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8 11:57:27| 人氣31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幸福花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陽台的仙人掌開花了!」一聽到爸爸的話,我驚奇的問:「真的?」不待爸爸回應,我已一溜煙衝上樓了。

小小的花盆裡,蜷縮著一隻身體渾圓,豎起防衛系統的綠色刺蝟,背上插了一枝白色的花,莖上無任何歧枝綠葉,只有頂端那朵用細長花瓣,層層包裹花心的白色小花,真的好特別!在細細品味它的美的同時,不禁想起另兩盆已經「壽終正寢」的可憐仙人掌…

之前網路流傳仙人掌具有吸收輻射的特殊功用,於是帶動了種植仙人掌的風潮,我也不例外。那時興奮的從夜市精心挑選了三盆帶回家後,其中兩盆擺在客廳及飯廳的電視機上,另一盆則放在三樓的電腦桌前。

剛開始,還不時注意他們的狀況,但隨著日子一久,尤其老闆交代只需兩、三天,甚至一個星期澆一次水都沒有關係,健忘的我一忙起工作,也就漸漸忘了它們的存在,再記起時,仔細一看,電視機上的兩盆已成了枯黃的「樹乾」,這讓我知道即使再怎麼耐旱的植物,還是禁不起長期(已不記得是二個月,還是三個月了)缺水的,後來將它們處理之後也就淡忘,直到此時又從深處的記憶裡浮了上來…

陽台的這株是爸爸從電腦前移到這裡的,因為他認為植物還是需要陽光的照耀及水分的滋潤,也因此,我才有幸看到這一幕,傳說化為現實,原來仙人掌真的會開花。

有時想打個電話問候朋友,但一想,可能一聊就要聊很久,還是下次見面再好好聊吧!但真的要見上一面,又不知過了多久。總是安慰自己,反正電話一撥,隨時可以找到人,而且大家應該都過很好,不會有什麼改變。就這樣,用各種理由及藉口來安慰自己,日子就這麼以自我為中心,不斷的運轉。

「離婚?」看著螢幕上在現代婚姻中已是常見的字眼,但還是讓我無法接受事實,因為我無法將它和在我心目中最幸福美滿的婚姻作連結,所以不斷說服自己,那可能只是一種象徵性的說法,應該不是片面的意思,不過這一切都在打電話向好友詢問後,得到了證實。

聽著她敘述著她婚姻的真相,雲淡風清的口吻,好像事情已經過去了,尤其她和前夫的生活一如往昔,改變的只是法律上的名分,但我知道那是她心裡永遠的傷痕,尤其直到現在還不知道她的老公為何要離婚。

結婚後,她一直是個全職的家庭主婦,所有的生活重心就是老公和孩子,當她第一次聽到老公開口要離婚,就猶如晴天霹靂,讓她的世界幾乎瓦解,冷靜之後,第一個要面對的現實問題就是她要如何生存下去,我很高興,知道她對創作有熱忱,所以介紹她去參加創作坊的師資培訓,也讓她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當時只是覺得她一直待在家裡,會與社會脫節,尤其她計畫兩年後要出外工作,於是邀她一同參加,沒想到她一結訓,立刻在社福館找到工作,然後又加入作文機構,最近的消息是她已經將自己的教案列印,成為文本,每次一聽到她的消息,總讓我驚歎不已,後來知曉她的婚姻狀況後,才醒悟這一切都是她與命運的搏鬥,攸關她能不能走出家庭,成功的立足社會的關鍵,是抱著「破釜沈舟」的決心啊!

在我心裡,對她一直有分深深的愧疚感,因為身為二、三十年老友的我,在她最需要支持時,卻沒能陪伴在她的身邊為她加油、打氣,而且這件事還是由第三者那邊知道,老實說,真是既傷心又自責!

去年爸爸去高雄哥哥家住時,終於可以去拜訪他的乾姐,雖然已經十幾年不見,但他始終記得這位在他年輕時對他照顧有加的大姊,沒有想到到她家時,才知道她已於前年過世,爸爸一從她的兒子口中聽到這令人震撼的消息,當場與他相擁而泣,情緒漸漸平復之後,才開始問及這數年來大姊的狀況…

爸爸回來後,將哥哥痛罵了一頓,因為每次去高雄,爸爸就請他載他去拜訪大姊,但哥哥總是一再拖延,如果…如果…再多的假設,最後還是只能化為一聲長嘆~

仙人掌是耐旱植物的代表,但因缺乏照顧,仍舊走向死亡;情感再多深厚的友誼,經過時空的隔閡,或許一通電話,又拉起情感的連線,但萬一對方不在了,會留下多少懊悔及遺憾…

不管是友情花、愛情花或是親情花,要想經營出一座幸福花園,用「心」是不二法門。


獻給我摯愛的好友~最堅韌的女性

台長: 圓圓
人氣(31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飛向夢工廠 |
此分類下一篇:童言童語(一)
此分類上一篇:幸福的味道

小蟹子
在小小的仙人掌花看見世界
這些有刺,仍然美麗的花
也同樣成就一個
一直讓秀芝老師傷腦筋的世界花園
2007-02-20 21:40:22
噓!偷偷告訴妳…
自從接觸教學之後,她整個人活潑快樂起來,
做自己想做的事,那股力量相當驚人。
聽說她現在又學素描、又學肚皮舞、還想學插花和烹飪……呵呵!日子過得十分充實又開心。
2007-02-27 10:11: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