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31 11:56:43| 人氣1,60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戶外空間可及性調查案例分享(3/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光寶科技大樓平面圖

前言:


首先我必須聲明我並不清楚光寶科技大樓是否屬於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57條中規定的公共建築物和活動場所,這只是我們在2008年1月3日帶中華大學景觀建築系的學生做戶外教學所拜訪的案例之一。這是一件非常棒的設計案例。獲得美國ASLA的肯定必定不同凡響。以往我們只能透過網路跟學生介紹優秀的景觀作品,現在能親身經歷,我們都很期待。特別是美國目前是全世界可及性環境推動最徹底的國家,這件作品或許因而成為台灣區可以親身體驗的可及性案例。

光寶科技大樓


位於台北市內湖瑞光路的光寶科技大樓座落在基降河畔新生地,周邊電子公司總部大樓陸續進駐,因此逐漸形成為一座新興的電子城市。根據資料說明:大樓在設計最初的想法來自於故宮博物院內珍藏的古玉,建築師希望此大樓的造型能傳達出古玉溫潤圓實的象徵意義,這些特色與光寶集團希望給人的印象有些類似。基地南向面臨基隆河,北向西臨此區域主要道路,基隆河為台北市主要河川之一,遠處可眺望大屯山,景色優美,因此在建築物的配置上希望將建物與河的關係可以緊密的互相連結,在設計意象上,藉著露台斜坡量體在南北側貫穿 2 樓主要大廳,及斜坡上高、中、低三處水景的設計,將建物與河的關係一層一層建立起來,設置在樓的大廳,使得在大樓工作的人,可以獲得最寬廣的視野。三處的設計是企圖藉著水景由高處往低處流的水景連結關係,與基隆河相互呼應。在斜坡上種植的各類四季草花及基地四周種植數排濃密的樟樹,提供了都市中難得的空間經驗。在空間組織上,區分為二個部份,露台部份為大廳及會議展示區,提供本區域多功能使用會議及展示場所使用,各會議群組中,交互錯落著寧靜舒適的戶外中庭,提供以人為主的服務空間。自 3 樓至 23 樓 高塔部分為主要辦公區,提供集團中三家公司各自擁有樓面大廳。在立面處理上,設計水平留窗,使得室內空間的視覺得以延伸,主要量體延伸至頂部退縮形成弧線,展現地標性建築的特殊氣質與優雅的天際線。主要面材選擇亮面米色花崗石,希望傳達出玉石溫潤圓實的感覺。(資料參考來源: http://www.skyscrapers.cn/city/asia/tw/ti/ti_skyscrapers_lifeon.htm)

建築評價 - 獲美國景觀建築師協會一般設計榮譽獎 ASLA GENERAL DESIGN AWARD OF HONOR:Lite-On Electronic Headquarters


「眼睛滿佈著高度藝術!景觀建築師已比例美妙地在艱困的脈絡中創造出一處可愛的街道邊緣。」- 2006 年專業獎評審評語:光寶集團經營數十年來,本著沈穩踏實的企業形象持續經營,對這棟建築的期許是象徵不斷向上生長意象的建築,在數十年後,與全區濃密綠樹緊密的結合起來,共同展現源源不斷的生命力。

設計目標:

 1 、設計一棟能源高效率、永續性「綠」建築 物。
2 、用「綠」的一項重要構件:景觀,來整合建築物與基地。
3 、為員工與訪客的被動性使用提供安全與機能性的戶外空間。




經過早上一連串緊湊的參觀行程之後,我們在下午3點整來到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的光寶科技大樓。光寶科技大樓的正式入口和大廳位在二樓,我們必須順著建築物外部的坡道往上緩慢前進。原以為我和我的輪椅應該可以自行推上去,但是事實上不僅不可能,輪椅還會往後翻,超級危險的。



走完坡道,進入大廳之前有四個台階,兩側皆有坡道。由於行動不便者的確有困難克服台階,因此我經常會問建築師,為什麼建築物出入口一定要有台階?建築師們的回答總是避免水進屋子或者是要界定空間。現在光寶科技大樓的入口位在離地面約一層樓高的地方,它的門口還是有四個台階,原因不解。




光寶科技的公關非常熱心的為我們做了一場精闢詳實的介紹之後帶領我們從建築物內部參觀到建築物外部。建築物內部有太多看似刻意營造的樓地板變化空間,有些空間之間的落差有台階和坡道銜接,有些樓地板之間只有台階。甚至聯外的緊急逃生口也是將近半樓層高的台階。建築物內部最佳的觀景休息空間,對我和我的輪椅而言是「此路不通」;我沒有辦法到這裡休息,等待我的學生們完成他們的參觀。最後我和我的輪椅只好循著原路回到大樓入口處等待。



回到大廳前1:9的斜坡大平台,坐在輪椅上我可以想像視野跳過河堤看見基隆河的景象。約10公分高的地坪高差限制,我只能停在一處望著遠方興嘆。





最後學生和老師們回來了。在他們協助下,我和我的輪椅終於上了大平台,但是因為鋪面不連續,輪椅終究還是寸步難行。

台長: 歐布萊恩
人氣(1,60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可及性休閒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台灣戶外空間可及性調查案例分享(4/N)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戶外空間可及性調查案例分享(2/N)

龍薇娜
希望你的聲音能讓更多人聽到~
2011-01-31 16:20: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