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31 14:26:48| 人氣27,29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師,為什麼要學作文?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遇到一位夥伴,

 

健談的他問了我幾個工人作上的問題:

 

問:「你怎麼會教作文的?」

 

答:「學,學久了,就會了。」

問:「我不太會寫作文,作文一定要用優美的詞句嗎?可是我看的書,為什麼寫的都很白話呢?」

 

答:「看學作文的目的,如果是除了考試之外而學,那麼作文不一定要有優美的詞句,重要的是,可以把自己心中的感受、想法,完整、無誤的表達出來。」

 

「就像是最早以前,寫作是用古文,後來有了白話文運動,變成了今天寫作的文字表達方式。每個世代都有那時代的語言,說不定以後,現在在作文比較不接受的口語詞句,例如:超讚的。就會成為主流了。」

 

他笑了:「對嘛!對嘛!」

 

很希望學生學作文,

能不要過於重視文字的華麗,

重要的是學會得心應手的

把自己生活所遇的人、事、物,記錄下

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後的想法。

 

教作文最後的目的,對我而言,

是能獨立的思考,

思考出正確的觀念,

能對自己的人生任何疑問,總結出答案,

這個答案,需要經驗,

經驗來自對人生有勇氣不斷的嘗試、修正自我,

取代過去「聽別人說,照著做就對了」的習慣。

 

如果可以學得會這樣的作文能力,

那麼人生就有明確的目標,活得出自信與價值;

再透過寫作或表達的能力,

「別人看得懂、聽得懂」的方式,

將自己的人生收穫和他人分享,

這就是生命美麗的傳承,對嗎?

 

 

 

 

台長: So

(悄悄話)
2011-03-31 15:48:3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