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0 14:10:55| 人氣45,5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吐不快,不自量力的《殺人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吐不快,昨晚放棄了韋家輝的《再生號》,因為想先看周顯揚的《殺人犯》。前天(7/9)蘋果日期率先「唱」了這部被喻為 『香港從未有過的懸疑心理矚目之作』的結局,本來我很不甘心這樣地得知了「一知半解」的結局,但請相信我,如果你有選擇的話,請你務必先選看《再生號》。因為《殺人犯》真是很……我想了很久,也找不到形容詞來形合理化這部電影。今年,香港電影出了如此一個大笑話。

論一切的資源,周顯揚作為李安的徒弟(曾為《色.戒》當助導),又是 EDKO FILM 安樂院線的新貴,編導是《不能說出的.秘密》的杜緻朗,李屏賓的攝影,日本默林茂的配樂,文念中的美指,加上演員陣容有兩屆的金馬影帝郭富城,張鈞甯、張兆輝、何超儀、錢嘉樂、陳觀泰等穩紮的陣容,理應是相當穩陣的配搭。錯就錯在自相信杜緻朗+周顯揚,出了如此一個「非常理可以理解的」故事,落在一個所謂新銳導演的手上,還有當演員(據悉郭富城一收到劇本就決定參演)、幕後甚至片商的一味相信,造就了這部《殺人犯》。


不少傳媒「收風」說《殺人犯》就是港版的《七宗罪》,還說城城的演技比《七宗罪》Brad Pitt還好(當然大家只記得《七宗罪》David Fincher 導演帶給我們的驚心動魄,卻忘記了其實 Brad Pitt 當年的演技只屬一般)。我很有理由相信各位傳媒只是把片商的新聞稿『搬字過紙』,因此成就了一埋「揭開犯罪恐怖電影新一頁,香港從未有過的懸疑心理矚目之作」之宣導技倆,騙了大家入局。今晚在戲院所見除了首兩行,座無虛席,我還天真的以為《殺人犯》為港產片帶來「小陽春」(可以力敵《變形金剛》呀!) ,誰不知開場時,本來一連串懸疑的佈局、恐佈的殺人場面,還令我乍驚乍喜乍喜,但(一小時之後)所謂高潮的出現,讓手無寸鐵的觀眾/我陷入了反白眼的地步,試想想正在播放的一齣懸疑心理片,先傳來陣陣的竊笑私語,不久之後換來部分觀眾的尷尬失笑甚至大笑,這就是《殺人犯》。


年初當我入戲院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這個被喻為荷里活界中「最無法從小說改編而成的劇本」,經過史提芬史匹堡等偉大導演之手,最終也無人敢拍。2009年看到的版本,由《Forrest Gump》奧斯卡得獎編劇出來,交到 David Fincher 來導演,當時我仍有點失望,因為彷彿片中欠了一點點的,因為如此醫學的突破發現甚至不合乎人類常理的離奇題材,儘管電腦CG特效如此發達,要拍成感動人心的電影,始終人物描寫比一切超出常理的創作概念最為重要,再加上很靠電影團隊的整體配合合作,《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差一點點更做到了。

說了這樣久,我想說《殺人犯》就是給我這樣的感覺,藝高人膽大的故事劇本,語不驚人誓不休,可以是每位編劇腦海世界中的最完美電影,但這樣一廂情願的想法,究竟一切的「硬件」(導演經驗、劇本精密、對白心思、場位設計、演員演技)天時地利人和能否做到。否則如此落差的接合,往往事與願違。我不想談《殺人犯》的細節,只是編劇杜緻朗如此天真又不濟的「驚天」故事大綱,就算有更好的「硬件」支援,也是徒然。

可能是這樣,周導也擔心觀眾不理解《殺人犯》,所以在影片過了一半已開始大講結局的謎團,看著這位「殺人犯」的自白書,呆坐的觀眾也看得快發悶了。這正是香港電影一直以來的穢病,說故事不代表要角色們來自如其說來旁白,可以從劇情來引導觀眾來「解構」結局。再加上城城跨張到失控的演技,是次周顯揚的「越級挑戰」,很明顯是不自量力的嘗試。


同是第一次執導,又與杜緻朗合作,此「周」不同彼「周」,周杰倫的《不能說出的.秘密》的心絲細密,絕對比周顯揚的絕密結局埋下的機關,好看得多。


後話︰《殺人犯》片中「仔仔」,由五歲童星譚真一扮演。他曾演出的作品包括︰TVB電視劇《師奶股神》和《ID精英》。




台長: 嘉頓 Garden
人氣(45,55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華語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與時並進的鬼差片—邱禮濤作品《頭七》
此分類上一篇:《矮仔多情》王祖藍 — 下一個曾志偉﹖

檸檬樹
版主新年好
利用新年假期挑了幾部電影來觀賞,也包括這部
版主直接犀利的評語真是令我發笑又心有戚戚
"城城誇張到失控的演技"這句尤令我點頭如搗蒜
大部分的表演實在太"人工"了,我想導演也須為此負上些責任。
今次香港金像獎最佳男演員城城也入圍,
但我想得獎機率應是4人裡最低。
還有女主角部份,不知為何感覺張鈞甯在這部裡的演技像剛出道的新人般生澀。先撇開她令我尷尬的演技不說,我好奇的是為何女主角講的是普通話而非粵語?
男女主角對白雞同鴨講一般,不知是否因為香港回歸中國,如今港片都不"純"了。大部分的資方都來自中國
許多片的細節部份都走調了,不再是我所熟悉的原汁原味港片了。

這部簡直是去年"孤兒怨(ORPHAN)"的男生版
我看一半就大概猜出整部片的輪廓了,不禁失笑
海報的設計和城城的影帝光環的確為這部片製造了不小噱頭
只是一部片的劇本還是需要充實的內涵和扎實完整的結構才能真正引人入勝吧
2010-02-16 00:52:53
版主回應
檸檬樹,新春大吉!

我記得初看《殺人犯》的預告片,張鈞甯是配音的,但上映版並不用配音。近年那般多中港合拍片,配音是難免了,不過我作為觀眾卻不太欣賞,有時配音的質素太參差,我寧願他們"雞同鴨講"吧。

新春還是不談《殺人犯》和城城的演技比較好,現在想起此片仍是相當憤怒,結果連《孤兒怨》也沒有心情看。
2010-02-23 23:36:2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