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9 20:20:43| 人氣95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步一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要一步一步
沒有關係
只要一步一步
沒有比較
只要一步一步

會找到自己的答案

---------------

昨天上課時,學生有氣無力的嚷著不要寫作文,
可不可以休息,因為月考剛考完,
一個說了,其他人的心也要動搖,
老師的堅持在此時的效率是零的,
讓也不能妥協,不然以後的課程,
設計者都是學生嚕~

怎麼辦捏?
輕鬆一下好了,
「現在有十分鐘的時間,
我們一起輪流來說冷笑話和謎語。」
笑了,看著他們因為一句話,
精神開始不同,
於是從最早期的第一個冷笑話「北極熊」,
到「小明回家問一加一等於多少」,
即使是大家都聽過了,
還是樂此不疲。

其實那時我的心裡在想著:
這樣好像不太好,上作文課居然在聊著笑話。
不過我知道那是自己太過嚴肅的性格在作祟,
因為輕鬆的調劑,才能繼續需集中精神思考的課程。

十分鐘過了,輕鬆了一會兒,
果然一下開始寫的口令,
大家都能振筆疾書起來。
------------------

其實在另外一個地點的班,
這樣的方式也是沒有用的,
目前對我來說,學生要的只是輕鬆,
帶了兩學期,我失去了信心。

「每個老師都應該要走出自己教學方式。」
當主任說出這句話時,
前二天失去的教學信心,突然全部湧現。

想起朋友曾分享的一段話:
「因為這是一種學習,
學習帶人、帶心,面對自己,
學習包容、積極、勇敢、正面。」

面對自己的不足時,
心量的寬大能讓人茁壯,
勇於面對無所畏懼。

我感受到話的力量,
也感受到在自己受阻時,
對自己過度要求完美,
所帶給自己的全盤否定的可怕,
那否定不是事實,
而是鑽牛角尖。

每個人的性格不同
在教學上所引領學生的方式不同
我很在意自己在教室管理上
亂成一團的情況
於是很急於改變
問了許多人
他們的性格和我不同
但有的都是一項「執行力」
我是個容易商量,有時心軟太過的人
管理若是沒有原則的堅持
就是等於「大人不在家」
那亂象是可怕的~

可是我不喜歡傷害到人的自尊
別人的方法是鐵的紀律
這中間該怎麼做取捨呢?
「要利用同儕的力量,讓小朋友改過比較容易。」
我把「請指出元兇是誰」改成「要為誰打氣」
該是全班負責的,才一起擔起,
這樣才不會造成班上的學生間相互的敵意。

高年級下午一點到三點的作文課,
開放式快樂學習的校風,
要抓得住學生上課的心,
果然具有挑戰性。

這學期的最後一堂課結束了,
老師們所足無措的學生,
下一學期我還是要接受挑戰,
直到過關。

今天看到一段話,我很喜歡,
也是我一直在教學上想要做到的,
原來真的有人也是這樣的想法,而且有了證明,
並運用在其他團體的帶領上:
「不加評斷的擴大給學生的選擇」,
而不是「因為他們現在有點壞,
而教他們變得更好」的方法來教育他們,
效果會更好。
──出自《100種增強自我概念的方法》

---------------------------------

教學的方式也一樣,
在自己上課過程中,不如預期想像的流暢時,
學生提不起興趣時,
我總是會有點灰心,
想著如何增加上課的樂趣,
是自己的腦袋太僵化了嗎?
我知道,是自己急於讓學生進步,
讓家長看到成績,
即使在家長沒有急於要求看到成果的環境下,
我仍會不自覺得又回到過去自己的教學方式,
因為我是這樣要求自己的,
不懂得停一停,總是一口氣想要做很多事,
進步很多,
然後再長長的休息一陣子。
「間斷努力要警覺,白浪衝去後無力。」
這句忠告,我一直記得,那是點著我一直改不掉的習慣。

現在可好囉,有著這麼好的「環境驅使力」,
可以讓我正視並積極改正這些性格、習慣,
老天爺真是對我寬厚呀~
另類的團隊力量,
就讓我和學生一起同進成長吧~

很期待下學期的教室管理,
及課程的設計。
那會是個怎麼樣的結果呢?
當然是收穫滿滿的啦,
因為有嚐試就有成長,
總會試到一個合適的方式,
我的錦囊沒有他法,
就是一句──「再接再勵」!!


雖然性格不喜歡管人
但該面對負責時,就要拋掉過去的種種,
不設限自己是怎麼樣的人,合適什麼,
而是要想我現在要變成什麼,
才能解決問題。
當水吧,甚至當氣體
我可以隨心所欲適應環境
因為我改變的是自己。

說得簡單,做了才知道!!
給自己個期許,永不灰心:
因為
如果挑戰有終點,
那麼世界豈不是要停止轉動了嗎?
噢!這可不行呀~

我要笑著面對挑戰,
一關又一關~

台長: So
人氣(95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記 |
此分類下一篇:961207海闊天空電子報_老師是魔術師
此分類上一篇:林光

蛋頭
原來!這也不是我一個人會遇到的問題
要抓住學生的心,更要讓現場穩定,也許教學的路上真的要一步一部慢慢來!

一起加油吧
2007-07-09 10:57:22
So
對呀,
就算是經驗百戰的老師
不都還是每天在和學生建立關係嗎?
書局裡有教室管理的書,
有班級經營的書,
因為不同年紀的學生身心發展
管理的方法也不同
最重要的還是經驗

加油加油~有空分享你的經驗喔
2007-07-09 17:09:56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