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05 13:10:22| 人氣5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謝謝你點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生菱角在簡單的數學面前默默流下了眼淚,
我猜她心裡想著:大家都會了,為什麼自己還是不會。
於是鼓勵著:「這個問題只要你聽我說明,一下就會囉~」
她哭得更慘了,
「你是不是很緊張,別人會了而你不會?」
她點頭了,
「別和別人比,就像跑步一樣,厲害的人都是拚命往前跑,
不會看後面的人跑得是不是比他快,
因為這樣就會分心、緊張,結果就跑不好了。
妳也要專心學,不用理別人。」
她回頭看了一位笑嘻嘻的同學,我想起了那位笑嘻嘻的同學,要教人前的口頭禪:「厚,這個你也不會。」問題點原來是有人會笑她。

「我發覺得你很會關心朋友、照顧人,
如果是我,我不會選功課好,但會笑人的人當朋友;
我會選你當朋友,因為你會關心我,而那個人只會笑我。
而且,關心、照顧人不一定每個人都學得會,
但是,功課到最後都可以學會。你覺得對不對?」
她點頭了。

不久,她完全想起上課時她的老師教的,
加上我告訴她的祕訣,一下子就會了,轉哭為笑。
之前教她其他單元時,我把教她時的那張紙稱為祕笈,
要她回家看一次,隔天早上及晚上再看一次,
就可以不容易忘記。
這次我未開口,她就先要著我那張祕笈。
我心裡很感動,這是第一次有學生「主動」跟我要這張紙:
從簡單到微難,我如何教她的題目及過程。

後記:
1.赤子心:孩子總是能輕易的相信大人的話;等到我們長大了,轉念是不是也能保持像小時那樣呢?學生的點頭,提醒著我:不管對方是誰,要多給個機會、空間去理解別人的話,。

2.人沒有上與下之間,只有努力與不努力的分別,它決定了我們的人生是不是能真正的快樂~笑人的最後一定不快樂,被笑的人有權、有能力選擇快樂。

3.問題沒有難與不難之分。別讓「厚,這個你也不會。」傷了我們想關心的人。

4.別害怕沒朋友,重要的是人生路上,你會選誰當朋友?

台長: So
人氣(5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記 |
此分類下一篇:讓心留在美好裡~
此分類上一篇:「慢養」見收成1_老師,我快一命嗚呼了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