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01 12:43:03| 人氣1,7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搶救屈原教學記_我放棄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為什麼你不想救屈原?
----------
接下來就是端午節了,我請學生創作一篇「搶救屈原」的故事,說了有關屈原是愛國詩人被楚王放逐第二次,想不開而投汨羅江的事;請他們想像用一些特別方式回到屈原投江的時間,並試著說些話去救他。
我提示學生:
1.你到的時間點是什麼時候?(屈原投江前,還是正要投江,還是己經在江裡了?)
2.你對屈原說了什麼勸導的話,讓他不投江呢?
3.最後你搶救成功了嗎?為什麼?

為了讓學生的思考想像有更多的創意,結局我做了很多可能性的引導。大概是我在導引時有太多負面的提問,導致學生開始想像出無法同理他人的畫面。

例如:如果搶救沒成功,是什麼原因呢?

1.屈原是不小心溺水的嗎?有可能是屈原自己不小心跌入的,還是你已經勸成功了,但不小心太興奮,動作太大,碰到了屈原,而你們就站在他投江的懸崖邊,讓他落入海裡的?還有什麼原因?

2.是你說錯話了,讓屈原更傷心,就投江了嗎?
(如果你作文不會,老師教你時對你說:「你連這個都不會。」你的反應是什麼?會想再寫作文嗎?
學生十分氣的回應不想寫。
→如果你對屈原說:「你是笨蛋!不開心就投江。」屈原會不投江嗎?

如果我教作文是輕輕的問你:「你哪裡不會?」你可以接受嗎?
學生同意了。
→那你對屈原要怎麼說呢?……)

學生聽完這樣的引導後,很多人都只記得負面的,尤其是年級較低的學生,就直接寫入文章了。

一位學生寫著他去救屈原時,屈原已經在江裡了,他跳進江要拉住他的腳想要救他,想不到不小心把他的褲子拉下來了!結局是,他放棄救屈原了,因為他不想再白費時間。


另一位學生寫著他去的時間剛好是屈原要投江,他想把這樣的畫面對上傳網路。「到時我看到了屈原投江,一定很精彩」他這樣興奮的創作著,我對學生說:「別人就快死了,你還覺得看到這個畫面很精彩,這個貼到網路上,一定會被大家罵。而且這種事真的發生過。」學生靜默不言,仍然沒有要改內容的動作,我不死心的想要讓他體會我所想傳達的「同理心」,突然想起了:那我有同理這位學生嗎?這位學生只要是故事創作,一定是以搞笑版來寫,我能同理他對搞笑故事的創作的熱情嗎?

於是我對他說:「你是不是想寫搞笑一點的內容?」他點頭了!(終於有回應了~) 「你可不可以在這次改變一下,不要用精彩來說,因為別人要死掉了,是很傷心的事。」他願意了!(我心中好感動,因為他應該有點明白了生命的可貴。)過了幾分鐘,我再去看他改的內容,原本「到時我看到了屈原投江,一定很精彩」,變成了「到時我看到了屈原投江,一定很熱鬧」。

而內容中我還請教學生安排,他在遇上屈原時,會說什麼話來勸他珍惜生命?這位學生寫著:「你是大笨蛋!」而他想像中的屈原會對他說:「你才是!」然後他就寫著自己就離開不理屈原了。我問學生,為什麼他覺得屈原是大笨蛋?為什麼他不救屈原了?可以把原因寫出來嗎?於是他加了最後對屈原說的話:「你才是大笨蛋!楚國人沒什麼好珍惜的,你都自殺了!」

------------------

後記:

1.學生有高度的模仿力,負面的似乎比正面的影響還大,所以影片才會有普遍、保護、輔導、限制級。在激發創意與表達嚴肅觀念的同時,我是否留意到學生的心理成熟度?自己所引導的方向,合適他們嗎?

2.要改變學生前,要先淨化自己。我發現自己內心有太多搞笑性格(受周星星影響太大嗎?),所以許多時候人格分裂之下而有的想法,沒有小心過濾,直接分享在課堂上,會讓教學達不到目標。有時教學需要幽默,是可以的;如果要嚴肅的思考問的,學生會因為搞笑而無法正經的思考。

這樣的性格在日常生活中,也常產生忽略別人的感受的現象,於是被封為「白目」的人。原來我改了很久的個性,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全離開我。最後我發現真正的原因:我自己在遇上挫折、不如意時,就是用搞笑的想像力來面對的,那讓人覺得困難頓時變輕鬆了。只是對自己合適的方法,對別人不一定是對的方法,我得要時時記得別人的感受,別忽略啊~

2.放下原先所有的立場,所有的學生其實都給我上了一課。那位罵屈原笨蛋的學生,我試著再次同理他,於是先不思考珍惜生命的觀念來評判學生,我突然間我明白了一件事,這個學生比我還不執著,比我還能放得下對別人的擔憂。如果我一直擔憂著屈原想不開,不就像是屈原一直掛心著楚王做錯事嗎?人的執著,只有自己才能讓自己走出啊!很多想幫助人的事,盡力就好,別把別人的責任與包袱往身上背。

-----------
心靈佛法:

1.不犯四相。

沒有我相:把自己的想法全放下,才能進一步問對方問題,而不是直接否定;那麼才有機會聽見別人的聲音,感受他人的感受,增加自己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2.從「七情」了解自我。

七情中有「喜」:照自己的感受去做,忽略了別人的感受。
(例如:我喜歡上課充滿歡笑,卻忘了思考學生在歡笑中會受到的影響是好的嗎?)

感受自己的情緒,了解背後的原因,才能找到問題的起源,有方法對症下藥,讓問題不再重複發生。
(為什麼我那麼喜歡充滿歡笑呢?因為我是個以自己為考量的人,常常忽略他人的想法,以為大家感受和我一樣,所以更覺得自己的做法沒有問題,喜歡並想盡全力的這樣去做。如果能多觀察、問問別人的需要,就能考量自己以外的問題。)

台長: So
人氣(1,73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記 |
此分類下一篇:老師,你懂我嗎?
此分類上一篇:面對衝突的勇氣~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