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3 17:30:30| 人氣26,7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感受正語的魅力2_說話的句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與家人之間對話的方式開始轉變後,

我體會到,溝通時氣氛要好很重要。

但光是請、謝謝、對不起是無法到的。

因為習慣,加上周遭的人都這麼說話,

我的努力成果有限,尤其在話的句型,

於是我去看人際關溝通通的書,

找到了我說話時要做到的原則:

 

1.      描述性

單純對行為、情感做描述;說話時語調要平靜,不評價對方。

例如:

你既然不要管我,為什麼還要生氣,你自己生氣就是沒有以身作則。

你對我生氣說不管我了,讓我覺得很難過。(描述句)

 

 

2.      平等性:

心態上沒有優越感,高人一等的想法;不要持和對方對立的立場,要人順從自己;要傾聽對方的話,尊重對方。

 

例如:

我是老師,你們是學生,所以要聽我的。

因為這樣做大家不會吵架,你們覺得如何?(平等)

 

3.坦誠:真正分享思想、感情,沒有隱藏訴求(不繞圈子,套話,刻意傷害)

 

4.有所保留:不武斷。

例如:

那時就是你做的呀!

我記得沒錯的話,是不是你負責的?(保留)

 

 

在這幾項原則,只要求自己做;以身作則自然能帶動對方。

 

 

 

在練習後,我開始在教學上有了很大的進展,師生衝突少了。我對學生這麼說:「你這樣做我會很生氣。」取代「你在做什麼!你很過份!」或忍住不理,學生原本「我哪有!」或沒發覺自己做錯的情況,轉變為一句「對不起!」

 

那句「對不起」讓我很感動~  (待續)

 

 

心靈佛法:

 

正語

 

佛法裡提到了「正語」兩字,

除了基本的不惡口、不綺語、不說謊、不兩舌。

還有進階版的「正確性、善意性、鼓勵性」。

 

我把書中的原則加上佛法,

體會到了:

說話前要了解情況,

說話時平靜、平等,坦白說出心中的感受;

說錯或做錯時,要敢說「對不起」。

這樣的方式讓人感受到

「正確」(對方被了解,對事情沒有誤會)與「善意」

 

抱持時時行善的心,能讓自己記得話要帶著「鼓勵」。

 

台長: So
人氣(26,78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分享心話 |
此分類下一篇:感受正語的魅力3_發揮讚美的力量
此分類上一篇:感受正語的魅力1_給家人的大禮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