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04 16:58:42| 人氣1,5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翻開你心中的昆蟲手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昆蟲」,對我而言從來就不是個陌生的名詞,那是有著六隻腳的節肢動物、地球上數量最多的動物;簡單來說就是這樣,從小到大課本便是如此教導我們。然而,在「手塚治虫的昆蟲世界」這本書中,卻展現了「手塚治虫」這位舉世聞名的漫畫家,在其少年時代有關於昆蟲的所有記事。翻閱此書,你必然會驚訝於這位少年投注於昆蟲上的熱情,才十五歲的小小年紀便能信手拈來無數的昆蟲相關知識,甚至還親手繪製出栩栩如生的昆蟲圖譜,由此可見手塚治虫有多麼喜歡昆蟲這迷人的生物。

  相較之下,不禁讓我回想起自己在十五歲那樣的愚騃年紀,時常也與生活週遭存在的各種昆蟲們擦身而過,不論是捕捉蝴蝶、聆聽蟬鳴,或是更為日常地驅趕飢餓的蚊蠅與在甜食上奔忙的螞蟻。儘管如此,關於那麼多種不同樣貌的昆蟲,我雖然隱約叫得出名字,卻從未去深入認識過牠們。既沒有翻閱百科全書來瞭解昆蟲的分類,也極少認真繪製過昆蟲的圖片,如此更不用說像手塚治虫那樣自己出版昆蟲的書籍了。

  說來實在令人汗顏,比起手塚治虫因為昆蟲而燦爛閃耀的十五歲,我卻是直到大學時代接觸了昆蟲學課程之後,才真正為我開啟了昆蟲世界的門徑,並發覺昆蟲竟是如此迷人的生物,而在課程中逐漸培養出對昆蟲的興趣。當時在我所就讀的系上,昆蟲學並不是一堂熱門的必修課,原本對昆蟲並沒有特殊興趣的我,之所以會選到這堂課也是陰錯陽差,去試聽了開學的第一堂課之後覺得課程挺有趣的,沒想到便這麼一腳踏進了昆蟲的奇妙世界當中。

  如今回想起昆蟲學的課程,許多回憶依然歷歷在目。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週一次的晚間解剖課程,經常必須從下午六點一直忙到半夜十二點;而每次都有著不同的解剖主題,例如蟋蟀頭部、腹側背三面立體圖、蝴蝶翅腱骨、蟑螂神經索。除了進行解剖之外,還得依照教授規定繪製出詳細的解剖圖,也因此總是要經過反覆修改之後,才能順利交出每回的作業,最後全身精疲力竭地趕在門禁之前離開實驗室,真可算是大學生涯中最熱血的一段學習過程。

  此外,正如手塚治虫書中所說的,「懂得如何採集」對於認識昆蟲也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因此教授特地安排了前往柴山及墾丁國家公園採集昆蟲的課程,希望我們磨練一下採集昆蟲的技能,並藉此認識不同地區特有的昆蟲與生態環境。至今,我仍記得那一隻隻大白斑蝶緩慢自林間飛過的美麗身影,以及我們為了採集昆蟲而用心架設的集蟲燈與陷阱;直至那時我才真正體會到昆蟲學是一門很有趣的學問,而且那學問經常存在於我們身邊,但我們卻不自知。

  所以我很佩服手塚治虫,能夠那般熱衷於主動挖掘昆蟲的知識。又令我如今回想起來不得不慚愧的是,我第一次認真地翻閱昆蟲圖鑑,竟然是為了應付昆蟲學的期末考。由於教授在期末考準備了六十種昆蟲的標本及活體,要我們跑臺寫出這六十種昆蟲的拉丁目名,遂逼使我只得仔細地查詢昆蟲圖鑑,熟記每個目的昆蟲所具有之特徵。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在期末考結束之後,這些透過昆蟲圖鑑得來的知識,不僅讓我學會了如何善用一本圖鑑,同時也使我對各種昆蟲變得非常敏感,每當看到某一種昆蟲時,便會習慣性地推想牠是什麼目的昆蟲,想不出來時就去查圖鑑,竟然也因此讓我培養出觀察昆蟲的興趣。

  從來沒想過當初意外選上的一門昆蟲學,竟然會帶給我那麼大的影響,彷彿挖到一個大寶藏似的;也讓我漸漸地開始涉獵起「手塚治虫的昆蟲世界」這類與昆蟲相關的科普書籍,更加發現昆蟲世界的美妙。而今,我成為了生物老師,每當與學生聊到昆蟲相關的話題,總是令我特別有感觸。譬如學生問我說:「老師,你解剖過最噁心的生物是什麼?」我一定會回答說:「是蟑螂!」然後在學生的驚呼聲中,我將更興奮地跟他們說明,蟑螂的神經索是多麼的漂亮,在顯微鏡下彷彿天文圖上的星座似地閃閃發光。

  而對於學生這群青少年們而言,最酷的昆蟲莫過於是帥氣的盔甲武士─「甲蟲」,因此總有學生會跑來跟我說他們想要自己做甲蟲標本。而我往往會先問他們知不知道甲蟲是鞘翅目的昆蟲,希望他們在動手做標本之前,能夠對自己所使用的昆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而這樣的認識同時也是一種對於生命的感恩與尊重,讓製作標本不只是為了趣味,其中也包含了教育的意義。

  縱使現在我已並非如手塚治虫十五歲時那樣的少年,然而昆蟲這種生物,不論對於我或是手塚治虫而言,想必都有著無法言喻的吸引力。我很慶幸自己能有機會一窺昆蟲世界的奧妙,雖然我無法像手塚治虫一樣,特別為昆蟲畫出整篇漫畫或出版圖譜;然而藉由認識昆蟲,我不但獲得了生活的樂趣,還能將我所擁有的昆蟲相關知識傳授給學生或者與朋友交流。

  不同於手塚治虫的昆蟲手記,我相信專屬於我對於昆蟲的這些回憶,都將會成為我個人獨一無二的昆蟲手記,而且還會變得越來越豐富。而我也相信,每個人的心中或許都有一本屬於自己的昆蟲手記,只要我們願意走進昆蟲的奇妙世界,這本昆蟲手記便有可能成為我們此生當中最特別的寶藏。



※2010科普閱讀年徵文─生物組入圍作品
 

台長: Richard
人氣(1,5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右心房 Dr. Heart |
此分類下一篇:【文學獎記事】極短的極致&扭轉的篇章
此分類上一篇:【文學獎記事】散裝的語句&私人的文學(下)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