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13 11:02:02| 人氣38,5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_吳寶春:世界冠軍麵包裡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章精選及體會:
1.師父看了破口大罵:「你白痴喔!不知道一百兩是六斤四兩?」「細漢仔」愣住了,因為沒有讀書,真的不知道一斤就是十六兩。

體會:成功要耐得住罵~雖然我希望別人好好待我,但人總要接受現實;忠言逆耳,狠話更是傷人心。但幸好我們會「翻譯」,會因自己懂得在挫折中看見自己的缺失,有能力把狠話化為忠耳的力量~

讓忍辱加入成就自己的行列吧~加油!

2.日本進修解開他學習烘焙的困惑,靠「感覺」傳承的台灣烘焙技術,有太多的失真:「原來十幾年來,我都用錯的方法做麵包!」吳寶春真正體會到烘焙的藝術和深奧。

體會:讓我想到自己教作文。原來也有人是這樣,十多牛過去了才發現用錯了方法,於是我能跳過自責,有「平常心」接受自己的不足。不只是教課,教育孩子是不是也這樣呢?多看多思多印證,來補足自己永遠的不足~(有人分享經驗是件美好的事, 感謝天下雜誌帶來了好多資訊,讓人成長~)


3.麵包是我的專業,但如何讓我的專業更豐富、更精采,就必須學習廚藝、美術、音樂、品嘗美食、品酒等。我也曾經為了學習如何發酵老麵,而去研究微生物。在台灣結合微生物和烘焙的書很少,所以我就去看日文的書。

體會:增加專業,不只是本來行業裡的知識,還可以延伸到其他部分,那麼再枯燥的行茉也就更有趣了~不只是有趣,讓專業更專業,是件很開心的事。(目標:歷史、地理)


4.(1)我準備好了,準備到兩百分,已經熟能生巧。就算最後我失敗,過程中也學到很多,技術也成長。

體會: 盡全力的感覺,沒有成功,但也盡興,在努力中享受自得其樂~


(2)準備到兩百分的意思是,比賽項目都準備好,也都會做,且能準時完成。然後,我會給自己出狀況題。比方說,萬一我手受傷怎麼辦?

(3)利他傳承:未來我想著重培育人才,我教一個老師,老師可以教一、兩百個學生,這樣才會快。

體會:
我曾這麼覺得「兩百分」型的準備會不會太沒有效率?會不會吹毛求疵? 因為我問同事們,發現他們備課的時間都好有效率;我很希望自己動作快一點。可是卻一點也沒有辦法進步。

後來記錄工作的時間,做什麼事,花了多少時間。我才明白,有些事以為會做得快的,其實沒有想像那麼簡單。就像我看自己改完的作文本,還是不懂為什麼改一本是需要20分鐘,甚至更久。六本可能需要兩小時,但我覺得很值得,因為除了學生作文本上的批改,我還在筆記上列出要項,每改完一本,就記錄優缺,然後根據學生需要再學的部分,思考方法教他們;一個方法不會,再換另一個方法。突然有天,我發現,以前教作文以為無法教學生的事,學生被我教會了!那是書上找不到的方法。
(記錄是我從美術老師分享學習攝影心得學的,因為他的攝影作品很讚,我拍不出。於是我學會了「記錄」這件重要的事,果然受用。)

我還會問同事如何備課改作文,以前我不認同的事,因為試著去嘗試,後來明白原因,學會了更多。原來不同的教學目標有不同的教法,學生會得到不同的能力。而有沒有效率來自經驗,或者你想呈現什麼方式教學,雖然有時我準備 了許多課程,實際上課卻無法進行完成,心裡會有點想不通,但久了,就能發現關鍵點,那是記錄時間和學生的理解力和參加研習的收穫。

於是到了某一天,我備課的時間迅速減少;那種感覺腦袋從不懂變通到瞬間想法如行雲流水的想出答案的經驗,讓我覺得「不怕麻煩,腳踏實地,果然是到目標最快的路。」

結論:
1.很多事情,是書上沒教的;有時自己也無法發現,但觀察加記錄和聽別人分享,可以讓自己漸漸在事情問題上有更多的解決能力。

2.不和人比較,而是去觀察原因。你會發現原來許多事「比較」是錯誤的方法,因為結果背後的成因不同,根本無法比。了解成因,能決定成因,那麼對做事就更有信心了。

3.別人是別人,相同的問題,不同的人需要解決的方法可能就不同。接受自己,才能解出答案。因為接受了,才有機會看清。



閱讀好文:

吳寶春:世界冠軍麵包裡的故事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0719

台長: So
人氣(38,5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好文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想像力的挑選~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筆記_絕對不能等到需要時,才開始培養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