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7 20:47:37| 人氣81,36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童書繪本推薦-說謊蟲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非常喜歡閱讀兒童繪本!甚至於有一段時間瘋了似的滿腦子想創作!

雖然常常自嘲自己沒有童年,從小就是一個任何團體遊戲也不願意參加的獨行俠,像一個早熟的小老太婆,老是冷冷地觀望著周圍。我只覺得自己孤癖,並不覺得怪;ㄧ直到進入現在的工作單位,我才懷疑年幼的自己其實是不是也有那麼ㄧ點”亞斯伯格”的傾向?

唉呀!又離題了!討論我的童年不是我的重點,人嘛,誰沒有童年?至少我的乏善可陳還有自知之明的。

單位進了一批童書,很難得的是,因為意外的機緣而獲得了自己挑選書目的權利,剛接到工作命令時雖然嘴上有點抱怨,但心底其實是樂歪了!哈!

在一堆童書內翻來看去 ,很想推薦ㄧ本好笑又很有意思的本土繪本!

看了那麼久的國外繪本,總算有一點自己人揚眉吐氣的感覺了!



作者:蕭湄義   書名:說謊蟲   
信誼出版(書介中部分文字和圖片摘自繪本)

圖書中的小女孩小餅乾因為貪看電視,忘了要溫習數學而導致考試成績不好!

她又擔心被爸媽發現後,會受到責罵而藏起考卷,偏偏回到家媽媽低頭就問:「今天發考卷了嗎?」

「沒有!」小餅乾緊張的說了謊話!結果ㄧ隻說謊蟲就這麼從她嘴巴跑了出來!一出來就到處叫、到處亂咬東西,牆壁和沙發因此多了好多洞......

小餅乾開始慌亂,連忙著又是捉蟲、又是補洞,深怕被家人發現......

然而當爸媽回來後發現家裡的凌亂,為了圓謊,她只好又說謊,又為了圓新的謊話ㄧ再地撒謊......

這一個接一個的謊言引出了一隻又ㄧ隻的說謊蟲,這些會跑、會跳、會飛、還打不死的說謊蟲導致了家裏一連串混亂的破壞出現......

最後這一場混亂終結在小餅乾的認錯聲中!

但是說謊蟲雖然消失了,小餅乾最喜歡的東西也跟著消失了......

數學考壞->不准看卡通一星期!

說謊->不准吃零食兩星期!

說謊害到別人->扣零用錢一個月!





「誠實的孩子得零分。」

曾經在ㄧ部短篇小說裡讀到這句話後異常喜愛,從此它也就莫名地變成我安慰別人的ㄧ句話(算安慰嗎?我也不知道。)

而人生的路途上,我ㄧ直都是得零分的傻女人。努力了很久也學不會說漂亮的謊,就像學打電玩魔法氣泡一樣,資質努鈍的讓旁人想抓狂,只好認份放棄。

一直覺得說謊是人類沒有改變過的惡習,只不過小時候的說謊太簡陋、沒有創意、粗糙、而目的野心也太小,說了提心吊膽,還不如誠實的好;而成人後的謊言經過層層包裝後,放遠目標推廣;謊話不但不是錯,還可以變成了坦蕩蕩的警世箋語賣錢!

沒錯!不要懷疑!看看那些職場教戰的手冊,那ㄧ本是告訴你要老實的說出自己的感受?要坦承自己的專業與效率?更要打心底恭賀那個本事沒你好卻一路升遷的傢伙?沒有吧!那些違背人性的品德思考早在八百年前被經濟數字重重覆蓋打壓,最後無處呼吸、嗚呼哀哉回歸古人去也!

鳥為食亡,人為財亡。為了賺錢、人往往滿口謊言、甚至不擇手段巧取豪奪,這世界為了塑膠貨幣所引起的戰役,還遠遠勝過毒品。

ㄧ文錢逼死一名英雄,這樣的窘境好幾次差一點就要在我身上上演,幸好,總在最後關頭得以獲救。所以我不會說出鄙棄錢財那種冠冕堂皇的大話,有錢不是萬能,然而沒有錢,是真的什麼也不能。



愛情裡也常常需要用謊言精心雕琢的堆砌華麗的表面。

「情人眼裡出西施」這一點無人可以否認,但是現實之下,你的西施更可能只是別人眼中的無鹽,你的腦袋發暈無從辨識,當事人自己可雪亮的很!所以動不動便纏著情人央求甜蜜,明知道是虛假也甘願用愛情做屏障,讓自己開心。

謊言運用在夫妻關係中,被昇華成說話藝術!怎麼樣巧妙的運用謊言粉飾不小心的錯誤、怎麼樣為夜歸找個好理由、如何在混亂的男女關係中維持雙方(甚至多方)的熱情,言辭要不浮濫 、生活化、卻又拗那樣撼動人心,一字一語非得經過深思熟慮的思索不可,更者已經可以稱是一門專業。而我這得零分的小孩,卻偏偏在這門藝術課程中因為學習能力低能而被二一。別說是精華了,連ㄧ個簡單問句的巧妙都沒有學好技巧。

而為了讓自己能生存下去,我們都無可避免地被迫活在被謊言層層包圍之中。
就算面對的是身旁的親愛關係,所謂善意的謊言仍會不斷出現在彼此之間,或許有時候真是一種欺騙,但有時候真的只是為了一種撫慰。



反正,不管說謊是好是壞,也不管別人怎麼樣說,我還是想大聲的疾呼:「誠實的孩子得零分!」

我就是願意得零分!那又怎樣?



OS:反正願不願意都是零分啦

台長: 荒蕪的夏日
人氣(81,367)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只是愛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藍宇與BL
此分類上一篇:【2006】胡亂串聯的閱讀

昨日
好呀^^一定會有機會的,到時我們再好好規劃規劃一下吧!
去北部發展是我對於人生的目標,未來會定居於哪,計畫是趕不上現實的腳步,但有夢最美呀
2007-01-20 19:00:42
Thy’s gone
這本繪本給人的啟示真好!

我也喜歡看繪本,不過最近很喜歡讀圖文書

謝謝妳的鼓勵,我會繼續加油的!
2007-01-20 20:32:57
圓恩
我小時候數學一天到晚得零分
謝謝你分享這麼有趣的一本書
圓恩
2007-01-23 07:13:52
水雲淵
有很多兒童書的啟示
讓大人看了都應該學學勒
兒童書很多不兒童喔
2007-03-16 19:18:3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