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8 22:24:05| 人氣55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樓下的陪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師,妳2007年是不是有在樓上當老師?」聽到這樣的問話,從小小孩的口中冒了出來,幾乎忍不住笑意,又要認真地解釋,「是啊!我上學期還帶你哥哥呢!」「對!沒錯!那時哥哥是妳的學生,而我是淑儀老師的學生!」「哇!好厲害!還記得教你的老師……不過老師上午還是有當樓上的老師,只是下午沒課才在樓下陪伴你們」……


也難怪秉衡會這樣想,因為這學期他一來到創作坊,都會看見我在門口迎接,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極大的改變,進創作坊三年多,第一次在星期六的下午有了空檔,有機會待在樓下看見更多不同的生命風景。


那是一個記憶大挑戰,單憑倉促的交會瞬間,必須熟記孩子的名字,在樓上,我們有一堂課的完整時間,透過發表、透過文章,可以觀察、瞭解孩子,通常只需花兩、三堂的時間,名字不再只是符號,而是和面孔結合的有機生命體。

在樓下,卻沒有辦法,尤其有些孩子匆匆來去,這時才深深體會到行政人員的辛苦。過去常聽「小豔姊姊」分享,不僅記得每個孩子,記得每個家長,甚至只要看見車輛,就知道是哪位家長,更厲害的是,具有「過目不忘」的本事,只要進過創作坊打過照面的家長,她通常也都記得,只覺得她是一台超級無敵電腦,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如此。

小君主任有她自己的一套方式,透過和家長談話,慢慢和他的孩子加以連結;收集「故事」,老師的分享,作文簿裡的文章,在記事本上記錄滿滿的資訊。但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她更輕鬆地記得所有孩子?上週為孩子捕捉演戲鏡頭時,才發現「照片」不就是最好的記憶方法嗎?想當初淑君老師也是藉由這個方法在短時間內記得所有新竹教室的孩子呢!於是開始努力為孩子拍照,也為他們留下在創作坊的足印。

而停留得較久的孩子,我們有機會看見更多小細節。會看見他們對書籍的不同選擇,會看見他們看書的不同樣子、姿勢,會看見兄弟姊妹或朋友親密地共讀一本書,小小聲地彼此咬耳朵。有的坐在書牆前,有的坐在小圓桌旁。但有的按捺不住一顆等待的心,站在門口翹首遠望。我就常常戲稱秉衡是個望遠鏡,每次一有新發現,立刻向我通報,當然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一發現媽媽,立刻通知沉浸書中世界的哥哥。欣儀也算是固定景觀之一,於是我有機會跟她有了更多交流,參與她更多的生活。

在這段時間,也有更多機會與家長直接面對面接觸。在創作坊,孩子是大家共有的,透過分享,即使不是我們教導的孩子,我們仍然會知道他們的故事。於是有時遇到憂心的家長,我們可以先和他談談,讓他安心,需要再深入瞭解的,再轉告孩子的專任老師,節省彼此的心力、時間;有一些問題,比如上次有家長要問「平仄如何區分」,我們更可以當面釋疑。看見家長帶著笑容離開,深覺得這樣的陪伴很有意義,為彼此搭j築出一座更穩定的溝通橋樑。

樓下的陪伴,感覺自己化身為情報員,努力地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想要收集更多的資訊與大家分享,因為唯有更全面地瞭解孩子,才能更靠近孩子,帶著他走向一個更美好的遠方。

 

台長: 圓圓
人氣(55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娘家私房話 |
此分類下一篇:拼圖
此分類上一篇:演戲教學法與生活運用

生命風景--可愛
害羞的雅琪主動跟我說話耶!
雅琪:老師,妳為什麼要染頭髮?
老師:因為想要頭髮做一些變化啊!
雅琪:可是...我覺得黑色比較好耶!
老師:我也覺得耶!不過沒有試試看怎麼知道,下次老師不會再染了。
這個孩子的疑惑得到解決,又轉身回小圓桌旁靜靜等候家長來接。
2010-05-19 11:21:11
生命風景--感動
老師:你今天寫作文,選爸爸還是媽媽呢?
宇杰:媽媽。
老師:為什麼呢?
宇杰:因為媽媽比較辛苦。
老師:為什麼辛苦和快樂有關呢?
(旁邊的大姊姊說:他隨口說的啦!他完全不理會,皺著眉頭,認真地思索)
宇杰:因為媽媽很辛苦,我希望她快樂。
2010-05-19 11:21:51
小蟹子
文學,是一種陪伴
能夠陪伴
是我們此生的價值
2010-05-19 13:51: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