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7 02:01:57| 人氣32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規矩=扼殺創意?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了五年專校,拿了五年的畫筆,喜歡畫畫的的心情卻從畢業的開始消失無蹤。那個時期,由於電視美國影集的盛行,我瘋狂的迷戀語文!

在還沒上過英文課的小學,為了知道主角的名字,我拿著筆和紙硬是分次在影集開頭的短暫介紹間把那些英文字母抄了起來。那個時候最讓我着迷的,不是馬蓋先,也不是李麥克,而是「美女與野獸」裡獸臉人身的文森,他低語讀著莎翁詩句的聲音教人難忘,溫柔、仁慈而勇敢的性格,簡直是童話裡王子的美好化身!跟有沒有英俊帥氣的臉孔完全無關!

在那個遙遠而美好的年代,我戀上瓊瑤文謅謅的愛情,或許是因為自己本質過於實際而無趣,讀完了瓊瑤所有的小說,我竟然深深迷戀著那種專注、狂熱到近乎瘋狂的愛情方式!即便現在重溫,「一顆紅豆」裡的癡情還是讓我動容,而採茶女工嫁入豪門的心酸愛恨,庭院深深深幾許的迷惘和深情,在秦漢和劉雪華的演出中變成了我不曾遺忘的最愛。



當時讀了2年的日文,第一份工作是在日本漫畫專賣店工作,每天不淡可以接觸許多第一手的日文漫畫資訊,還能觸摸到那些原版的日文漫畫畫集,又和那些動漫畫迷聊漫畫聊動畫的日子真的是開心不已!老闆在那段工作歲月扮演的反而只是無關緊要的人,每天都有不同的熟臉孔在店裡進進出出,聊漫畫,聊同人誌、聊生活,笑聲幾乎整天沒有斷續過。



後來的工作轉到了日商,還是服務業,但我喜歡日商的福利周全,而且是世界知名的大公司,能夠成為大公司的一員,就算僅僅是螺絲釘一枚,還是讓我備感榮耀!老實說也從沒想過為什麼會從事服務業,只是覺得每天面對人群是件快樂的事情,也就順著自己的感覺走,一直在接近人群的相關行業裡沒有離開。



現在的工作還是跟人群有關,就我而言,這種對人群服務的工作最可以發揮我待人的真誠和高度親和力。我喜歡接近人,卻對人性有著自相矛盾的信任,明明認為人性本惡,卻習慣於為對方的不友善找各種理由開脫,一定要等到受過傷,才願意承認自己根本沒有看錯。



掛著儲備幹部的名稱進入某零售業,日子都在補貨、上貨、整倉中度過,談不上好不好,就是為了生計圖個安定。進去了幾個月發現,這家店舖管理人給員工的自由太過頭了~說是太多規矩會扼殺創意,美其名是要讓員工自主,進而產生正面思維,可是據我觀察的結果,事實可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太多規矩是不是會扼殺該店員工的創意我是不知道啦!但最明確地是沒有規矩導致各部門幹部的生命力過度磨損,和店舖內的戰鬥力嚴重下滑倒是真的。



服務台諮詢小姐經常無視於客人的等候和不滿,還是邊聊天邊處理。

該補貨整理排面的員工只想聚在一起聊天,補貨的動作像水母飄阿飄的漫遊著。

每天中午輪流吃飯的最後時間,居然可以還有到下午三點!



無規矩可依循約束員工,故少數幹部也不要求員工的工作狀況,樂於當好人,甚至於還加入一起聊天嬉鬧。

一個國家制定了許多層面的法律和刑罰來約束人民,都還有人會無視律法而處處違規,更遑論沒有制定基本規矩的公司行號!那些口耳相傳的不成文規矩,或許算是一種私下的文化傳承,不過通常最後淪落成員工犯錯要辯解時的藉口「是誰教我......」的多。



 一個地方要做到無為而治的自主,那些人恐怕都得是品德高操者!然而在現今的社會裡,要找到品德高操的人恐怕很困難。小惡小過的貪、嗔、計較,大家都不甚在意的重複犯著了,更不用談到要能多高操了。



我個人認為一個公司,不管走的是多自由的管理風格,該有的基本規矩仍需白紙黑字的列舉明示。起碼可以約束到有些自由寬度過廣的人,此外,可以讓幹部在對下的管理上做到給人情的加分行為,而偶爾對員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放水行為,可以加深員工對幹部的好感和信任,進而凝聚日後在工作上的共識。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店長的自主管理風格或許在他認為是好大於壞,不過當他把其他部門無法管理的懶散員工轉調到我們部門時,我非常深確地認知到:他的自主論對眼前的問題根本是不管用的!!!



管理的論點沒有絕對,不管堅持些什麼,發現成效不彰,願意即時去修正或先行試驗都是一種自我學習的進步!

職場上不管當主管或是基層員工,都要有願意學習和隨時歸零、接受教誨的心,這樣我們才有機會打開自己的視野,看見高層全然不同的思考管理面。





 

           20101212台中科博館外的天空


台長: 荒蕪的夏日
人氣(324)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就是這個現在 |
此分類下一篇:朋友是一種緣份
此分類上一篇:有心努力就是成就

witty
所以才有各行各業啊
有人做作業員,有人做廣告...找到合適的就好了
2010-12-28 12:56:28
版主回應
我覺得工作很難說適合與否,而是願不願意繼續下去...
2011-01-04 10:01:24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