話。對於結尾前這樣的奇怪安排,我也猜不透。是夢嗎?是媽媽要給阿傑一些勸諭嗎?歡迎有心人給我解答。

作為大馬人,我很喜歡這部作品,有水凖之餘,也引起我的共鳴。


觀賞於GSC Gurney
2007年4月18日(週三)
晚上8點50分


寫完於
2007年4月20日(週五)
下午4點43分


~進戲院時,空蕩無人,只有我和Polly兩位觀眾,我笑著對她說:“我們今晚包場哦!”電影開始不久,多了一位男觀眾。電影結束後,那位男生問我,為何會來看這部電影?我說單純想支持本地電影。他是拿到免費票才過來看的。大家都不明白結尾的安排,很難理解。對了,他還問了我一個問題:“你是學生嗎?”天啊!我的樣子就是這麼長不大嗎?
《鳥屋》制作群
導演/監製:邱湧耀
編劇:曾龍文/邱湧耀
攝影:丘世良
燈光:國民
美術指導:王素梅
副美術指導:李偉強
出品:陳子瑩
製作過程攝影:陳子翰
製作過程錄影:陳素彬
執行監製:Lina Tan

後期制作
剪接:邱湧耀
3D Artist:Kenny Leong
Visual Effects:Motion Graphix
Supervising Sound Editor:Daniel Tang
Audio Mixing:Muhammad Bahir
Original Music:Faith Tay
Post Production Facilities:Edit House & Addaudio EX
DISTRIBUTED BY Red Films

台長: 費比安

杰夫
你比我先下手了,我看了电影都还没有腾出时间来写呢。
看你写了,那我就没有东西写了...辞穷啊,不能班门弄斧!呵...

{ 鸟屋 },真的很棒。本土得很有意思。
2007-04-23 12:29:21
版主回應
你太看得起我啦!
我寫的只是一些觀後感心得而已。
稱不上有什麼技術。

真的很幸運,在觀賞《鳥屋》的第二天,電影在檳城下畫了。呵呵,總算來得及!

等你的觀後感咯!
2007-04-29 18:27:38
abc
你真聪明,一看就明白。我怎样看,左看右看都不明白。后来请教朋友,才清楚剧情。最后一幕是梦境,杰做了一个现实的梦,那个梦才是精华所在,告诉我们华人的发展趋势!
2007-07-23 20:34:01
版主回應
原來是告訴我們,華人的發展趨勢。
有機會重看在去了解。
導演真的很強!很期待他下一步作品。

謝謝你的留言,有機會再聊。
可以知道,你是怎麼發現這裏的嗎?
2007-07-25 18:46:23
david
如何可以買到這部電影? 而且以最快的時間買到。因為這部電影的題材我很喜歡 ﹐請告知。
2007-07-31 12:45:48
版主回應
我並沒有在市面上看到這部電影的VCD、DVD,給你這個email address,你可以向劇組查詢:info@birdhousemovie.com

請問,你是怎麼發現我的新聞台?
2007-07-31 13:28:58
巨蟹座
《鳥屋》在第20屆大馬電影節入圍了“最佳數碼電影”,可惜最終敗給印度片《Chalanggai》 (Dancing Bells) 。

看來,大馬電影節開始正視本地的數碼電影了。

希望導演繼續努力!
2007-08-24 16:56: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